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文旅头条 >> 正文
云南旅游厕所 凸显“智慧”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4日 10:32:33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融媒体实习记者 史飞飞 文)记者从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云南省旅游厕所革命取得显著成效。其中,“智慧化”“人性化”成旅游厕所革命的亮点。

  (蓝月谷卫生间外景)

  据悉,截至2020年12月底,云南省在全国旅游厕所管理系统内完工旅游厕所6556座,在百度地图已标注6338座,标注率96.63%;2019年5月1日前,云南省A级旅游景区已经全面消除旱厕,取消旅游厕所收费。

  (蓝月谷卫生间内部休息区)

  目前,“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已接入1081座旅游景区智慧厕所。在旅游景区景点推进智慧厕所建设,不断显示人流量、拥挤情况,部分旅游厕还提供坑位占用情况、温度、湿度、气味等信息;高海拔地区部分智慧厕所实现了游客如厕超过20分钟管理提醒功能,保证游客如厕过程中发生意外能及时得到救助;另外,在AAA级旅游厕所,根据条件摆放婴儿床、热水、湿巾等物品,为游客提供细致入微的关怀。

  (蓝月谷卫生间洗漱台)

  记者了解到,丽江古城、玉龙雪山的厕所使用微生物粪便处理系统、智能除臭系统、智能照明系统、智能供排水系统等科技手段,为厕所高效运行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玉龙雪山共新建、改建智慧厕所21座,厕所现场用电视屏播报人流量数、坑位数、坑位使用状态等内容,系统后台进行远程管理。温度和湿度帮助提醒游客保暖和身体舒适度;异味监测达到预警值时提醒清洁处理;按下求助键后,卫生人员可以马上根据声音和坐标图像进行帮助;超时提醒是当厕内游客在固定坑内达到上限时间,则自动提醒卫生人员去敲门问询是否需要帮助;部分厕所还预留了与鼓风机的自动联动接口。

  (蓝月谷卫生间内景)

  玉龙雪山蓝月谷投资600万元建设厕所。外观造型采用纳西族本土建筑风格,选址在蓝月谷旁,与周边景色融为一体,给人视觉和心灵上的冲击;该旅游厕所的另一亮点在于,厕所内男女卫生间隔墙采用可移动式设计,可按需求灵活调整男女厕位数,有效解决了景区旅游旺季女厕位供给不足的问题。

  (蓝月谷卫生间男厕内部)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责编 童文文 李舒琪

  审核 马永虎

责任编辑:唐黛玲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