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攻略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游记攻略 >> 正文
仙境般的弥勒太平湖森林小镇 你“冻”心了吗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3日 10:44:11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孙思漫 文)今年5月,COP15将在昆明举办,这对宣传云南、展示云南生物多样性具有巨大意义。红河州不仅文化历史底蕴深厚,拥有“三千四百年”的历史旅游文化名片,生物多样性特点也很突出。

红河州作为云南两大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心之一,也是国家南部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在这块仅占全国土地面积3.43‰的土地上,就生长着种子植物229科1530属5667种,占全国的20.5%,占云南省的40.2%。红河州弥勒市生物种类繁多,其中的太平湖森林小镇久负盛名。

最近,突如其来的寒潮,让弥勒大地瞬间成为一个被冰冻的世界,虽然雪花没有飘下,但冰凌却是如期而至。

寒潮之下,冰花盛开的太平湖,拥有一种别样的美。生物多样性汇集的弥勒太平湖森林小镇,在这个冬天显露出了它与众不同的一面。这里,绿叶冬不零,夏花可语冰。

作为一个生物多样性丰富的小镇,冰冻之后,太平湖更具魅力。

小镇内植物资源丰富,在云上浪漫花海景区内,以“一花一季”为主题,打造了以美女樱、三角梅、向日葵、凤仙花、香水百合等为主的特色花海,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打卡。国际大地艺术家斯坦·赫德先生以大地为画布,以土壤、砖块、花草为画笔倾情打造的大地艺术“太平公主”,震撼亦美丽;还有包含太平湖前世今生的山地石漠化公园,让游客可以看到太平湖石漠化治理的艰难过程。

在北方已经天寒地冻,一片白雪茫茫之时,太平湖森林小镇依然繁花盛开。

最近,太平湖的冬樱花正在热烈绽放,还有大片热情似火的美女樱、三角梅,当然,这几天最美的却是“冰封”之下的各种植物,相较于盛开的花朵别有一种美丽。

绿叶冬不零

绿萼冰花轻寒透。

堆琼滴露,如夏蝉薄翅。

 

 

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但是在冰凌的作用下,太平湖的植物们都被拓印了下来,冰封之下,页面脉络清晰、晶莹剔透,如琥珀般美丽。

夏花可语冰

玉骨冰肌天所赋。

似与神仙,来作烟霞侣。

 

这些原本软香娇柔的花瓣,一夜间结水如晶珠,冰冻如琉璃,娇柔中多了些许冷傲,鲜艳中添了一丝寒意,如真似幻,油画一般。

 

 

仙人似水晶

涓涓犹湿金盘露。

轻妆照水,若银针玉立。

 

 

谁能想到,昔日生人勿进、布刺似麦芒的仙人掌,在冬日结起水露为冰衣,一道道的冰凌将布刺包裹,仿佛披上一件高定水晶礼服,一眼望去,犹如闪耀的灯球。

冬天纵然寒冷

大地被冰封之后

随之而来的

将是又一次热烈的绽放

凛冬过后

春风将带来万物的复苏

每一粒熬过冬天的种子

都将重新生根发芽

在春天绽放出新的希望

弥勒·太平湖森林小镇 供图

编辑 童文文

审核 李元

责任编辑:唐黛玲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