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云南元旦假期共接待游客680.45万人次 文化旅游假日市场呈现三大特点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5日 10:36:14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李文女 文)日前,记者从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省文化和旅游厅认真贯彻文化和旅游部、云南省委省政府关于元旦春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的要求,以“疫情防控、旅游安全、市场秩序”为监管重点,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协调指导各地及时做好查询咨询、投诉处理、退货受理和舆情处置等工作。

元旦假期,云南全省共接待游客680.45万人次,较2019年元旦假期增长7.1%。实现旅游收入46.72亿元。其中,游客接待量全省前五的州市分别为昆明(256.35万人次)、红河(54.71万人次)、玉溪(50.39万人次)、文山(45.52万人次)、大理(41.09万人次)。

记者了解到,为了给广大游客提供更好的旅游产品,活跃节日气氛,满足不同游客不同层次的需求。各州市、县区都根据各自不同的特色,结合民族民俗文化实际提供了丰富的旅游产品,节日文旅产品供给进一步优化。至此,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呈现三大特点。     

首先,旅游热点区域更加凸显。以昆明、红河、大理、丽江、西双版纳、普洱、保山为代表的传统旅游线路和主要景区景点旅游恢复势头较好。昆明、曲靖、楚雄、玉溪等城市周边家庭休闲度假游、城郊短途游需求旺盛。以城市为中心向四周放射的旅游区域旅游服务设施明确增强,吸引更多城市居民前往休闲度假。

其次,文化旅游更加吸引游客。元旦假期丽江古城、哈尼梯田,巍山古城、官渡古镇、沙溪古镇等文化古镇,昆明金殿、大观楼、建水孔庙、丽江黑龙潭古建筑群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以及博物馆、纪念馆的旅游参观人数较多,“演艺、非遗、文物、博物馆+旅游”产品受到欢迎。云南省博物馆共接待观众14629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6872元,参观人数呈现出增加趋势。

再次,新业态新产品成为旅行新模式。以康养度假、户外运动、研学旅行、自驾露营等新业态新产品项目更加受到旅游者喜爱。澄江化石地自然博物馆、寒武纪小镇欢乐大世界、抚仙湖海湾湿地公园等网红打卡点仍然是元旦假日旅游市场热点。禄丰世界恐龙谷举办了“探秘恐龙谷·火舞侏罗纪”系列活动,彝族文化迎宾、恐龙寻宝总动员等趣味活动吸引众多游客参与。

据了解,为了能有效指导假日疫情防控工作,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手册》,指导游客疫情防控全过程管理服务。各景区景点持续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严格落实游客不能超过景区核定最大承载量的“75%”政策,健康扫码、监测体温、安全距离、佩戴口罩、消毒杀菌、信息登记、食品安全等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大力实施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要求,倡导“能约尽约”、“无预约不旅游”的消费理念,坚守疫情防控生命底线,努力营造云南健康安全旅游目的地的形象和氛围。

另悉,假日期间,各地文化和旅游管理部门加强对旅游团队运营监督,推行旅游团队电子行程计划书,安装旅游客运车辆车载视频和卫星定位系统,对旅游团队运行轨迹和导游服务实施全过程监管。1月1日至3日,全省出动检查4832 人次,对旅行社及其分支机构检查 479次、对旅游团队检查487 次、对景区检查 360次、对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检查1068 次、对娱乐场所检查 1234次,对演出场所检查50 次,共计检查 3678次,发现并处置疫情防控问题数量为零、发现并整改安全生产隐患问题数量为零。

 

各景区供图

责编 童文文 龚怡丹

审核 陈大衡

责任编辑:唐黛玲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