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文旅头条 >> 正文
专访昆明市政协委员邵筱萍:进一步深入挖掘和传承昆明历史文化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6日 11:44:31  来源: 文旅中国

  2月1日,为期5天的昆明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昆明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简称2021昆明“两会”)在昆明会堂召开。

  在今年的“两会”上,昆明市政协委员邵筱萍的提案是《关于成立金石研究机构、并由此进一步深入挖掘和传承昆明历史文化资源的建议》。

  昆明市政协委员邵筱萍 孟昭濡 摄

  在接受专访时,邵筱萍说:“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多年的辉煌历史,文明灿烂,源远流长,不计其数的物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至今,其中,金石便是非常特殊的一种遗产。所谓金石,涵盖古代的铜器(镜)、简牍、砖瓦、碑刻、墓志、印章等实物,还包括甲骨、玉器、砖瓦、封泥、兵符、明器等。金石以一种承载古代文明的独特形式,深深植根于中国人的文化与心灵世界,因此成为真正承载历史沧桑的不朽之物。然而,遗憾的是,在昆明这座历史悠久的全国首批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对于金石学系统的研究却基本是空白。”

  现代考古界一致认为,金石学系考古学前身,历经十余个朝代。它是以古代青铜器和石刻碑碣为主要研究对象的一门学科,偏重于著录和考证文字资料,以达到证经补史的目的,特别是其上的文字铭刻及拓片。金石学,还是历史文献学、文字学、书法学的拓展,在中国文化学术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

  据了解,云南现存二千多块碑刻资料,碑、碣、摩崖等历史遗产等,曾汇编为"石刻档案",在我国民族文化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云南史上重要的碑《南诏德化碑》《孟孝琚碑》《爨宝子碑》《爨龙颜碑》《德运碑》《四杰碑》《千字碑》《西南联大纪念碑》等,是研究西南民族史、宗教信仰、风俗习惯的珍贵实物资料,对中国历史各朝代的文学、文化、书法的研究与传承,都是重要依据,也都有着重要价值。这些具有重大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的金石资源,许多皆汇聚于昆明。

  邵筱萍委员表示,2021年元旦,全国首家“华夏金石学馆”在浙江诸暨成立,该馆的成立引发了全国文化界的关注,其运作模式值得借鉴。经过专程考察,她认为结合昆明实际情况,应该建立一个专门的金石学研究机构、并由此进一步深入挖掘和传承昆明历史文化资源。她提出的具体建议是:

  一、建立“云南金石书画研究院”,填补昆明乃至全云南金石领域系统研究空白,致力于金石及与其关联度极高的书画艺术的研究与传承;

  二、由具备相应实力的文化型企业出资实施,由政府相关部门给予一定政策支持,并聘任相应专家作为学术保障团队;

  三、选址于作为昆明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区域的大翠湖片区,从而进一步优化片区文化内涵和文旅结构,并进一步整体提升该片区价值;

  四、在云南金石书画研究院成立后,引入浙江诸暨的全国首家华夏金石学馆,结合云南金石书画研究院的研究成果与藏品,建立华夏金石学馆昆明馆,从而进一步提升昆明在全国金石学研究领域的地位和影响力。

  来源 文旅中国

  记者 肖依群、孟昭濡

责任编辑:唐黛玲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