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攻略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游记攻略 >> 正文
墨临高速试通车!走,自驾去临沧感受秘境佤山风情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3日 17:37:35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刘娅娟 文)1月13日,期待已久的墨临高速试通车了,昆明到临沧行车时间缩短至5小时左右,去临沧又多了一种旅行方式——自驾。

临沧,有令人宁静的古韵古香,有悠久厚重的历史记忆,有令人难忘的地道风味。来过的人都说,临沧,才是最美的秘境。

探寻秘境,自驾是最好的出行方式。花上5天时间,从昆明自驾到临沧,走近秘境佤山的田园乡村、茶园,玩转大美临沧,感受临沧的民族文化和边关风情。

 

 

第一天:昆明——昔归——临翔区

7:30 昆明自驾车前往临翔,全程用时5小时左右。

12:00—14:00 到达昔归。昔归,是坐落在澜沧江畔的宁静古村庄,有着丰富的古茶树和茶文化资源,还有远古时代的新石器、近代的古镇、古驿道、渡口、造纸谷作坊等遗址,是中国名茶——昔归茶的产地。在昔归,饱餐一顿之后可以游古茶园,体验采茶、制茶的山野闲趣,品一盏昔归古茶,宁静悠远。

推荐美食:澜沧江江鱼、江虾、特色土鸡、山珍野菜

推荐餐馆:昔归茶煮鸡餐馆

14:00—15:30 昔归乘车前往临沧城市规划馆、微电影博物馆参观,通过“凤舞九州栖临沧、茶尊佤山临沧情、临沧速度展效率、体验互动留印象”等篇章内容,深入了解临沧自然生态、历史人文、优势潜力、发展趋势、城乡规划及未来蓝图。

15:30—16:30 乘车前往临沧市脱贫攻坚纪实馆,脱贫攻坚纪实馆是一个现代化、智能化、可成长的展馆。游客可以通过VR、雷达触控、虚拟合成技术等高科技走近临沧脱贫攻坚历程,看边疆巨变。

16:30—18:00 乘车前往和成生态文化创意产业园(AAA),游览和成生态文化创意产业园茶博馆、体验土陶吧、茶叶采摘制作、高尔夫运动,享受温泉水疗,看茶经茶礼,体验茶味人生。

18:00—19:00  晚餐

推荐美食:佤王宴、鸡肉烂饭、手撕鸡、傣味手抓饭

推荐餐馆:江山不落饭店、牛撒撇、华承园、文德玉堂、曼听园

推荐住宿:临通酒店、和堂玥春酒店、空港酒店、东港金海棠酒店

 

第二天:临翔区——双江自治县

8:00—10:00 前往南美拉祜生态旅游度假区(AAA),南美拉祜族乡距临沧城区48公里,是一个以拉祜族为主体民族的民族乡,属云南省为数不多的拉祜群众聚集区和民族“直过区”之一,有着丰富的自然风光、有拉祜木掌楼、千亩古茶林、白石岩、“石佛”、草山等景点。

10:00—11:00 在南美拉祜生态旅游度假区参观拉祜族特色的木掌楼,体验拉祜族文化,品拉祜百抖茶、拉祜王酒。

11:00—12:00前往双江县冰岛村,冰岛村位于双江县勐库镇的最北部,与临翔区南美乡接壤,冰岛村四季如春,葱葱绿绿,水源足、土地肥沃,是中国名茶——冰岛茶的产地。

12:00—13:00 午餐

推荐美食:鲜叶炒蛋、冰岛茶蒸红烧肉、冰岛茶花粑粑、酥炸冰岛茶花

推荐餐馆:俸字号茶庄园

13:00—14:00 在冰岛村游冰岛古茶园,体验采茶、制茶、品冰岛古茶。

14:00—15:30 前往荣康达乌龙茶庄园(AAA),景区位于双江县城13公里处的沙河乡陈家村委会尾帕自然村,距离冰岛村58公里。

15:30—16:30 在荣康达乌龙茶庄园景区玩法多样,可体验异域风情、山地自行车骑行之旅、茶园瑜伽、观山揽月,徒步千亩茶园,参观乌龙茶制作技艺、品乌龙茶,感受乌龙茶的别样情怀。

