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临翔区马台乡平掌村 文旅业态在绿水青山中发芽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6日 13:57:39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刘珈彤 文/图)从临沧市区出发,一路沿着奔腾的澜沧江向东行驶,经过广袤的五老山国家森林公园,渐渐深入到白云深处,随着山路蜿蜒,又忽而抵达山峰的高处。

放眼望去,阳光下,一片苍茫浩瀚的云海;云雾中,半山的村舍炊烟袅袅,宁静而悠远。

这里,是临翔区马台乡下辖的平掌村,一个世外桃源般的地方。

村子看不见 隐于云海间

“一年中至少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可以看到云海。”平掌村党总支书记王勇说,虽然村子是深度贫困村,但却拥有着许多待开发的资源。这里最高的山峰名为“石佛山”,海拔在2300米以上,最低的地方是澜沧江,海拔只有813米。

河谷的地势,加上江河以及森林涵养的水汽,造就了蔚为壮观的云海,而立体的高差又成就了这片土地丰富的生物多样性。

“想郎不见郎的家,只盼清明茶发芽。郎住高山妹在坝,要得相会要采茶。”“双手采茶快又多,好像织布手穿梭。”

早晨,村民们在薄雾的晨光中边对唱着山歌边采摘茶叶嫩芽。悠扬的茶歌伴随云涌在山坡间传颂,娇嫩的芽叶在他们勤劳的手中跳跃至身后的竹框,犹如热情而欢快的心扉。

早已无法追溯平掌村种茶的历史,世代唱茶歌、吃茶饭、喝烤茶,茶已融入村民们寻常的幸福生活。这里的茶叶因条索好看、汤色透亮、回甘醇厚,广受外来客商们的欢迎。据说,平掌村还是云南最大的“芽茶”生产村,每年都有大批量的初制“芽茶”供给滇红集团,销往全世界。

除了茶叶,村民们还种植有坚果、竹笋、露天蔬菜等,养殖有中华蜂、牛、羊、猪、鸡等。农闲的村民还会上山寻找野生药材、野生菌,到澜沧江边垂钓或捕捉肥美的江鱼。

(平掌村党总支书记王勇了解村民采茶情况)

平掌村的大地滋养了生生不息的物产,也孕育了每一个勤劳的平掌人,更滋养了丰富多彩的乡村文化。深入其中会发现平掌村的魅力,不仅仅因为这片云海之上的广袤土地,更因为平掌人世代制茶的拳拳匠心,以及淳朴的民风和乡情。

如今,村子仍然保留着“换工”的习俗,无论谁家有红白事,每家每户都会出至少一名劳动力提供帮助,这样的帮助是无偿的,互帮互助间,悄然形成了道德至上的村风。

平掌村委会附近的山岗上,有一个夫子庙,庙宇虽然不大,但关于庙宇的传说却尤为动人。据说,明朝时,曾经有学子进京赶考路过平掌村,由于山势险峻加上气候异常,他便借宿在夫子庙中。当时善良的平掌人看他读书上进,纷纷给予他帮助:或赠与衣物,或分享美食。没想到,后来学子一举高中状元,为了感恩村民,求得文曲星的牌匾带回了夫子庙。从此,到平掌村夫子庙祈福高中便成为了当地的习俗之一。

每年农历二月初八也是平掌村和附近村子村民们约定俗成到石佛山祈福的日子,这一天大伙儿会捎家带口到山上露营、野炊。他们相信石佛山是一座灵山,山顶形态神似佛陀的巨石有着天然的灵气,能够为他们带来好运。数年来,乘着春景,极目远眺,有茶园、有云海、有江河,追忆去年的光景、畅谈来年的愿望成为独特而浪漫的新年仪式。

 

“公司+合作社”开启了乡村文旅新篇章

偶然的机缘,有着30多年建筑从业经验,拥有着建筑、物业、农业三家公司的企业负责人刘宗泽品尝到了出自平掌村的茶叶,对茶叶滋味十分挑剔的他瞬间被其独特的蜜糖香气、丰富的回甘所惊艳,寻踪到了这片不为人知的山水绝美之地。

平掌村党总支书记王勇希望通过招商引资为村集体带来更好的收益,创造更丰富的产业业态。

在王勇的积极助推下,通过走访,刘宗泽发现,平掌村方圆百里没有工业,山顶石佛脚下有一片茂密的原始森林,藏匿着数百株古茶树和数十种珍稀中药材,而在溪水潺潺的森林环抱之中是一片属于村集体经济却多年未精心料理的野放茶园。

在刘宗泽看来,处在生物多样性丰富的森林中,茶树可以通过优质的生态系统有机对抗病虫害,并且内涵物质也会更为丰富,茶叶的品质绝对是上称的。

除了观摩茶叶,凭借职业嗅觉,他和王勇畅谈起了自己对这片土地的畅想:以茶园为核心,可以观看云海的半山茶园酒店、有机循环的生态庄园经济、无限可能的森林越野项目......

刘宗泽的思路为村集体带来了新的发展希望。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下,他和平掌村民委员会一拍即可,协定运用“公司+合作社”的经营模式开启村子发展的文旅篇章。

说干就干,修路、架电、建茶厂、规划林中项目......

(通路、通电后的同春庄园局部)

“我们是从零开始孵化这个项目的,团队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对于企业而言,投资的压力也是巨大的。但我们相信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号召,相信随着大滇西旅游环线的建设,临沧的文旅资源优势将愈发凸显,更笃定石佛山优质的生态环境、绿色产品必然是稀缺的。我们希望紧跟政府十四五规划的步伐,为临沧文旅事业的发展创造新的亮点,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让大家不仅爱上我们的茶叶,更到我们的庄园度假,从而记住健康生活目的地——云南临沧。”刘宗泽说。

如今,临沧同春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茶厂已拔地而起,出产自云海之上、石佛之下的“沧山同春”品牌有机茶叶正在打开线上、线下市场,露营基地配套设施逐渐形成......而不远处的高速路也已试通车。

未来的平掌村是值得期待的!

责编 龚怡丹

审核 陈大衡

责任编辑:唐黛玲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