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正文
【环游大滇西】西双版纳:让大滇西旅游环线充满傣乡魅力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2日 11:00:47  来源: 云南网

  【编者按】

  云南网讯(记者 代基凯)有人说,不到滇西,不知云南美,大滇西旅游环线从高原峡谷到雪山草甸,从江河湖泊到古城韵味,从海拔700米至6700米,汇聚了七彩云南核心旅游资源,多彩自然风光,灿烂历史文化,多元民族风情都在这里绽放魅力……

  这条云南专属的高颜值神秘大滇西旅游环线是云南省委、省政府顺应全域旅游发展形势,推动全省旅游转型升级的重大举措。随着大滇西旅游环线的扩容,交通、半山酒店、新兴旅游业态的加速推进,云南的自然、人文、边境风光等独特资源被完美串联,既有利于各区域间的协同合作,又能实现旅游、文化、科技、扶贫等多项功能的叠加,加快全省旅游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

  疫后云南,依旧美丽,此次围绕大滇西旅游环线发展,云报文旅全媒体特别策划“最美大滇西 蓄势焕新颜”专题报道,记者通过采访云南各州市文旅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推荐各地精品文化旅游资源;探索各州市在大滇西旅游环线中的发展之路,展示各州市的独特魅力,为云南旅游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助力,为推动云南实现打造世界独一无二旅游目的地的目标添活力。

  【推荐人】西双版纳州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 黄臻

  建设大滇西旅游环线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实践,是推动云南旅游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打造世界独一无二旅游胜地的重要举措。西双版纳是云南最早开发旅游业的州市,因其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和秀丽壮观的自然风光,造就了神奇美丽的西双版纳,已成为中国乃至世界久负盛名的旅游目的地之一。

  (泼水节 魏怀 摄)

  2018年5月,云南省省长阮成发在西双版纳州调研时提出了把西双版纳建设成为世界旅游名城的定位,根据全省战略定位和统一部署,西双版纳州战略谋划,高位推动,迅速将旅游发展的战略定位由“国际生态旅游州”调整为“世界旅游名城”,紧紧围绕“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的发展目标和“云南只有一个景区,这个景区叫云南”的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进旅游革命。

  2020年4月26日,西双版纳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强调,要全力推动旅游产业加快复苏,旅游产品转型升级,旅游消费提质增效,高标准打造全域旅游样板,高水平建设世界旅游名城,让西双版纳这个老牌名片焕发出新的时代光彩。

  西双版纳州委副书记、州长罗红江要求,要在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上取得新突破,加快世界旅游名城建设,扎扎实实地实施一批项目,加强与列入环线州市的沟通协调,增强工作的主动性。要在加快建设半山酒店上取得新突破,遵循一个好地方、一个好投资人、一个好管理者的“三好”原则,增强民族文化内涵,雷厉风行加快具体项目实施,打造出西双版纳州半山酒店的作品、精品。

  近年来,西双版纳州紧抓国家“一带一路”、云南省辐射中心建设、扩大沿边开放的一系列重大机遇,积极构建中老缅泰“金四角”国际旅游圈,及时启动边境旅游试验区和跨境旅游合作区建设工作。

  西双版纳州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黄臻表示,2020年,西双版纳州将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目标,积极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让大滇西旅游环线充满傣乡魅力。以提供更多优秀文化产品和优质旅游产品为动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5月19日,西双版纳州召开半山酒店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暨半山酒店工作推进会,会议明确,西双版纳州半山酒店计划建设29家,其中景洪市15家、勐海县6家、勐腊县4家、景洪工业园区1家、旅游度假区3家。计划于今年十一黄金周前建成8家半山酒店,其中,景洪市2家,勐海县5家,勐腊县1家。

  野象谷亲密接触亚洲野象、原始森林公园看孔雀放飞、曼听公园参加篝火晚会、告庄西双景逛星光夜市……这是游玩西双版纳的必打卡项目!穿越翠绿的热带雨林,品尝酸爽傣味美食,在傣族村寨里接受泼水祝福……这是西双版纳为你准备的别样惊喜。

  (告庄夜市)

  西双版纳古称“勐巴拉娜西”,是神奇美丽的意思,如果想要避寒过冬,回归自然,那这里绝对是个静心养性的好地方。在西双版纳可以体验傣族园“天天泼水节”,徜徉在热带植物园科普海洋,置身望天树与大自然对话,借宿勐巴拉小镇露营地夜观星象,又或者到原始森林公园“丛林飞越”。还可以乘游轮赏澜沧江湄公河夜景等等,在这里可以找到属于你的诗和远方。

  线路推荐

  线路一:从民风建筑看人文西双版纳(景洪一日游)

  行走在西双版纳这片神奇的土地上,不仅能欣赏瑰丽的自然风光,还有异国风情、别具特色的民族习俗。曼听御花园也叫傣王御花园,整个公园郁郁葱葱被热带树木所包围,处处是琉璃瓦片似的傣族风格建筑。能观看大象和鹦鹉表演,气氛和谐得恰到好处。

  说到建筑,西双版纳勐泐文化旅游区是最能让游客切实感受到民族、宗教文化的地方,站在最高处可以俯瞰市区。最具特色的便是曼听公园的夜晚,里面的气氛到了夜晚便十分热烈激情,时而是主持人风情而幽默的话语,众多互动节目中,将整个氛围推向高潮。

  线路二:从生物多样性看西双版纳异同(景洪-勐腊)

  在告庄特色民宿的大床上醒过来,首先感受到的是版纳温柔似水的晨风,驱车48公里到野象谷,这是一座充满神秘、奇异、惊险而又令人陶醉的森林公园,追寻野生大象的足迹,喂食乖巧的“然然”和“明明”,留下合影,也留下了一份心中的小美好。随后去到中国面积最大、收集物种最丰富、植物专类园区最多的植物园,林木有着稀奇的神秘果、跳舞草和猪油瓜……荟萃了西双版纳众多的热带植物品种,是“绿色明珠”的巧妙缩影。

  线路三:唯一的勐巴拉 恒春全域旅游(景洪-勐海)

  从版纳机场落地后,行至勐巴拉国际旅游度假区,在网红打卡点完成一场自己炫美的旅拍,于滨水步行茶岭栈道上徒步前行,远观山河雨林,近赏80亩五季常开的勐巴拉花海,在茶马古道挑选一匹良驹,悠逛茶山,畅游曼兴湖。当勐巴拉夜色降临,便能邀约好友在星空下观影,体验在热带雨林中的丛林影院,得到是极致别样的感受。在茶马古道景区,可以到大益庄园品茶,开启一段康养之旅。

  魏怀 张娇娇 图

  部分图片由西双版纳州文旅局、景洪城投提供

  责编 沈洪森

  审核 孟鹏 马永虎

责任编辑:唐黛玲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