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文旅头条 >> 正文
迎接COP15,昆明世博园改造提升项目举行专家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0日 11:47:45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的魅力在于生物多样性、地理的多样性,在人类社会与历史发展中,人民群众与生物多样性之间相互依存、和谐共生。1月8日,昆明世博园改造提升项目迎接COP15大会专家研讨会在昆举行,受邀专家通过实地调研和理论研讨,围绕昆明世博园改造提升项目以COP15大会的召开为契机,充分体现生物多样性这一课题展开讨论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云南世博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张睿)

  云南世博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张睿主持研讨会,云南世博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程旭哲及世博集团有关企业和机构负责人参加研讨。会议邀请了云南省社科联原主席范建华,云南省政府参事、西南林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叶文,云南省政府参事、COP15大会筹备组专家、云南大学博士生导师欧晓昆,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主任孙卫邦,云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陆树刚,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西南林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高原湿地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杨宇明等专家参加研讨,为昆明世博园生物多样性的改造提升建言献策。

  (云南世博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程旭哲)

  会上,程旭哲围绕“旅游休闲、文化创意、特色商业、生态康养”四大产业功能和旅游休闲、文化演艺、商业娱乐、康养度假、景观绿化、交通配套等六大功能体系,为与会专家们介绍了项目规划布局及建设进展。与会专家纷纷发言,充分肯定了昆明世博园改造提升项目取得的成果,同时结合自身专业和行业背景,从园林园艺多样性、民族文化多元性、地理建筑多样性以及动植物植物自然教育等方面各抒己见。

  昆明世博园作为世界上首个整体保留的世博会会址,此次提升改造不仅要结合COP15大会契机,也要从商业运营的角度对世博园进行提升,继续弘扬世博精神,体现世博文化。

  (云南省社科联原主席范建华)

  范建华建议,融入技术性手段,放大世博园优势,区别于其他主题公园,突出世博园的独特性和唯一性,打造云南生物多样性与文化多元性体验馆,利用4D电影,增强体验感和视觉冲击,通过现代技术做沉浸式体验;针对昆明气候条件打造高科技灯光秀以及打造世博夜游园,提升世博园夜游经济;在即将打造的云南民族艺术中心,丰富演艺内涵,增强演艺形式多样化,让大众感受文化多元性,实现世博精神、世博文化与文旅商业业态的有机融合。

  (COP15大会筹备组专家、云南大学博士生导师欧晓昆)

  (西南林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叶文)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主任孙卫邦)

  (云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陆树刚)

  (受邀嘉宾:杨清)

  (受邀嘉宾:韩联宪)

  (受邀嘉宾:李茂彪)

  (受邀嘉宾:和世钧)

  (受邀嘉宾:马云强)

  与会专家认为,世博园作为昆明城市形象名片,在改造提升中不仅要传承原世博精神,还应当将生活与生物多样性进行有机融合,体现生活与自然资源的关系,结合舞蹈、歌曲等形式展示民族文化多样性,并建立COP15永久纪念馆,使其结束后永不落幕,让普通市民感受COP15,感受生物多样性。改造提升项目应当立足两个主题贴近COP15大会,首先是展示园林园艺多样性,其次是展示民族文化多元性。同时将园区作为自然教育基地,面向中小学生开放,除植物外可以做一些鸟类的招引,针对鸟的种类做一些标识牌,来增强观赏体验,丰富研学内涵。

  杨宇明等专家们建议,应用现代高科技技术手段,将多样性融入到文旅综合体中,打造沉浸式网络虚拟平台,展示濒危、灭绝植物。“世博园改造提升要紧扣云南多样性主题,将生物多样性融入民族文化的重要内涵,利用高科技手段,体现科技和社会的进步,将城市生物多样性做成集室内与室外于一体的精品项目,同时结合科创、科普宣教和研学活动,丰富研学内涵。”杨宇明说。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西南林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高原湿地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杨宇明)

  后记:

  '99世博会创造了辉煌,博览会结束后,如何把世博会留下的“遗产”逐步融入到城市发展和百姓日常生活中,成为华侨城集团助力云南全域旅游质量升级的重要课题。今年5月,《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将在昆明举行,昆明世博园将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以COP15大会召开为契机,充分展示生物多样性之美,实现全域资源整合,激活片区生态资源,赋能无界新世博,构建更加和谐、美好的“人与自然”新空间。

  文旅头条融媒体记者 李正鹏 代基凯 文

  昆明世博新区供图

  责编 童文文 李舒琪

  审核 张敏

责任编辑:唐黛玲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