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攻略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游记攻略 >> 正文
楚雄冬季美食地图出炉!这么吃,从胃暖到心!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2日 20:18:3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冷 冷 冷……

立冬之后,冷空气来袭

秋裤只能暖身,美食才能暖心

楚雄有数不尽的风味佳肴

这个冬天就靠这些美食续命啦!

楚雄全羊汤锅

秋冬是进补的好时节,每到此时,鲜美的羊肉就会被视做滋补佳品,备受青睐。楚雄的全羊汤锅,选的都是40至50公斤的肥壮黑山羊,宰杀后将羊血、羊杂、羊肉全部切块一锅煮,肉炖得酥而不烂,汤汁色泽乳白,不膻不腥,浓香可口。

吃羊汤锅,还有一样必不可少,就是蘸水。楚雄人吃蘸水是出了名的,大块吃肉时怎能错过?将糊辣椒面、花生酱、小葱花、香菜末、蒜泥、姜末、卤腐、食盐放在碗中,食用时浇上少许滚烫的肉汤即可。

吃完了肉,羊肉汤也不能错过,长时间的熬炖之后,羊肉的精华与香料都融汇在汤中,一口下去,鲜香无比。最后,你还可以再下锅煮一些时鲜蔬菜,荤素搭配营养又健康。

南华野生菌火锅

南华县素有“中国野生菌之乡”的美誉,就算到深秋也有新鲜野生菌出产。野生菌最奢华、最鲜美的吃法,当数野生菌火锅,这是云南六大名吃之一,食材生态、味道鲜美,是无数食客的最爱。

南华的野生菌火锅,保证所用的每一朵菌都是野生,而且在菌汤熬制上也十分考究。菌汤使用筒子骨、老母鸡、老鹅、老火腿一起熬制成味道鲜美的高汤,再把晒干的牛肝菌、香根菌、虎掌菌等野生菌加在高汤里面继续熬煮,整个菌汤熬制花费12个小时以上,这样才能把肉类的香味和野生菌的鲜味释放出来,达到鲜香甜美的效果。

吃野生菌火锅的时候,可以放入新鲜野生菌一起煮,菌子煮熟后菌肉肥厚、饱含汤汁、鲜甜可口,美味至极。也可与时新蔬菜搭配,再喝上一碗饱含菌子鲜香的汤汁,超级满足。

牟定铜炊锅

牟定县共和镇北塔村手工特制的铜锅,是烧煮、盛放牟定铜炊锅菜的唯一器具,锅体中端留足放进木炭、明火燃料的空间,边沿一圈入煮菜品,有时鲜蔬菜、豆腐丸子、粉丝、豆腐皮、鲜肉、火腿等,荤素搭配极为合理,保证让你好吃到停不下来。

牟定铜炊锅菜有其独特的放菜程序,先放洋芋、茨菇、豆腐等素食绿菜,再用肉品覆盖其上,最终加入事先备好的特制底汤,经铜锅中心往外传热慢煮而成,口感非常独特。

牟定超群驴肉

人说“天上龙肉、地上驴肉”,牟定的驴肉以“超群驴肉”为代表,有火锅、卤凉、油炸、火烧、酱肉、腌驴肉干巴等多个品种。最受欢迎的驴肉汤锅,用炭火煮肉加20多种原料慢熬成鲜香浓纯的“高汤”,再把挑选出来的新鲜腿骨肉、软肋条用大火快煮,调汁后放入汤筒小火慢炖制成汤汁浓厚、色泽金黄的卤肉,香味浓郁、口感独特。

寒冷天气,三五好友坐在一起,围着咕嘟咕嘟冒着热气的火锅边,用筷子夹起一片煮好的驴肉,带着热气和香味放进嘴里,真是一种无与伦比的享受!

姚安臭豆腐砂锅米线

臭豆腐砂锅米线选用发酵好的姚安臭豆腐作为原材料,加上水嫩的姚安粗米线,用特制的砂锅和清泉水烹饪,最后放入肉酱、葱花、芫荽、薄荷、辣椒等佐料,味道极美!

寒冷早晨,吃上一碗热气腾腾的臭豆腐砂锅米线,暖胃又暖心!

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 李银娟 文

楚雄州文旅局、云南楚雄网 图

责编 龚怡丹

审核 施颖 陈大衡

责任编辑:唐黛玲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