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攻略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游记攻略 >> 正文
一部手机逛楚雄 给你“彝”次别样的旅游体验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6日 14:17:35  来源: 文旅头条

  云南网讯(实习记者 孙思漫 伍迪 文)青砖灰瓦、古色古香,还有小桥流水、亭台楼阁,古韵悠扬又美轮美奂的园林建筑尽显彝族风情。这一期,游云南邀请了知名旅游博主梨绿Liris,走进楚雄著名的彝人古镇,带领粉丝一起探索彝人古镇的各种宝藏景点。

  此次活动通过直播+短视频的方式,带领粉丝们走进楚雄彝人古镇,了解彝族古老文化的传承,体验火把节的文化氛围。同时让更多人了解彝人古镇,提升楚雄彝人古镇的知名度,促进景区特色发展,共助复苏楚雄旅游文化产业。此次直播中,抖音平台总观看人数达1.2万,点赞1.3万余次,游云南app直播观看人数3038人次,整场活动受到了大量游客和粉丝的关注。

  探访古老彝人古镇  享受文化美食之行

  直播中,博主带领观众走进古镇,在与古镇游客交流的同时向观众介绍了古镇的建筑特色。彝人古镇在建筑风格上延续了原德江城的风貌、再现了南宋时期的繁华、汇集了云、贵、川等地的彝族民居样式。除了向观众介绍各种丰富的宝藏景点,在当地人的介绍下,梨绿Liris还带领观众一起走进菌子火锅店,一起认识各种可食用野生菌。这既是一场彝族风俗文化、服饰文化、建筑文化等融合的文化之旅,也是一场特色饮食文化的盛宴。

  在彝人古镇,每到晚上,古镇居民会身着盛装,唱响彝家调,跳起左脚舞,迎接客人的到来。博主来到著名的六祖广场上,看民间艺人喷雷火、耍火把,展示特技;到葫芦长廊,听彝族月琴、三弦动听的旋律,还向彝家同胞学习美妙的彝家情歌。此外,在部落广场还有对歌、泼喜水、背新娘等精彩纷呈的活动,博主带领粉丝们一起观赏。

  彝族是一个崇拜火的民族,火把节是最隆重的节日,彝人古镇里的火塘会广场,主要展示了彝族的火文化,是彝家兄弟姐妹踏歌娱乐的最好去处。彝人部落则展示彝族最原始的原生态建筑文化,可以看到彝族原生态生活文化以及工艺展示,例如刺绣、各类乐器等。

  楚雄被称为“野生菌王国”,也是“中国野生菌之乡”。博主不仅带领着粉丝们领略了彝人古镇的特色文化,还带领粉丝们一起品尝了云南的野生菌。在品尝了有“素中之荤”美称的牛肝菌和干巴菌后,博主大呼过瘾,表示这种味道让人欲罢不能,粉丝们也在梨绿Liris绘声绘色的品尝介绍后垂涎三尺。

  旅游博主的寻“火”之旅  探寻彝族神秘的火文化

  楚雄彝族自治州是云南彝族主要聚居地之一,其中,彝人古镇的火把节是这里最具代表性的民族文化活动。火把寓意着趋吉避凶,祈求平安顺遂、风调雨顺。彝族对于火的崇敬,是融入生活的,各式各样的文化、节庆,都有他们对火的理解和信仰。

  因为疫情原因,今年的火把节活动取消了,但博主带领粉丝一起去探寻火把节的起源、活动的特色和意义,给大家传达了火把节的祝福,并进一步探知了解了火把节“火”的寓意和各式彝族神秘的火文化。

  梨绿Liris走过毕摩文化广场,和观众一起体会火把节等节日庆典的气氛。走进彝人古镇的每一处古迹,追寻“火神”的足迹,寻求它的庇护。在这里,再“水逆”的人也会被“火”的光芒照耀,驱散一切。

  无论是观看直播、短视频还是亲自前往,彝人古镇都是免费开放的。此次借力“一部手机游云南”智慧平台,与楚雄的景区景点、民族节庆、涉旅产业实行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精心构建“大文化、大旅游、大健康”产业生态链,为楚雄的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助力。游云南通过“短视频+直播+政策措施”相结合的方式,将实时互动、“零距离实地实时”云旅行运用实践,为彝人古镇的发展传承添砖加瓦、添加助推剂,发挥彝人古镇的特色民族文化魅力。

  今后,游云南APP还会跟其它的“南朋友”,一起出发探索云南更多的文化,敬请期待。

  
活动方 供图

责任编辑:唐黛玲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