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文旅头条 >> 正文
国际消除贫困日,看碧罗雪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扶贫经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7日 13:32:00  来源: 文旅头条

  云南网讯(融媒体记者 刘珈彤 文/图) 近年来,“世界的香格里拉”品牌不断提升,香格里拉深度旅游核心区的维西县优质旅游及农产品资源逐渐被大众认可。其中,以碧罗雪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代表的龙头企业,通过几十年深耕发掘与技术开发,生产出了一批批天然、优质、高品质的维西本地农特产品,助力云品出滇,帮助当地百姓脱贫致富,形成了一套独有的碧落雪山脱贫体系。

  从输血式扶贫到造血式扶贫

  “企业+基地+农户+优质农特产品”内在联动

  为实现农民增收,达到脱贫摘帽目标,碧罗雪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依托当地丰富的生物资源优势,采取“企业+基地+农户+优质农特产品”模式,重视培训、强调标准、统一收购、绩效激励,促使帮扶农民脱贫方式从“输血”向“造血”转化,实现公司与基地农民双赢的农业产业化发展模式。目前,公司配备有现代化的生产设备、标准化的生产车间、先进的生产技术及工艺,主要产品有:维西百花蜜、青刺果油、核桃油、野生食用菌等。

  蜂蜜产业方面:公司在维西县境内建立了蜂蜜基地,并按照合同规范发放蜂箱,对农户定时定量进行养蜂采蜜标准化指导与监督,同步择优吸纳就业。目前,公司已达到了1万多箱、参与农户500多户的合作量。

  青刺果产业方面:碧罗雪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从2012年3月起建设青刺果基地1100亩。基地按照股份制合作,五五开的分成模式大大激励了农户的生产积极性。

  核桃产业方面:碧罗雪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要负责铁核桃产品的开发,公司每年收购铁核桃1200吨左右。同时,凭借先进的核桃油制作工艺,让维西县的核桃产品更加多元,在质量、价格等方面都极具市场竞争力。

  从线下铺货到线上运营

  全互联打造产品销路

  有了好的产品和生产模式,销售渠道和销售方式也尤为关键。

  碧罗雪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优化线下布局,通过农产品+直销店+商超模式,让优势产品走出云南,在北上广深落地开花,形成口碑效益;并同步入驻贫困地区农副产品采购平台“扶贫832”等。

  另外,碧罗雪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也积极开拓线上运维,以农产品+电商平台(自建平台+淘宝+京东+微商)+网络直播等形式促进产品的销售。目前,公司还在逐渐拓展农产品+线上认养+线上社群等销售渠道。

  通过一系列销售渠道的建设,碧罗雪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逐渐解决了高原特色农产品因为交通运输成本高、市场认知度低等问题而造成的滞销,逐步形成着围绕用户粉丝而集成的稳定销售网络。

  从资质到公关

  强势打造区域品牌IP

  近年来,碧罗雪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得到了上级各有关部门的诸多肯定,先后被认定为 “农业产业化经营省级重点龙头企业”“云南省成长型中小企业”“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 “迪庆州质量责任落实主体单位” “云南省高新技术企业”等。

  目前,公司与云报集团就爱去文旅传媒强强联合,一同打造维西县农特产品的品牌IP,通过内容营销兑换产品流量和品牌价值的提升。宣传内容不仅涵盖公司生产经营的重大事件,产品的软文推广,还包括香格里拉自然人文的诸多维度,为实现区域品牌的打造实践着力量。

  在公司产业的带动下,维西的蜂蜜、青刺果、核桃等特色生物产业有了较快发展,参与农户逐年增多(目前约2587户左右,其中建档立卡672户),每年可使农户增加收入2130万元左右,户均增收约0.82万元。

  见习编辑 邢梦芸 李舒琪

  审核 陈大衡

责任编辑:唐黛玲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