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文旅头条 >> 正文
让绚丽多彩的云南演艺文化在世界文化大花园中博采众长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0日 16:30:00  来源: 文旅头条

  云南网讯(融媒体通讯员 苗鹏 文)云南省历史悠久,民族众多,民族文化资源极为丰富且具有鲜活的生命力,构成了丰美而又无可替代的云南文化艺术宝库。云南丰厚的文化积淀不仅为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做出了重要贡献,也为云南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资源基础。伴随云南旅游业的发展和持续升温,文化产业日益显现出生机和活力,呈现出繁荣发展的生动景象。其中旅游演艺产品的市场需求增长迅速,由此激发了旅游业与演艺业的良性互动发展。新兴旅游演艺市场的起兴,已经成为云南文化产业中引人注目的新景观和新增长点。

  无论走得多快多远,都不能忘了当初为何出发。这是坚守,是使命。云南文投集团从诞生的那天起,就打上“担当”的烙印,积极推进院团改革,激活艺术家积极性,走市场化发展之路,推动云南文化产业发展,以划转的云南省属转企文艺院团为基础,组建成立了云南演艺集团、云南演艺股份公司、云南省杂技团公司、云南艺术剧院公司等6家子公司。秉承“匠心精神”致力于演艺产品的开发,一方面不偏离传统,保持民族民间歌舞艺术的基本形态和特征,充分展示其古朴风格和丰富内涵;另一方面不脱离时代发展,聚焦大众的现代心理需求和审美要求。

  (《云岭天籁》)

  (《梦幻腾冲》)

  (《吴哥的微笑》)

  (《雨林童话》)

  (《奇幻森林》)

  (《飞象麦昆》)

  产品的编创保持原有的民族文化内涵和民俗风情,突出产品的娱乐性、体验性及赏析性的特点。先后打造的《吴哥的微笑》《梦幻腾冲》《云岭天籁》《聂耳之歌》《雨林童话》《皇帝的女儿》《奇幻森林》《飞象麦昆》等演出剧目和杂技节目,深受国内外观众好评。文化产业与市场需求的相互整合,形成了文化与旅游市场的双赢格局,为云南文化旅游经济带来了一片新的绿洲。

  (德宏国际泼水狂欢节开幕晚会)

  (大型歌舞剧《阿佤人民再唱新歌》)

  (中央企业经典爱国主义歌曲歌咏展演)

  (2019云南春晚)

  云南文投集团旗下演艺板块先后成功承办了2018中尼跨国春晚、2019云南春晚,打造了《梦幻腾冲》旅游演艺项目、大型歌舞剧《阿佤人民再唱新歌》、2019德宏国际泼水狂欢节开幕晚会《有一个美丽的地方》。演艺板块业务实现年均商演超过3000场,年接待观众人数超过120万人次。在华侨城集团“文化+旅游+城镇化”发展战略指引下,云南演艺集团积极践行“演艺+”的核心战略思想,坚持落实做优做强的基本原则,突出文化内涵,聚焦云南民族文化与旅游的高度融合,着力打造国内外精品文化演艺剧目,树立云南旅游演艺的“大品牌”,不断提升集团核心竞争力,助推云南文投集团实现高质量发展。

  坚定文化自信 实现“走出去”战略

  如果没搭上央企平台,不管是文化上的“引进来”还是“走出去”,都会更加不容易。华侨城集团作为以文化旅游为主营业务的中央企业,紧跟“一带一路”建设倡议,践行国家“走出去”重点战略,充分发挥文化旅游产业方面的特色和优势,重点关注和研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情与文化,努力塑造中国文化旅游的靓丽名片。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有力有效推进,国家各项重大战略深入实施,云南的区位优势更加凸显,众多战略机遇交汇叠加。云南文投集团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努力拓展南亚东南亚市场,助力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

  演艺是连接文化和旅游最好的纽带。云南文投集团加快东南亚项目拓展,在柬埔寨投资打造大型旅游演艺项目《吴哥的微笑》和文化综合体——中柬文化创意园项目。《吴哥的微笑》是柬埔寨吴哥窟定点驻场演出的一台大型歌舞史诗剧目,按照“国际化视野、中国化创意、柬埔寨元素”的创作理念倾力打造,剧目自2010年开演以来已连续演出达3000余场,吸引了世界50多个国家超过160万的游客,成为中国国有文艺院团在国外驻场演出时间最长,演出场次最多,观众人数最多的典型案例。得到了中柬两国政府和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关怀,获评柬埔寨政府授予的“柬埔寨国家旅游服务贡献奖”和柬埔寨旅游部颁发的“最佳演艺奖”,2011年至2019年,连续9年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商务部等六部委评为“全国文化出口重点项目”。

