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文旅头条 >> 正文
大理州公布第七批文保单位 文保工作硕果累累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6日 10:50:00  来源: 文旅头条

  文旅头条讯(融媒体记者 肖玉梅 )在我国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当下,国家级、省级、州(市)级、县级的文物保护单位的申报制度已经建立并逐步完善,在国家大力支持下,大理州各级政府对于地方文物保护工作更加重视,对现有文物古迹的抢救、考古发掘文物的保护都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使得大理州诸多历史文化遗产得以保留下来。

  9月17日,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公布第七批州级文物保护单位,共计52项,其中古遗址8项、古墓葬2项、古建筑22项、石窟寺及石刻2项、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16项、其他2项。(名单附文末)

  文物保护工作繁荣发展

  大理州文化和旅游局文物科科长施树人表示,大理州文物工作在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的基础上,始终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加强政策引导和案例示范、宏观指导和业内交流、地方创新和实践探索、文物保护和管理宣传力度等工作,扎实推动文物建设工程和旅游开发等建设保护工作,提高景区的文物保护和旅游发展水平。

  同时,切实推进不可移动文物普查和可移动文物普查,完成了全州2225项不可移动文物登录和43家国有文物收藏单位可移动文物登记汇总;不断深化行业管理,加强文物维修队伍建设,目前大理州共有文物施工、设计资质队伍16支,行业队伍稳步壮大;加强文物保护执法力度,联动公安、检查、法院等部门执法,严厉打击盗窃、盗掘、倒卖文物犯罪活动,全州文物保护工作逐步走上了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的轨道。

  文物保护成果硕果累累

  进入十三五以来,文物保护工作走进了新时代,文物工作上升为国家战略,迎来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中央财政对文物工作的投入逐年增加,2016年—2020年,大理州累计下达国家文物保护、消防设施建设、文物保护利用设施建设专项资金超过2亿元,全州文物保护工作取得了有效成果。

  据介绍,2016以来,全州大力推动巍山长春洞、南诏镇古建筑群、等觉寺,祥云云南驿古建筑群、水目寺寺抱塔,宾川州城文庙和武庙,云龙沘江古桥梁群、诺邓白族乡土建筑群,剑川西门街古建筑群、景风阁古建筑群等一批重点项目实施。全面推进洱海灌区、环洱海生态廊道、1806小镇搬迁、宾(川)南(涧)高速公路建设等项目的文物实地踏勘工作。结合太和城遗址保护利用设施建设为引导,以大理市凤阳邑古驿道为基础,结合文化(文物)、旅游等方式,让都市人踏上古驿道、走进古镇古村,实现文化遗产的创造性保护、创新性利用。

  同时,推进研究性修缮和预防性保护,通过几年的努力,全州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维修率为90%,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维修率为70%,州级文物保护单位修缮率为50%。全州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修缮批复项目数10个,竣工验收项目数8个,消防安防防雷设施建设项目7个、验收5个。

  据统计,截至2020年9月,大理州共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1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61项、州级文物保护单位168项。同时,全州12县市分别不同程度地公布了批次不等的县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共计326项。

  全民参与 让文物活起来

  文物作为历史的物质遗存,是我国悠久历史文化的见证和重要载体,许多历史文物是国家对文物所在的地域、水域、海域拥有主权的铁证。

  加强文物保护,对于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凝聚力,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巩固民族团结,维护国家统一,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推动文旅产业发展和经济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大理州各级各有关部门坚持开展有保护范围、有保护标志、有记录档案和有保管机构的“四有”工作,贯彻落实文物保护工作“五纳入”要求,不断提高对文物保护工作的全面认识和文物保护技术水平,做到合理利用与旅游开发的协调统一。

  同时,积极吸收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和利用,通过采纳各层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专项提案和议题以及招募志愿者等方式,让关心文物、保护文物、懂文物的人多起来,把博物馆带回家,以丰厚的传统文化滋养生活,这也是“让文物活起来”的目的所在。

  大理,素有“文献名邦”的美誉,拥有优秀的传统文化,丰富多彩的历史文物则是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也是祖先留下的珍贵遗产,让全社会高度参与进来了解文物、保护文物,并深入挖掘文物所蕴涵的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健全不可移动文物分级分类保护管理体系,促进文物事业健康发展,切实抓好全州新时代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为建设民族文化强州、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大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

  大理州文化和旅游局文物科 图

责编 刘赛娇

审核 陈大衡

责任编辑:陶优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