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攻略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游记攻略 >> 正文
云游一场别开生面的泰国非遗之旅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6日 10:58:42  来源: 泰国国家旅游局昆明办事处

  泰国,不仅拥有令人赏心悦目的自然风光,食指大动的当地美食,更有着深厚人文底蕴。泰国国家旅游局高度重视非遗文化的挖掘,到泰国旅行,一系列非遗文化路线和打卡点,让你在享受精彩旅程的同时,还能悄悄涨知识。

  那就跟紧开心娃娃吧,走进泰国,体验一场别开生面的非遗之旅吧。

  孔剧:穿越史诗的国宝艺术

  孔剧,泰语作โขน,英语写作 Khon,是泰国国宝级的艺术,是古代暹罗艺术的缩影。孔剧融合舞蹈、音乐、诗歌、绘画、武术和皮影等各种艺术形式于一身,风格温婉大方,是一种继承了泰国古典宫廷戏剧风格的艺术表现形式,几乎包含了泰国古典文化中的所有重要元素。泰国孔剧于2018年11月29日正式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孔剧以宫廷戏剧的典雅框架,融入活跃生动的民间艺术和古典文学,加上古典弦乐器、笛等作为配乐,独特且神秘。一般情况下,孔剧都以某个独立的故事作为素材进行表演,最吸引观众眼球的,即演员身上华丽的戏服,和脸上的各色面具。孔剧全场只有舞蹈动作,没有台词,有一人作旁白,演员根据旁白起舞,舞蹈动作,旋律和节拍平稳流畅。

  随着时间的推移,原先必须戴面具表演的习俗,在后来也渐渐有所改变。随着孔剧的逐渐发展,开始出现以演员真实面目示观众的表演形式。

  孔剧的另一种表演形式

  泰国木偶戏

  泰拳:不止是搏击,更是泰国精神

  “加油加油,站起来,继续打!”坐在拳击台下,观看泰拳比赛,周围的声浪足以将人掀翻,台下加油声惊呼声络绎不绝,台上拳手互不相让,拳脚交替,出拳、踢腿、屈膝……拳拳到肉、大汗淋漓。

  泰拳,即泰国拳术,泰语为มวยไทย,泰国的国术,融合了搏斗和宗教色彩,是泰国最鲜明的标签。泰拳源于泰国,是弘扬于世界的搏击技术,被称为“八条腿的运动“、“八体的科学”。它不仅是一项搏击技能,更是泰国传统文化的象征。为了提高泰国国民对泰拳价值的认识,传承泰国祖先的智慧,使这一宝贵的遗产得到发扬光大,泰国文化部于2010年7月30日宣布泰拳正式成为泰国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泰拳是一门传奇的格斗技艺,是一种独具特点的使用九个身体部位作为武器的近身格斗术,包括使用头,双手,双肘,双膝及双腿,也被称作“九种武器”。泰拳利用这“九种武器”又变化出108种进攻及防守招式,就此成就了泰拳这种凶狠的拳术。

  鲁比尼拳击馆、拉查达慕农拳击馆

  泰式按摩:被列入非遗的体验

  穿着宽松的服饰,趴在按摩椅上,伴随着泰式的香氛和音乐,随着技师变换的手法,让身体完全放松,在浑然不觉间悄然入梦,醒来时,散去一身疲惫。

  泰式按摩作为泰国古代医学文化之一,已有四千多年历史。在第十四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年度会议上,“泰式按摩”正式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也是自泰国孔剧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后,又一项获得此项殊荣的泰国特色传统。

  按摩是泰国人民最重要的放松理疗方式,尤其是泰式按摩,被视为泰国传统医疗保健艺术、科学和文化的一部分。作为一种非药物的人工疗法,泰式按摩通过挤、压、按、敲、揉等手法放松身体肌肉,可以缓解哮喘、偏头痛、扭伤、焦虑,减轻身体与情绪的紧张,改善睡眠等。

  在泰国,无论是曼谷或海滨度假村环境优雅的水疗中心,还是平价的街边小店,任何一个城市你都可享受到地道的泰式按摩、推拿、精油SPA,让精油和草药分子随着有力的按摩节奏,在身体的每一个细胞里舞动,尽情享受泰式按摩带来的舒适与欢愉。

  绿洲水疗、清迈Zira Spa、Barai水疗中心

  留档保存!等到春暖花开时,就去泰国的碧海蓝天、美景美食中,找寻更多专属于泰式的非遗文化吧,和开心娃娃一起做朋友圈最有文化的崽!

 

 

 

责任编辑:唐黛玲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