  在成功运营的《吴哥的微笑》基础上,为进一步推进中柬文化交流与合作,还推进投资打造以旅游演艺为核心的“中柬文化创意园”项目建设,着力打造和构建一个中柬文化交流的全新综合体平台,为中国文化“走出去”探索一条更新、更广阔的道路。

  三大引擎齐发动,共同打造云南文化演艺传播平台

  多年来,云南文投集团一系列演艺产品走出国门,开拓国际市场,不但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也对国家文化走出去、传播中国文化、提升云南作为面向南亚东南亚文化辐射中心作用产生了积极影响。依托云南演艺经纪一体化服务平台、湄公河六国艺术节及跨国春晚等品牌文化交流活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民族进行创新融合,积极助推云南旅游演艺甚至国内更多特色文化项目建设“走出去”,完成集团“一带一路”丝路文化交流品牌建设计划。云南文化产业项目不同于一般曲高和寡的艺术作品以及粗俗滥造的娱乐节目,旗下演艺集团始终坚持用创新的思想指导产品实现资源与市场的完美结合,形成了一部又一部既有传统美感又有现代感染力的后现代新结构作品。目前,旗下演艺集团已经形成了从节目输出到巡演再到驻场演出的综合性演艺格局,传统民族文化资源与现代高科技手段的融合,为其开拓更广阔的市场创造了有利条件。

  云南演艺股份公司——《马帮丝路》

  千百年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马帮丝绸之路精神薪火相传,推进了人类文明进步,是促进沿线各国繁荣发展的重要纽带,是各国交流合作的象征,是世界各国共有的历史文化遗产。云南作为“一带一路”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战略构想的重要区位,是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南方丝绸之路不仅是一条贸易大通道,更是一个具有丰厚内涵的文化载体。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既是责任担当也是历史机遇。

  作为云南省级文艺团体,云南演艺股份有限公司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担当起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文化推进的主力军。公司党支部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云南大地,充分发挥“服务型文艺尖兵”示范党支部对艺术传承、艺术创作、人才培养的引领作用。以“六个标准化”“四个强化”为要求,推进和实现“文艺品牌”和“党建品牌”的双提升。以创建基层示范党支部为契机,将党建工作融入到公司决策管理、艺术创作上,形成“开放式、融入式、共享式”的党建工作新局面。

  大型民族舞剧《马帮丝路》是对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呼应,它从历史、现代、未来三个层面,以马帮商队作为主线,用写实与虚幻相结合的手法表现艺术想象,在舞美设计和舞蹈编排上将歌曲、音乐、服装、视频和音响等融为一体,充分体现云南民族特色和风土人情,贯穿起南方丝路各国、各民族多元的文化,展现波澜壮阔地的马帮丝绸之路灿烂辉煌的历史,重现一幅数千年马帮丝绸之路上各国、各民族经济、文化互相融合的画卷,凸显“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 互利共赢”新马帮丝路精神的重要意义。

  在云南文化演艺产业中,主创团队成员一般在全国都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不论艺术总监、总编导,还是音乐创作、灯光组合及舞美设计等,都是由在业界享有盛誉的单位和专家担任。该剧由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陶春担任总导演,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获得者蒋明初担任编剧,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廖宇耕担任舞美总设计,岳少鹏、高大成作曲。120余名演职人员参与打造工作,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已被列为云南省委宣传部“2020年度云南省文艺精品创作专项扶持项目”。

  云南省杂技团公司——《聂耳传奇》

  (杂技节目《呼啦圈》)

  (2019年赴非洲贝宁演出)

  云南省杂技团多年来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以滇派杂技作为载体,不断创新发展,做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传播者。回眸过往,丰硕成果历历在目,杂技《红——女子呼拉圈》荣获第十届全国杂技展演优秀节目奖;重排杂技剧《奇幻森林》荣获云南省第十五届新剧目展演综合奖;魔术《颜色》荣获2019马来西亚国际魔术大会特别金奖……除这些荣誉外,其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功访演多次,尤为令人瞩目。

  (杂技节目《浪桥飞人》)

  (《飞象麦昆历险记》)

  多年来,云南省杂技团的节目以独特创意和高难度技巧而备受瞩目。精品力作通过新颖、富有张力的编排形式和演员高难度的技术技巧,展现了中华文化的丰富多彩和云南独特的艺术魅力,剧目融高难技巧与民族优秀文化于一身,超越语言、跨越国界,将多姿多彩的民族杂技文化律动之声汇入世界人民的心灵。建成“民族团结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是云南省发展目标之一,身在彩云之南的云南省杂技团也一直把推动文化“走出去”作为奋斗目标。

  (《聂耳传奇》排练)

