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文旅头条 >> 正文
禄丰县加快推进黑井特色小镇创建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1日 16:35:59  来源: 文旅头条

  云南网讯(融媒体记者 李银娟 通讯员 赵美红 文/图)近年来,禄丰县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示范特色小镇评选办法(试行)》的通知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全省特色小镇创建工作指导意见》文件要求,围绕“特色、产业、生态、易达、宜居、智慧、成网”7大要素,积极推进黑井争创省级特色小镇、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成立机构强化保障。禄丰县于2019年7月与楚雄州国有资本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订黑井特色小镇开发投资合作协议,成立黑井特色小镇创建工作指挥部,涉及县级部门、黑井镇、州国投等21个成员单位,指挥部下设办公室,与黑井镇党委政府、黑井古镇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形成强大合力,统筹推进黑井创建省级特色小镇和国家4A级旅游景区工作。

  扎实开展项目规划。完成了《黑井特色小镇总体发展规划(2019-2021)》《黑井特色小镇核心区修建性详细规划》《黑井特色小镇区域产业发展策划》等规划设计方案,规划区域面积3.057平方公里,核心区域面积1平方公里。规划实施6大项目,26大工程,规划总投资约10.89亿元;编制了武家大院、文庙、大龙祠、节孝总坊、李家院、包家院、三元宫等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修缮方案,以及历史街区特色风貌提升规划设计和传统民居保护修缮方案、《文化复兴黑井旅游项目策划》、《斗把石乡村振兴•文化旅游项目规划》方案。

  全面落实七大要素。彰显古镇“特色”,建成云南(黑井)盐博物馆和禄丰县首个“云上乡愁书院”;打造“产业”,通过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推动投资环境的改善,加快“走出去,引进来”的步伐,促进产业融合,有效的带动种植业、养殖业的发展;实施“生态”治理工程,建成氧化塘、生态停车场并投入使用,启动龙川江(黑井段)美化绿化项目,项目完工后将实现两岸河清、水畅、岸绿、生态美;在新建的永广铁路复线设动车站1个,启动广黑公路项目提升改造,改善交通环境;全面启动以“黑井驿站”为代表的民宿改造提升项目,新建四星级民宿酒店一家,让黑井美丽宜居;推进智慧旅游建设,把黑井特色小镇接入“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实现宽带接入和免费WiFi全覆盖,数字化小镇建设有序推进,智慧书屋改造已完成,实现自助化阅读、购买、借阅,加强了游客体验感;加快交通互联“成网”,黑井镇交通区位优势明显,是禄丰全域旅游的重要板块,与周边的禄丰世界恐龙谷、元谋土林、金山古镇、彝人古镇等连点成线、串珠成链,昆明铁路局主动协调开通了昆明—禄丰—黑井的旅游专列,为游客提供更多的出行选择。

  黑井古镇是云南四大古镇之一,被誉为“失落的盐都、明清建筑的活化石”,武家大院、文庙、节孝总坊、诸天寺、飞来寺、五马桥、文笔塔等明清古建筑如今仍保存完整,见证着千年盐都的兴衰繁华。黑井特色小镇创建以来,始终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方向,创新工作思路,实现特色小镇带动产业升级,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目前,游客人数稳步增长,创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见习编辑 邢梦芸 李舒琪

  审核 陈大衡

责任编辑:唐黛玲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