16:30—17:00 乘车前往距离荣康达景区5公里的景亢傣族风情村(AAA)。

17:00—18:00  游览景亢傣族风情村,景区位于双江县城,是勐勐坝最早的傣族村之一,已有600多年的建寨历史。游客在这里可以体验傣族民俗风情、品尝傣族特色小吃、购买民族手工艺品、特色农产品。

18:00—19:00晚餐

推荐美食:普洱茶宴、傣味美食、佤味美食、特色烤鱼、拉祜美食

推荐餐馆:景河园、拉祜寨、华祥农庄

推荐住宿:华耀酒店、荣康达乌龙茶庄园

 

第三天:双江自治县——沧源自治县

8:00—10:00 乘车前往沧源司岗里崖画谷景区(AAA),临沧崖画谷位于临沧地区沧源县以北勐来乡,因3500多年历史的古崖画而闻名。

10:00—12:00 沧源司岗里崖画谷景区,是国家AAA级景区。目前所发现的崖画共11处,生动的展现了佤族先民狩猎放牧舞蹈祭祀等活动场面,内容丰富,独具一格。游客可以在这里游览司岗里溶洞和天坑,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到班考村体验佤族生活的日常;走进国画长廊,看大自然的旖旎风光;观沧源崖画,近距离感受佤族古老文明。

12:00—13:00 午餐

推荐美食:牛干巴、鸡肉烂饭、佤王宴

推荐餐馆:勐来叶坎农家乐

13:00—14:00 乘车前往翁丁原始部落文化旅游区(AAAA),景区位于沧源佤族自治县翁丁村,保留了原始佤族民居建筑风格和原始佤族风土人情,是迄今为止保存最为完好的原始群居村落,是临沧人文风情旅游的必游景点。

14:00—15:00 游览翁丁原始部落文化旅游区老寨、新村,观田园风光,到佤王府拜会佤王,参观传习馆,体验拉木鼓,购买佤族自治手工茶、手工织染等特色旅游商品。

15:00—16:00 乘车前往距沧源县城14公里永和国门新村,这里由永和上寨部分群众搬迁新建而成,紧邻永和口岸。

16:00—16:30 抵达永和国门新村后,游览中缅边境永和口岸、永和国门新村,新建成的国门新村,佤族特色民居依山而建,错落有致地矗立在山坡上,可远眺缅甸佤族圣山公明山,感受边关风情,游边贸一条街。

16:30—17:30 游览芒摆碧丽源有机茶茶庄园(AA),可观赏万亩有机茶园,参观有机茶制作技艺。

17:30—18:00 乘车前往葫芦小镇景区(AAAA),18:00—19:00在葫芦小镇用晚餐。

推荐美食:牛干巴、鸡肉烂饭、佤王宴

推荐餐馆:埃蒙小镇

19:00—20:00 参观游览葫芦小镇景区,这里四处花草繁盛,保留了佤族民居独有的建筑特点,房屋墙壁上画满了带有浓郁佤族风情的壁画,展现了古时佤族先民的生活、祭祀、村寨等图案,以及现代佤族人民的耕种、恋爱、制作木鼓等生动画面。

20:00—21:00 观看大型佤族原生态歌舞剧《族印·司岗里》,细品佤族史诗。

推荐住宿:葫芦小镇十八部落客栈、门啰大酒店、鑫矗酒店、埃蒙小镇

 

第四天:沧源自治县——孟定

8:00—8:40  乘车前往位于沧源自治县西南部的班洪村,距沧源县城48公里。

8:40—9:30 班洪村拥有浓郁佤族人文风情、独特秘境边地风光和秀丽山水自然景观,是抗英盟誓发生地。游客可以探寻秘境边地人文,游览山水景观和班洪抗英盟誓遗址红色旅游景区,瞻仰抗英纪念碑,参观班洪抗英博物馆,缅怀先辈。