  2021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年,作为下一步工作的重中之重,建党100周年献礼剧目——大型杂技舞台剧《聂耳传奇》也在紧张创排中,该剧目通过杂技剧创新演绎伟大革命音乐家聂耳的深厚思想底蕴和艺术天才,颂扬他的共产主义信仰和爱国主义精神。为了把该剧打造成高质量的文艺精品,杂技团公司投资近2000万元,投入了100多名演职人员,还专门邀请了曾创作《战上海》《渡江侦察记》等多部经典杂技剧的国内顶尖杂技编导董争臻进行编剧。目前该剧已被列为云南省委宣传部“2020年度云南省文艺精品创作专项扶持项目”。

  云南艺术剧院公司——艺术剧院

  (1957年云南艺术剧院建成)

  (1999年艺术剧院外观)

  云南艺术剧院建成于1957年,是新中国成立后,云南最早的专业剧院,标志着云南剧院时代的开始。从五十年代至今,一直担负着云南省与国内外、省内外之间的艺术交流任务。作为昆明市的十大地标建筑之一,云南艺术剧院承载了昆明人60年的记忆,陪伴了近三代昆明人的成长,犹如一坛陈酿,香甜醇正,魅力四射。

  (《云南映象》)

  (儿童剧《白雪公主》)

  60多年来,在它的舞台上不断涌现来自世界各地艺术家的精彩表演,雄壮的乐章、翩翩的舞姿在这里展现,这里是文艺工作者们梦寐以求的舞台,也曾被誉为云南的“维也纳金色大厅”。此外,作为对外文化交流的窗口,昆明市中心夜经济的标志性建筑,云南艺术剧院已将数十台具有民族特色的歌舞输送到东南亚国家及中国香港、台湾等地。更有知名舞蹈家杨丽萍打造的云南大型生态歌舞剧《云南印象》在此驻场演出达十年之久。60年的积淀,60年的传承,60年的酝酿,云南26个民族的艺术文化在这里被声名远播。云南艺术剧院当之无愧地成为云南的一张文化名片,一块文化地标,一座艺术殿堂。

  (提升改造后的云南艺术剧院)

  2020年,因使用年限较久,内部出现老化,云南艺术剧院对剧场进行了全面提升改造,对屋顶、墙面、舞台、化妆间等进行了大范围的修缮和提升,对舞台43道吊杆进行全面更换,增加全新的最高科技的灯光、音响舞美设备,使剧场焕然一新,成为现代化高科技的专业演出剧场,呈现出全新的舞台效果和艺术体验。新剧场正式投入使用后,已为广大市民和游客带来十余场人气十足的演出活动,向观众们递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剧场内部)

  (艺术培训项目)

  云南艺术剧院公司作为云南省内唯一具有承接涉外演出资质的专业机构,长期担负我省涉外演出的重任。同时,公司在剧目打造及引进、剧场租赁、承接演出活动基础上开发了艺术培训业务,项目联合国内知名艺考培训机构及国内知名院校共同开展,在岗教师均由国内一流艺术院校教师及毕业学生组成,致力于搭建云南艺术培训平台,形成培训、表演、考试一体化产业链。

  怀揣梦想,憧憬未来,蓄势待发,砥砺前行

  云南文投集团从云南省文化体制改革的践行者,到与华侨城集团央地合作、重组改革,承载着云南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时代担当,坚持致力云南民族文化强省建设,全力推进云南文化体制改革,积极实施重大文化项目建设。搭建云南文化产业发展投融资平台,践行国家文化走出去战略,探索出了一条具有云南特色的边疆民族地区文化产业发展创新之路。

  目前,旗下云南演艺集团正加速推进与华侨城集团的文旅融合。在华侨城集团体系内充分发挥“特殊兵种” “演艺轻骑兵”的作用,结合华侨城战区资源,加快推进华侨城光明集团演艺项目、北京欢乐谷演艺项目、文化旅游节演艺项目,借助华侨城集团平台优势,积极探索剧目输出、创意输出、共同投资等多种模式的合作,为华侨城旗下大量主题公园和特色小镇给予IP支持及赋能,并积极开展旅游演艺体系相关标准制定工作,为旅游演艺产业提档升级。

  随着云南文投集团做优做强,长江流域舞动彩云南的身影,南国春城有了亚洲艺术的标识,世界舞台奏响云岭风姿的乐章。下一步,云南文投集团将继续实施布局南亚东南亚文旅产业战略,不断提升剧目品质,扩大集团在国外的品牌影响力,巩固拓展文化“走出去”项目,以集团现有国际项目为依托,对内强化管理,对外推广拓展,加大布局力度,打造国际旅游演艺文化品牌,进一步扩大华侨城集团的国际影响力,树立“一带一路”文化演艺旗舰品牌,让绚丽多彩的云南演艺文化走向世界,在世界文化大花园中博采众长。

  云南文投集团 图

  见习编辑 邢梦芸 责编 陶优

  审核 李元

责任编辑:唐黛玲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