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文旅头条 >> 正文
寄语2021!楚雄:以“四大走廊”为统领,努力构建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0日 10:50:28  来源: 云南网

编者按:当下,美丽的彩云之南正奏响着“旅游革命三部曲”,推进着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新步伐,彰显着文旅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的大爱情怀,欣慰着十三五收官带来的可圈可点。2021,身为文旅人的他们,将迎来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将直面高质量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他们,有的已经画下一片疫后复苏的发展蓝海,有的已经谱好展望2021的华彩篇章,有的已经撸起袖子,迎接跨界的破局之路……

2021开年,让我们一起倾听他们的心声!

 

 

(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 局长 戴凤玲)

寄语2021楚雄文旅产业发展——

云南网讯(记者 李银娟 文)“十三五”以来,楚雄州围绕建设“文化强州”目标,紧紧抓住旅游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机遇期,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旅游需求为根本,加快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全州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健全,文化艺术创作持续繁荣,文化遗产保护持续加强,产业转型升级深入推进,品牌打造亮点频现,文化旅游市场健康有序。五年间,楚雄州接待游客2.11亿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2017.4亿元;成功创建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实现“州县乡村”四级全覆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持续走在全省前列,实现“十三五”的圆满收官。

“十四五”时期,楚雄州文化和旅游系统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和省、州党委的决策部署,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为着力点,紧扣楚雄州“1133”行动,坚持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发展方向,抢抓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的机遇,以生命起源走廊、奇山异水走廊、古镇文化走廊、彝族文化走廊“四大走廊”建设为突破口,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围绕建设“文化强州”目标,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持续加强保护传承和弘扬优秀民族文化,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建设,着力推动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实现创新发展,全面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更好的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深入推进“整治乱象、智慧旅游、提升品质”旅游革命“三部曲”,围绕“文、游、医、养、体、学、智”全产业链,加快文旅项目建设,重点加大半山酒店、乡村旅游、红色旅游、康养旅游等新产品开发和新业态培育,加快推动旅游文化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千亿级旅游文化产业。努力实现旅游经济、产业要素、综合带动、文化事业、公共服务等五个方面有新突破,争当全省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的排头兵。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四大走廊”建设为抓手,加快项目建设,深入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巩固提升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努力创作优秀文艺精品,强化文化遗产保护,丰富优秀文化产品和优质旅游产品供给,努力构建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楚雄,是世界恐龙之乡、东方人类故乡、中国彝族文化大观园,热诚欢迎大家到楚雄观赏浑然天成的生态风光,感受独具魅力的民俗风情,体验新奇别样的地方特色。牛年新年将至,我代表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给大家拜个早年,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热情好客的彝乡人民欢迎您!

孙兵 拍摄

姚智慧 剪辑

编辑 沈艺

审核 马永虎

责任编辑:唐黛玲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