9:30—12:00 乘车前往孟定,12:00—13:00 在孟定用午餐。

推荐美食:柠檬撒撇、香草烤鱼、火烧猪脸、蔬菜喃咪

推荐餐馆:如利金旺、傣乡人家、宰依少傣味庄园

13:00—13:30 抵达清水河口岸,清水河是国家级一类开放口岸,由临沧市耿马县孟定镇与缅甸掸邦第一特区清水河市对接,与缅掸邦第二特区(佤邦)南登隔河相望。游客可以参观口岸国门风光,逛免税店,体验民族文化。

13:30—14:30 乘车前往距孟定镇18公里的班幸村,村内有一棵古榕树,占地5.6亩,树高35米,约有400多年的树龄,现共有416多个根立于地面,树幅面积5600平方米,周边植物茂盛,雨林气韵丰厚,环境清幽。游客在这里可以看到独树成林,体验德昂文化。

14:30—16:00 前往距离清水河口岸37公里的洞景佛寺(AAA),参观洞景佛寺、景戈白塔,感受小乘佛教文化。孟定洞景佛寺位于孟定镇的洞景寨,其建筑结构及陈设属南传上座部佛教山林派,大殿内有释迦牟尼金色大佛一尊及弥勒睡佛22尊,神采各异,因埋藏释迦牟尼“舍利子”而闻名东南亚。

16:00—17:00 乘车前往距离洞景佛寺2公里的芒团村(AAA),芒团村是一个傣、汉、佤杂居的村寨,气候湿热,有各种热带农作物,四季瓜果蔬菜不断,村内傣族手工造纸技艺完整保留了中国古代造纸术的5步流程和11道工序。游客到这里可以体验构皮古法造纸,购买芒团白棉纸、竹编等特色旅游商品。

17:00—18:00 乘车前往距离芒团村1.5公里的南汀画院。这里是临沧旅游环线上最佳的写生基地,内有艺术油画馆、民族工艺品馆、民佺客栈等、是集体闲度假、生态农业观光、民俗文化理念等功能为一体的傣族风情旅游度假区。

18:00—19:00  晚餐

推荐美食:柠檬撒撇、香草烤鱼、火烧猪脸、蔬菜喃咪、傣味手抓饭、撒撇苦味、大象耳朵

推荐餐馆:傣家小院、傣家牛滚锅、梦海庄园

推荐住宿:南汀画院湿地客栈、宏博大酒店、四海酒店

 

第五天:孟定——云县

8:00—9:30乘车前往永德滇缅铁路遗址园;9:30—11:00游览永德滇缅铁路遗址园,遗址园区占地约864亩,建有历史展览馆、纪念碑、雕塑群、铁轨、火车遗址、文化景观长廊等景点,通过以上内容,游客可以瞻仰滇缅铁路修建的悲壮历史。

11:00—12:00 乘车前往云县头道水酒谷景区(AA),景区距县城22公里。

12:00—13:00午餐

推荐美食:酸麻溜拌鸡、骨头生、酸面肉、坚果宴、石斛煮鸡、手撕鸡、啤酒鸭、鸡肉米线、火腿木瓜鸡

推荐餐馆:永德滇缅铁路遗址园餐厅、酒谷菜馆

13:00—15:00 参观游览云县头道水酒谷景区,游客可以在景区参观有中国酒文化历史故事石雕墙、酒谷窖藏,打卡网红桥游乐场、农耕文化园等26个景点及娱乐项目。

15:00—16:30 乘车前往距离头道水酒谷110公里的云县漫湾百里长湖景区(AA)位于云县昔宜村,昔宜村是从外州市进入临沧的“第一镇”,被誉为“临沧的北大门”。

16:30—18:00 在云县漫湾百里长湖景区,乘坐快艇游澜沧江,钓江鱼,水果采摘,品白莺山茶,吃江鱼。

18:00—19:00 晚餐

推荐美食:澜沧江江鱼、澜沧江江虾、山珍野菜

推荐餐馆:昔宜人家,学磊农家乐

推荐住宿:孟氏江鱼馆,学磊农家乐

 

 

临沧市文化和旅游局  供图

责编 童文文

审核 马永虎

责任编辑:唐黛玲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