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文旅头条 >> 正文
【聚焦“三部曲”】松赞酒店:推开大滇西旅游环线上的隐秘之门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7日 18:09:57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刘娅娟 文)1月24日,云南省旅游革命“三部曲”主题采访团来到位于迪庆噶丹·松赞林寺旁的松赞绿谷酒店。这是松赞的首家酒店,从2001年的首家松赞绿谷到2019年开业的松赞芒康如美山居与松赞然乌山居,松赞酒店先后开在了迪庆各个隐秘的角落,与云南省正加快推进的半山酒店建设不谋而合,推开了大滇西旅游环线上的隐秘之门。

  12家松赞酒店串联起迪庆隐秘的角落

  云南省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 云南将完善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规划,构建以高速公路为主体的交通体系,开发个性化,多样化的线下旅游新业态新产品,建设一批“因形就势、体量适度、融入自然、 内在高端”的最美“半山酒店”。至此,建设半山酒店成为推动云南旅游产业全面转型升级,提升旅游品质的重要举措之一。各州市积极开展半山酒店规划建设工作,形成各自的特色。

  走近迪庆藏族自治州噶丹·松赞林寺旁的松赞绿谷山居酒店,木石结构的藏式风格酒店大厅里,上百年历史的老门板、藏族人惯用的铜器、花式各样的老地毯让这间不大的接待厅增色不少。跟随酒店工作人员鲁茸农布的脚步,采访团一行人来到酒店客房,手工的浴室铜盆、钥匙牌,藏式地毯和装饰,每一样都是精心打造而来。从房间望出去,近400年历史的噶丹·松赞林寺就在眼前。“每到清晨,松赞林寺金色的屋顶,在阳光下熠熠发光,被湛蓝的天空和白色的院墙衬托着,显得格外精神。”鲁茸农布说。

  松赞绿谷山居酒店是松赞系列酒店的开山之作,之后的20年时间里,松赞先后在塔城、茨中、奔子栏、梅里、丽江等地建成12家酒店,西藏昌都、林芝等地的数家酒店也即将陆续开业。每一间酒店都分布在横断山脉及喜马拉雅山脉内自然风景优美、在地文化独特的区域,像是一个个驿站,每个驿站都有不同的风景,驿站之间首尾相连,串联成线,把隐藏于藏地山区的高山、湖泊、森林和民族文化通过“酒店+旅行”的模式带进公众视野。

  把半山酒店作为目的地  提升旅游品质和游客体验

  依托自有酒店及越野车队,松赞将打造云南大香格里拉地区环线及东起丽江西至拉萨的茶马古道滇藏线,这2条集酒店度假、文化体验、自然旅行为一体的体验线路,形成“一环一线”格局,与云南省大滇西旅游环线的建设规划不谋而合。

  松赞文旅集团首席执行官知诗七林介绍,过去20年松赞一直在用自己的方式深耕迪庆,以“酒店+旅行”的方式,带领更多人走进迪庆这片圣洁、神秘的土地。“我们每一个酒店,都布到了那些人们无法到达的山村。每一个酒店所在的地方都是非常好的目的地,都具有非常好的目的地资源。所以我们的口号语叫做隐秘之门,因为所有的松赞山居酒店和松赞林卡酒店所在的地方,在没有松赞的情况下,是没有可达性的。反过来,也代表着这个区域最主要的景观和文化。我们客人通过旅行也能体验到很多藏文化的理念。”

  对于云南省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和半山酒店布局,知诗七林认为,半山酒店不应只是单一的酒店产品,把酒店作为目的地产品,在守住生态底线的前提下,半山酒店应该尽量布局到环境好、风景好,并且有文化底蕴的地方去,以高品质提升品牌和游客体验,重塑云南旅游的辉煌。

  把游客带到隐秘的山村 把商机带给山村

  把游客带到隐秘的藏地山村里,也把商业机会带到这些山村。松赞系列酒店的探索,也为当地村民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变和就业作出贡献。

  以前在成都做了4年销售的鲁茸追玛2019年2月份在乡友的介绍下来到松赞绿谷山居酒店从事餐饮服务员的工作,到酒店工作的第一年,鲁茸追玛参加了酒店的服务培训,来自德国的老师教授酒店服务员西餐服务礼仪和细节,这也是她第一次学习西餐、自助早餐的相关工作,2020年她参加了酒店的鸡尾酒培训。“在这里学到了很多以前接触不到的东西,公司管理也很人性化。”鲁茸追玛介绍,除了离家近之外,酒店的待遇也比之前在外面工作好了很多,认真工作的话还有晋升的机会,这也让鲁茸追玛觉得未来有了更多更美好的可能。

  在松赞,像鲁茸追玛一样的本地工作人员占到了全员的98%。松赞酒店每开到一个山村,都为当地提供了酒店服务、旅游向导等不同的工作。不仅如此,松赞酒店的建成开业,还激起了当地人创业的信心。

  过去半农半牧的一部分村民开设藏民家宴,成为松赞的餐饮供应商,一部分村民给酒店提供生态食品,一部分村民还自己开起了民宿客栈。

  邓斌 图

责任编辑:唐黛玲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