文旅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文旅头条 >> 正文
楚雄州文旅部门积极开展春节期间文化旅游领域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8日 11:44:28  来源: 云南网

  临沧市沧源县翁丁老寨发生重大火灾后,楚雄州委、州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州委书记杨斌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全州各级各部门要深刻吸取翁丁老寨火灾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切实扛牢政治责任,扎实做好古村落和文物保护单位消防安全工作。2月15日,楚雄州人民政府召开春节值班视频调度会议,州委常委、副州长蔺志永就春节期间的消防安全工作进行了再强调、再安排、再部署。同时,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也下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古村落和文物保护单位消防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对此,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高度重视,积极部署,迅速采取行动,认真组织开展火灾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2月15日,州文旅局及时下发了《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及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县市文化和旅游部门、各直属单位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的工作要求,层层压实责任,坚决预防和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及消防安全事故的发生。坚守安全生产红线和底线,从严、从实、从细抓好文化旅游领域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等各项安全工作。要求全州文旅系统要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工作的全面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责任,切实解决好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

  2月15日上午,州文旅局由春节带班局领导王若舟书记、张宇副局长带领两个工作组,对楚雄市、禄丰县的文保单位、景区景点进行了明察暗访,对各县市文旅部门的值班值守情况、疫情防控措施、消防安全工作进行了抽查。并要求各县市文旅部门迅速行动,及时会同住建、消防等部门全面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及时堵塞漏洞、消除隐患。

  全州各县市文旅部门同时行动,对辖区内歌舞娱乐等文化场所、各景区景点等旅游场所,文物(古迹)、三馆一站等场所的安全、消防设施进行排查,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并督促文化和旅游市场经营场所落实主体责任,消除安全生产隐患。对旅游景点景区、博物馆、文物保护单位等负责人进行了约谈提醒,督促其落实火灾防范措施并向社会公开作出消防安全承诺。各县市组成联合工作组,分区、分片对辖区内历史文化名城(镇村)、文物保护单位和传统村落开展检查,确保一家一家过、一间一间查。

  根据前期自检自查和督导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列出问题隐患和整改责任两个清单,对存在问题和隐患限时整改、挂账销案、闭环管理,确保工作取得实效。通过当地主流媒体和网络媒体,针对节日期间旅游景点景区和文物保护单位参观人员密集、流动性大的特点,对游客、祭祀人员广泛开展高频次、多层次、互动式、入户式精准消防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公众防范火灾、保护文物的安全意识,努力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消防安全的氛围。

  对此次检查排查出来的消防安全隐患,要求严格按照国家、省、消防安全工作要求进行整改。对于短期可以整改,如未配备灭火器、堆放易燃易爆物品的,要求立行立改;对于确实无法及时整改或整改有难度的,责成有关单位加大管护力度,制定对策,落实整改方案、整改责任、整改措施、整改时间和整改资金,制定应急预案,并将跟踪督办,防患于未然,确保文物安全。

  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  文/图

  责编 李舒琪

  审核 马永虎

责任编辑:唐黛玲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