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聚焦“三部曲” | 昆明“旅游革命”推进成效显著 大数据赋能文旅融合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9日 17:00:38  来源: 云南网

编者按——

为贯彻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和全国文化和旅游厅局长会议精神,按照省委领导指示要求,加大云南文化和旅游工作的正面宣传,擦亮云南旅游这块金字招牌,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1月18日,云南省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历时7天的“云南省旅游革命‘三部曲’”主题系列报道活动在云南民族村拉开序幕。未来7天,由中央驻滇主要媒体、省级主要媒体、相关州市主要新闻单位组成的媒体报道团将以“深化旅游革命‘三部曲’,推动旅游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塑造旅游新形象”为主题,围绕文旅融合、市场整治、智慧旅游、提升品质、大滇西旅游环线、半山酒店建设、30天无理由退货、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旅游营销等内容展开深度报道,讲好云南旅游好故事,传递云南旅游正能量。

云南网讯(记者 刘娅娟 李文女 实习记者 史飞飞 文/图)1月18日,此次活动报道团走进了位于云南民族村内的昆明市旅游综合调度指挥中心,探访了昆明市旅游市场监察“大脑”,旅行团、景区客流量、游客偏好等数据信息在中心的大屏上跳动着,实时展现着昆明的旅游市场情况。走进七彩云南•古滇名城,集文化旅游、生态休闲、养老度假于一体的新业态在滇池畔落地生根,成为昆明市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组成部分。走进翠湖博物馆群、昆明老街、南强街、马家大院,独具特色的文创产品、身临其境的演绎、高科技加持的互动体验,为游客带来了新的旅游体验……

近年来,随着云南省“旅游革命三部曲”的不断深入,昆明市旅游市场秩序逐渐平稳。同时,一批高端化、智慧化、特色化,参与感强的文化旅游新业态纷纷崛起,不断刷新人们的出游体验,成为昆明市文化旅游市场发展的增长点。

市场乱象整治成效显著 游客满意度提升

旅行社今日成团团队数、投诉办结平均时长、诚信商家、舆情……在昆明市旅游综合调度指挥中心的大屏上,旅游市场监管的信息在实时更新。据了解,该中心也是昆明市旅游市场整治的动态监督中心,通过电子行程单、车载前端音视频设备,旅行社、导游、旅游大巴、景区等各个旅游服务环节的动态都可以在该中心查询到。

“旅游革命”推进以来,昆明市深入开展涉旅企业及人员证照核查行专项行动、线上旅游市场整治专项行动、“不合理低价游”整治专项行动、涉旅购物店整治专项行动、涉旅非法运营车辆整治专项行动、非法拉客揽客行为整治专项行动、旅游安全检查专项行动、诚信市场经营体系建设专项行动、跨区联合执法专项行动、旅游行业疫情常态化防控检查专项行动等“十大专项行动”,整治效果明显。目前,昆明市旅行社已由原来的659家减少为现有的268家,391家旅行社被依法清理整顿。

为进一步巩固旅游市场整治成果,昆明市还建立了文旅市场信用监管制度,对7类涉旅企业开展诚信评价,积极培育文旅市场主体,确定了8家转型升级示范场所或企业,充分发挥示范企业的引领作用,建立规范的行业标准,引导文旅行业健康发展,通过实施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游客满意度明显提升,旅游市场秩序整治效果明显。未来,昆明市还将针对目前市场上存在问题,加大旅游市场整治力度,保持旅游市场整治高压态势,紧盯旅游市场突出问题。

智慧旅游建设逐步完善  游客消费体验度提升

记者了解到,“一机在手、畅游昆明”已成为昆明旅游新常态。依托“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昆明市全力推动智慧旅游发展,实施了5G智慧景区试点专项建设工作,建成10个5G试验点,推动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的无线免费WiFi网络建设,目前已建成367个重点公共区域免费WiFi,部署7000个AP热点。

不仅如此,昆明市还深入实施了智慧预订、智慧游览、智慧交通、智慧租赁等功能建设,对石林、云南民族村、世博园、西山、轿子雪山、九乡等4A以上景区加大科技改造提升,用科技赋能旅游全过程,用现代科技打造新型旅游产品,把旅游智慧建设成果转化为智慧化旅游产品,为游客提供丰富的智慧化旅游消费服务体验。

高效处理“30天无理由退货” 提升游客退换货服务

“30天无理由退货”是云南“旅游革命‘三部曲’”的第三部,让游客在云南旅游购物有了“后悔权”。据介绍,昆明市办理“30天无理由退货”最快只需2小时。如何保证游客购物“后悔权”快速得到保障?昆明市建立完善了“1+18+x”游客购物退货机制,为游客提供退换货服务。

“1+18+x”,即1个昆明市游客购物退货监理中心,18个县区级游客购物退货监理分中心,以及位于A级旅游景区、星级酒店、昆明老街、五大汽车客运站等旅游聚集区的100个咨询点。在昆明市游客购物退换货监理中心,工作人员可以通过中心智慧大屏与分中心、咨询点视频连线,及时了解分中心和咨询点现场情况,为游客提供高效、便捷的退换货服务。截止2020年底,昆明市已受理游客退货申请2442起,退款金额达1599万元。

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杨明俊表示,下一步,昆明市将继续按照“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和合共生”的文旅融合发展思路,结合全市各区域特点特色,进行功能划分,分区域打造“一区一特色、一区一品牌”,打造城市文化旅游经济示范区、温泉康养区、历史文化展示区、户外运动体验区、乡村旅游花卉展示区、少数民族风情展示区、红色文化旅游示范区,形成“天天是民族节日、天天是南博会”的旅游发展新模式。在打造系列文旅服务新地标的基础上,做足“文旅+”的文章,大力推进红色旅游、乡村旅游、工业旅游、夜间旅游、自驾旅游、体育旅游以及会展旅游发展。昆明市将以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构建文化和旅游工作发展新格局,推动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编辑 沈艺 龚怡丹

审核 陈大衡

责任编辑:唐黛玲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