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聚焦“三部曲” | 孙炯:加快云南旅游转型升级 重塑云南旅游新形象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9日 13:43:13  来源:

编者按:

为贯彻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和全国文化和旅游厅局长会议精神,按照省委领导指示要求,加大云南文化和旅游工作的正面宣传,擦亮云南旅游这块金字招牌,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1月18日,云南省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历时7天的“云南省旅游革命‘三部曲’”主题系列报道活动在云南民族村拉开序幕。未来7天,由中央驻滇主要媒体、省级主要媒体、相关州市主要新闻单位组成的媒体报道团将以“深化旅游革命‘三部曲’,推动旅游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塑造旅游新形象”为主题,围绕文旅融合、市场整治、智慧旅游、提升品质、大滇西旅游环线、半山酒店建设、30天无理由退货、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旅游营销等内容展开深度报道,讲好云南旅游好故事,传递云南旅游正能量。

近年来,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紧紧围绕守护好云南旅游这块“金字招牌”的总要求,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国际化、高端化、智慧化、特色化”为方向,采取一系列有力举措,加快云南旅游转型升级,重塑云南旅游新形象。1月18日,在报道团抵达的第一站云南民族村召开的相关会议上,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孙炯向媒体介绍了“十三五”以来云南文旅产业的发展情况,他表示多年来在省委、省政府高位推动下,全省文化和旅游进一步融合,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与此同时,介绍了云南省在加快旅游转型升级,守护云南旅游这块金字招牌工作中所推出的系列硬核举措。

着力推进旅游革命“三部曲”

据了解,云南省近年来持续着力推进“整治乱象、智慧旅游、品质提升”旅游三部曲。在“整治乱象”上,出台史上最严“22条措施”,实施“30天无理由退货”,构建诚信体系,旅游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在“智慧旅游”上,云南联合腾讯公司打造了“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让游客“足不出户,尽享云南美景”,实现“一机在手,全程无忧”和“游客体验自由自在,政府服务无处不在”目标。在“品质提升”上,全省聚焦新项目、新产品、新业态,持续推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一流资源”转化为“一流产品”,形成“一流产业”,提供“一流服务”,打造“一流品牌”,建设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通过三年苦练内功,一个全新的云南旅游生态和健康有序的旅游市场环境已基本形成,全省旅游服务质量全面提升。根据全国旅游投诉平台12301的权威统计,云南旅游投诉量从2017年全国第6位下降至2018年的第21位、2019年的第25位,呈逐年下降趋势。

强力推动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

大滇西旅游环线是云南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实践。据介绍,大滇西旅游环线全长3200公里,串联起全省资源最丰富、最集中、发展潜力最大的13个州市,形成一个“8”字形大环线。沿线分布有较高开发价值旅游资源点1079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07个、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39个、高A级旅游景区55个。基于这些资源,沿线将规划建设一批重点文旅项目,重点布局半山酒店项目和高A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特色小镇、户外运动项目等,打造世人心中向往、游客流连忘返的新型旅游目的地。

高标准建设半山酒店

“在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中,半山酒店是重要的切入点和新亮点。我们要建的半山酒店是依托独特景观、人文资源、按照景区化要求打造,融合‘景区+酒店+产品业态’”等功能为一体的休闲度假产品,是有温度、有情怀、有人文关怀、突出设计感的酒店延伸性旅游目的地,主要包括以雪山、峡谷、雨林、梯田、茶园、温泉、鲜花、田园、湿地等为核心景观打造的小体量、低密度、主题鲜明、特色突出的云南特色旅游酒店目的地度假产品。”孙炯在会上表示。

为推动半山酒店建设,云南省出台了支持半山酒店建设的点状供地政策,还将在半山酒店贷款贴息、宣传营销等方面加大支持。自去年3月份以来,全省各地积极探索半山酒店建设和运营模式,已有丽江物与岚、迪庆松赞、大理喜林苑等一批酒店比较契合半山酒店要求;另有融创文旅、中旅集团、中国国家地理和乡伴文旅、喜林苑、青普文旅等多家企业到云南投资建设半山酒店项目,规划选址项目70多个,已开工或计划开工24个。力争2021年,全省建成运营半山酒店50家以上,到2025年,建成运营半山酒店150个以上。

推动一批重大重点项目建设

按照“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方向和“建成运营一批、加快建设一批、储备招商一批”的思路,在全省优选推动建设一批重点文旅项目。其中,按符合“四化”要求、投资规模10亿元以上、3年内能够建成营运的标准,在全省优选出37个省级重大文旅项目;围绕文旅融合、度假康养、户外运动、研学科考、乡村旅游和边境跨境等方向,优选出50个新业态文旅项目和50个重点招商项目,纳入省级层面统筹推进。1—9月省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8.13亿元,新业态项目完成投资65.86亿元。

深入实施“旅游+”和“+旅游”,积极开发文旅新产品

大力发展生态康养游。在疫情背景下,聚焦“文化、旅游、医疗、养生、研学、体育”六个方向,规划建设云南国际康养旅游示范区,争取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大力发展户外运动游,依托云南立体地貌和景观优势,因地制宜开发登山徒步、低空飞行、水上运动等项目。大力发展高品质文化体验游,打造红色旅游精品,规划建设非遗体验、旅游演艺、文创园区和文化特色街区等文旅深度融合项目,彰显云南旅游文化内涵。大力发展研学游,建设研学科考基地,策划推出个性化研学课程,打造最受欢迎研学旅游目的地。大力发展体验型乡村游。打造一批独具特色的乡村田园综合体,让游客“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孙炯表示,下一步,为加快旅游转型升级,重塑云南旅游新形象,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将继续发挥部门协调和服务职能,抓实一批重点文旅项目建设。按照省主要领导要求,按照“四化”方向,聚焦“大项目、大企业、大品牌”进一步优选10个重大项目,纳入省委、省政府层面高位推动。继续跟踪推进包括“双百工程”在内的37个重大文旅项目、50个左右新业态项目和50个重点招商项目建设,新策划包装一批大项目和新业态项目,形成项目滚动发展格局。推动出台《云南省省级重大文旅项目建设推进办法(试行)》,加大对重大文旅项目建设指导和支持。加大文旅精准招商力度和政策支持,在2020年4月份出台的《云南省支持文旅产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快转型发展若干措施》的基础上,继续研究出台支持全省旅游文化业转型升级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措施,加大对文旅产业发展支持力度。建设大滇西旅游环线示范区,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大扶持,将样板田打造成为践行“两山”理论和“健康生活目的地”牌的旅游新生态试验区。支持文旅企业做大做强,以云南旅游投资集团等4家“金种子”文旅上市培育企业和10家“金种子”后备企业为重点,实施上市跟踪辅导,力争主板上市有新突破;再优选扶持10家左右文旅企业进军创业板、科创板和新三板。建立重点半山酒店项目省级统筹机制,按照策划储备一批、加快建设一批、建成运营一批的思路,从中培育、优选一批符合半山酒店“定位”“风格”“格局”“路径”四要素要求的项目,纳入省级层面重点推动,加大审批和用地支持。年内开展省级半山酒店项目遴选,评出一批云南最美半山酒店,引领和带动全省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记者 刘娅娟 李文女 文/图

责编 马寅瑞 龚怡丹

审核 李元

责任编辑:唐黛玲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