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文旅头条 >> 正文
【回眸十三五 奋进彩云南】玉溪市文化旅游行业迈上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8日 12:02:22  来源: 云南网

  编者按: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承前启后跨越发展的关键之年。“十三五”期间,云南“旅游革命”如火如荼,智慧旅游建设提挡加速,旅游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全省文旅融合不断走向深入……

  回望,是为了更好地前行。“十四五”大幕已经开启,文旅头条推出“回眸十三五 奋进彩云南 ”专题,展示云南文旅行业在“十三五”期间取得的亮点成绩;分享“十四五”的新方向、新思路、新规划、新举措。

  云南网讯(记者 王艳华 文)“十三五”以来,玉溪市高度重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抢抓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机遇,通过项目带动、融合发展、高点宣传等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五年来,全市提前超额完成了各项经济指标,文化事业长足发展,旅游文化产业初具规模,为全市文化和旅游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

  “十三五”经济指标提前完成

  随着“十三五”脚步的迈进,玉溪客源市场由省内向省外不断拓展,游客人次、旅游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保持较快增长,旅游目的地的知名度显著提升。2019年,玉溪市完成接待游客4716.79万人次,年均增长19.53%,高于规划目标10%;实现旅游总收入452.03亿元,年均增长37.51%,高于规划目标16%;提前超额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目标。

  文化建设不断加强

  “十三五”期间,玉溪市不断加强文化建设,扎实推进实施“六大工程”,以聂耳文化广场建设为标志,建有大小规模不一的群众文化活动广场1000多个,共有文艺队3500多支,近60000演职人员活跃在基层,每年演出20000余场次。

  玉溪市“三馆”覆盖率达133%,文化站覆盖率达122%,提前超额完成了小康指标目标任务,在全省率先完成了公共服务体系四项改革任务,覆盖市、县、乡、村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初步建立。

  文化艺术繁荣发展

  自2016年以来,玉溪市圆满完成赴非洲、老挝、泰国等涉外文化交流演出,优秀滇剧《贵妇还乡》《水莽草》、花灯剧《山茶花红》、竹乐歌舞表演等受邀赴省内外演出。举办了玉溪市文化产业博览会、以“弘扬聂耳时代精神”为主题的“第五届、第六届中国聂耳音乐(合唱)周”、“周末小舞台”群众性优秀演出等系列文化活动,形成“周周有演出,月月有活动,节日有庆典,群众都受益”的文化新局面。

  “十三五”以来,玉溪市文艺精品、尤其是地方戏曲精品创作在全省名列前茅,共创作403个剧(节)目,获省级以上奖项143个,滇剧《水莽草》获得“五个一工程奖”,“古滇梦·花腰情”“贵妇还乡”等一批重点剧目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聂耳音乐之都”建设成效初显,影响扩大。

  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成效显著

  “十三五”期间,玉溪市加强文物保护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将革命遗址与红色旅游、爱国主义教育等结合起来,让红色基因得以传承和延续。玉溪市博物馆除推出常设陈列展览《古生物》《古陶瓷文化》《滇中革命斗争史》《玉溪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共七个主题的常设展览外,同时与省内外多家博物馆开展交流巡回展览,并建立了长期交流合作机制。

  期间,江川甘棠箐旧石器遗址入选2015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通海兴义贝丘遗址考古发掘项目获国家田野考古一等奖(金手铲奖)。

  截至目前,玉溪市共有文保单位276个,收藏单位10家,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6项,国家级传承人6人;建立37个各级传习馆(所、室),其中市级管理的传承展示场所6个。

  旅游产业发展规模不断壮大

  “十三五”期间,玉溪市逐步形成了以陶瓷、银制品、青铜和刺绣文化创意为主打产品,以舒氏陶艺、通海民族银饰制品厂、江川铜器工艺制品厂、峨山慧玉彝文化传播公司等为骨干企业、以各类文化经营企业为传统支撑的文化产业发展体系。重点推动华宁陶瓷文化产业发展,引进了20位国家级陶瓷美术艺术大师工作室。

  同时,玉溪市抢抓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机遇,建成一批特色鲜明的半山酒店,加大寒武纪乐园、太阳山、果香四季等旅游重大项目建设,完成了275座旅游厕所新建和改造工作。

  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加快形成

  “十三五”期间,玉溪市积极推进全域旅游目的地建设,品牌引领效应不断放大。创建了抚仙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大营街省级旅游度假区,大营街社区和澄江小湾村2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澄江禄充村等9个省级旅游名村,澄江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省级特色旅游城市、省级旅游强县,新平省级旅游强县,红塔区大营街街道、澄江龙街街道、新平戛洒镇3个省级旅游名镇。

  全市新增新平磨盘山国家森林公园1家4A级景区,新增红塔区龙马山景区、玉溪市博物馆、澄江仙湖湾景区等14家3A级景区,全市景区达33个。

  “十四五”期间,玉溪市将按照“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工作思路,推动文旅设施共建、资源共用、发展共享、协同共进。大力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和文化旅游康养融合发展行动计划,推进业态融合、产品融合、市场融合、服务融合、交流融合等,提高文化旅游康养产品供给质量,进一步延伸和优化文旅产业链,创新文旅发展动能。

  玉溪市文化和旅游局 图

  责编 龚怡丹 李舒琪

  审核 李元

责任编辑:唐黛玲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