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文旅头条 >> 正文
云南世博集团入选第八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1日 11:55:0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代基凯 文/图)1月19日,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公布第八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名单,作为云南此次唯一入选的企业,华侨城集团旗下云南世博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博集团”)与省内其他13个地方和单位一起获命名,为云南民族团结之花增添光彩。

  世博集团是云南省旅游骨干企业,有酒店、景区、旅行社、旅游交通、园林园艺、婚庆、文旅科技、教育、旅游地产、投融资等业务板块,是云南省资产规模较大、产业链较完整、投融资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较强的综合型旅游服务企业。2017年,华侨城集团与世博集团战略重组,控股51%,世博集团成为央企控股企业。

  (昆明世博园)

  截至2020年3月31日,纳入合并范围内的企业共有94户(含集团本部),集团有职工6224人,其中少数民族职工1234名,占比19.83%,中层管理人员中的少数民族干部有32名,占比22.54%。集团所属8大旅游景区(含在建),除了世博园景区,有7个分布在民族聚居区、贫困山区、生态保护区等地区。

  (楚雄禄丰世界恐龙谷——恐龙时空乐园)

  世博集团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工作单位,重点实施了五项工程,形成全面推动、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五项工程分别是:实施党建引领系统创建工程,三维立体推动建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阵地;实施文旅融合工程,促进民族地区、少数民族和企业共同发展;实施社会责任工程,和衷共济为云南各民族人民美好生活助力赋能;实施窗口服务工程,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创造良好条件;实施铸牢共同思想基础工程,齐心协力强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世博集团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要求,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紧密融入世博跨越发展大局中规划实施,积极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企业",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

  截至2019年底,集团所属各景区涉及滇中、滇西、滇西北、滇南4大区域,覆盖9县12乡100多个自然村。间接带动当地7000多人就业,从零基础到催生出523家旅游经营户,每户年均增收3—20多万元不等。积极开展旅游技能培训,切实解决少数民族地区旅游人才缺乏问题,手把手帮助周边贫困村民吃上"旅游饭"。旅游扶贫过程中累计上缴税收9000多万元,为当地政府增加旅游门票收入8000多万元,旅游扶贫导入游客量超1000万人次,较以前翻了数倍。

  2020年12月,世博集团旗下云南旅游汽车有限公司和云南世界恐龙谷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被列入第二批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拟命名名单。展望未来,世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睿表示,集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切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到云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和华侨城集团的坚强领导下,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总目标,切实做好企业民族工作,使集团的业务延伸到哪里,就让民族团结之花扎根绽放到哪里,始终与各民族兄弟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同时,推动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融合,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形成以点串线、以线连片、以片带面的示范创建新格局,让民族团结之花为云南添美。

  部分图片由世博集团提供

  责编 陶优 李舒琪

  审核 马永虎

责任编辑:唐黛玲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