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文旅头条 >> 正文
对话 | 专访注册城乡规划师申展:让世界惊叹云南本身的美!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1日 16:34:42  来源: 文旅头条

  云南网讯(融媒体记者 刘珈彤 文)回眸十三五,云南文旅绘制出大滇西旅游环线的美丽蓝图,并以此延伸着半山酒店、美丽村寨、研学基地等美好愿景。

  喜迎十四五,云南文旅人乘风破浪,高原遍地显现“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火热势头。

  (深圳展图集团董事长申展)

  文旅头条记者专访作为多家文旅集团规划、设计顾问的深圳展图集团董事长申展,请他从规划师的角度为云南文旅发展提供真知灼见。

  关键词:大滇西旅游环线

  申展曾深度走访大滇西旅游环线,并经过长期项目参与,沉淀出了对其的深刻理解。

  问题一:

  文旅头条:您认为大滇西旅游环线的建设对云南十三五期间的文旅发展起到了哪些作用?

  申展:

  从进程来看,大滇西旅游环线提出的时间不足两年,它的建设范围从西北环线基础上增加了西南环线,最后形成了八字形大环线,长达3200公里。

  我认为,它的第一个意义是为云南文旅发展构建了格局、树立了目标体系。

  对于目前的云南旅游而言,虽然市场份额很高,但旅游市场不成熟;而大滇西,尤其滇西北,是云南旅游的黄金资源区,环线能够将资源集合。

  并且,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的目标将奠定其在全国乃至世界旅游的地位。相关的短期、中期、远期愿景让各级政府、相关文旅企业等有了共同的奔头,大家有劲一起使,知道了云南旅游的发展方向在哪里、该朝什么方向去努力?起到了高屋建瓴、顶层设计的作用。

  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推动了交通路网继续贯通。

  由于多元的地理和气候,也出于生态保护等的原因,云南还存在着交通路网不够完善的地方。大滇西旅游环线首先启动的就是交通路网建设,在云南省交投集团的牵头下,许多企业参与进来,与交通路网建设齐头并进的还有休息区、加油站、旅游厕所、观景平台、智慧化旅游等配套。

  为此,政府相关部门也制定了包括传统交通道路建设、智慧旅游新基建等设施先行的具体任务目标、详细时间节点,这些项目都拉动了云南省经济和旅游的发展。

  大滇西旅游环线让云南文旅发展有了更加明确的政策导向和资金支持。

  伴随大滇西旅游环线的建设相应出台了关于旅游产业和旅游产业加的土地优惠政策、税收政策、补贴政策、文旅产业基金融资政策等。在这些政策的助推下,为云南千亿级综合建设提供了保障。

  伴随大滇西旅游环线的延伸,衍生出了不少云南旅游的新业态、新产品,助力了产业转型升级。

  我们看到,半山酒店、房车营地等云南旅游新业态伴随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在开花结果,这是很好的景象,此外研学之旅、民艺之旅、康养之旅等旅游方式也在不断升级。

  问题二:

  文旅头条:您认为大滇西旅游环线对于云南十四五期间的发展有何意义?

  申展:

  大滇西旅游环线对于云南十四五期间的发展意义重大。在云南十四五规划中,希望通过大滇西旅游环线的建设,形成滇西旅游度假一体化,打造云南成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其中建设50个半山酒店,10个高A级景区,两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关于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的年度目标、十四五目标,2035年的目标都对其提出了很高的期望。

  大滇西旅游环线将打造云南旅游的核心竞争力。

  云南旅游资源集中在大滇西旅游环线上,在环线设计之前,云南没有特别清晰的可以承载众多旅游资源的线路,更多是一些结合不同主题单一线路。这是一个远大的格局和丰富的承载。它将成为云南旅游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将继续促进云南旅游基础设施建设。

  实际上,大滇西旅游环线的建设中,有关基础设施、综合景区配套的投入已经过千亿,如果加上其他延伸业态,可以突破万亿规模。在环线的建设中,云南的道路交通、智慧旅游新基建的建设将得到极大改善。

  大滇西旅游环线将集中展示云南旅游革命三部曲成果。

  十三五以来,云南省文旅人为实践云南旅游革命三部曲做出了巨大努力。大滇西涵盖了众多著名景区景点,也有诸多经典的旅游城市,通过它的建设,能充分展示和体现云南旅游三部曲的战线和成果。

  大滇西旅游环线将完善云南在途旅游新模式。

  大滇西旅游环线的主要承载是公路,环线本身移步即景,一山兼四季、十里不同天,沿线还有着不少民族村寨以及多元的少数民族文化。事实上,环线本身就可以形成“路景一体”的在途旅游新模式,涵养30天的长途假内容量。

  大滇西旅游环线将串联起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集群。

  2021年,生物多样性公约会议选定昆明召开,这实际上是对云南生物多样性资源、生物多样性公约实践的认同。大滇西旅游环线将串联云南生命共同体示范区域,其中包含了大量国家森林公园、动植物保护区、自然保护地,云南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将因此被纳入更高的关注等级上。

  关键词:半山酒店

  (半山酒店规划图)

  申展热爱云南的自然和人文风貌,在诸多半山酒店的项目实践中,他尽可能将其提炼并分享。

  问题三:

  文旅头条:从专业角度出发,您觉得半山酒店的规划、设计如何最大程度保护自然环境和文化遗产?

  申展:

  半山酒店是特殊类型的酒店,我认为它是旅游度假和健康旅游的集合体,酒店的房子只是集合的载体。这样一个内外兼修的集合,室内可以简洁,对外部资源却有着很高的要求,包括了环境、体验等。在内外兼修的要求下,建筑设计时,如何能最大限度保护环境和利用环境是设计的难点。

  具体的做法,有三个建议:

  第一个建议是严守生态红线,科学选址。从全国的生态红线来看,云南是重中之重,选址的时候尽可能充分利用景观资源,但选址范围要避开生态保护的核心区。

  第二个建议是充分借助自然资源优势,弥补半山酒店的经营不足。   半山酒店的外部资源中有着动植物资源借景的优势,但这也存在两面性,半山酒店精品客房往往标准存量不高,源于选址也会存在市场半径远的压力。因此,要走出半山酒店的盈利困境,要找到盈利优势以及盈利模式的突破点,将其集约利用。比如,处在梯田、雪山、湿地、湖泊、森林观赏区的半山酒店,房价的溢价能力会比较强,如何能够让游客与自然充分互动,加上一些劳作体验、科普教育等项目,又能进一步弥补半山酒店的固有短板。

  第三建议是设计师要注重在地文化的挖掘和融入。云南半山酒店一般会选址在自然景观或人文历史,亦或是两者资源优势凸显的地方。其中,在地文化的挖掘和融合十分重要,它能为半山酒店赋能,能让身处奢华舒适中的心灵也有栖居之所,能让半山酒店的商业模式走得更稳。在地文化挖掘的同时,不能去破坏它,不能显得格格不入,要有更多的尊重。

  关键词:文化传承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在申展看来,文化传承对于旅游发展的影响深远。

  问题四:

  文旅头条:2021年,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强文化遗产和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传统村落等保护传承,您是否做过此类的规划,请谈谈您觉得应如何从规划、设计角度保护和发展文化遗迹?

  (元阳梯田哈尼文化产业园)

  申展:

  我们做过很多这类的规划和设计。譬如,在世界级的梯田文化遗产中规划哈尼文化产业的传承和沿袭,为大理喜洲做古街古建筑的旅游路径研究,为畹町小镇做口岸核心区的文旅设计等,从策划到规划,再到建筑设计,参与了保护与发展的全过程。

  结合做过的项目,我来谈一下两个方面的思考:

  第一,文旅规划需要推动文化演绎的发展。“观赏”,有观的过程,也有赏的过程。例如杭州宋城的“给我一天还你千年”,项目以文化为依托,衍生出产品经济,弘扬了当地文化,也推动了旅游收入。

  第二,文旅规划需要注重属地文化的融入。结合智慧旅游,让游客能够与属地文化有互动,他们才能亲近当地文化,才会有归宿感,这是在文旅设计中,需要注重的。

  总之,这个过程不只是单纯的保护,需要强调的是演绎和融入,伴随着文旅发展,这是一个从演绎到融合,再到演绎和融合兼具的过程。

  关键词:规划师

  (西双版纳傣族水乡规划图)

  回到职业本身,申展认为,助力云南文旅发展,规划师的使命感很强。

  问题五:

  文旅头条:您对于云南文旅发展中,文旅项目的设计规划从业者有何建议?

  申展:

  第一,我们要充分发挥云南文旅资源的优势特色。

  云南旅游三大核心点:自然景观优势、气候优势;文化优势;生物多样性优势。在文化的挖掘方面,又有很多可以细化的核心点,民族文化、非遗传承,还有古城、古镇、古街、古建筑等。这些优质的资源特色,都是云南文旅发展的内在力量。

  第二,我们要充分抓好康旅融合。

  云南文旅产业发展有着大健康的基因,且一脉相承。后疫情时代是云南旅游发展的存续期,期间,境外旅游停摆,国内深度游、周边游、周末游深受追捧,尤其是国内伴随着大健康的健康旅游、健康旅居成为大势所趋。旅游不再只是走马观花,更追求身心灵的休憩,做好这方面的规划工作,意义是深远的。

  第三,我们要推动以旅兴农、农旅融合。

  大滇西旅游规划的起因和初衷是为了扶贫,我们有责任让乡村振兴和旅游发展相结合,对乡村升级进行帮助。此类值得借鉴的项目有很多,比如中卫黄河宿集、莫干山裸心堡、云南康腾帐篷酒店等。

  对于十四五期间云南文旅的发展,申展充满信心,他表示,将带领团队继续深耕,助力宏伟蓝图照进现实,让世界惊叹云南本身的美!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编 邢梦芸 马寅瑞

  审核 李元

责任编辑:唐黛玲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