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文旅头条 >> 正文
“搜寻美丽中国”人民日报为丽江打Call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3日 09:54:00  来源: 文旅头条

  云南网讯(融媒体记者 木琼晓 文)近日,头条搜索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起发起“搜寻美丽中国”活动。人民日报作为合作媒体共同发声报道,对西湖、鼓浪屿、青城山、丽江、黄山、大理苍山6个旅游目的地进行了推荐。据头条搜索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活动曝光达到25亿,国庆期间有上千万用户参与。

  在本次活动中,段奕宏、彭昱畅、李玉刚、戚薇、杨蓉、韩东君六位明星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自然圈传承人,通过录制视频,推荐了联合国教科文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的莫高窟、井冈山、长白山、九寨沟、西双版纳、五大连池6处名胜古迹与保护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则推荐了黄龙、亚丁、鼎湖山、武夷山、神农架、梵净山风景区。

  值得一提的是,头条搜索此次创新性地用一种“云旅行”的方式,360度将当地风光、民俗、食物、历史联动,向用户展现了“美丽中国”。

  记者了解到,用户通过头条搜索“美丽中国”,在人民日报推荐这一栏目点击“丽江”,不仅能查看丽江各景点的开放时间、购票渠道、达人攻略和游人随记,还能看到用户点评,让用户对丽江有全面了解。如果到丽江旅游,也能提前知晓相关注意事项,让出游更加轻松愉快。

  据了解,在这些推荐的风景胜地中,既有非物质文化遗产景区,也有人与生物圈保护地。公开信息显示,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打造的人与生物圈计划,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全球发起的最知名的基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动。

  (丽江古城 朱远灵 摄)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近年来,丽江市根植于特点鲜明的历史文化、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和兼容并蓄的先进文化,不断加强对丽江非遗等民族文化的挖掘、整理和弘扬,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推动丽江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今天跟着非遗走进大美丽江!

  纳西族东巴画

  东巴画作为东巴文化的重要载体,是最具特色的纳西族艺术遗产,是研究人类原始绘画艺术的“活化石”。东巴画主要以木片、东巴纸、麻布等为载体,用自制的竹笔蘸松烟墨勾画轮廊,然后敷以各种颜色,绚丽多彩,保留了浓郁的象形文字书写特征。其绘画手法因时、因地、因人而异,以线条表现为主,形成多种风格,但总体上大致可分为保留原始宗教传统画法和吸收融合汉、藏民族画法。

  (东巴画 丽江市非遗中心 供图)

  纳西族白沙细乐

  《白沙细乐》纳西语称为“崩时细哩”,是纳西先民为凭悼战死在白沙古战场的崩部落将士而创作的管弦乐套曲。《白沙细乐》以其古老性和珍贵性,成为中国民族音乐的“活化石”,是中国少数民族音乐的杰出代表作。

  (白沙细乐 丽江市非遗中心 供图)

  《白沙细乐》全曲风格统一,整体结构严谨,各乐章层次分明,形式变化丰富。在内容上,以部落战争的悲剧故事贯穿始终,逻辑严密;在音乐形式上,鲜明的主题遵循“起、承、转、合”的法则,穿插地配以歌唱和古典舞蹈,形成一部有起有落而又极富哲理的作品;在乐器上,以丝竹乐器演奏为主,辅以歌唱和舞蹈;在曲调上,音律古朴,且极富民族特色。

  纳西族热美蹉

  “热美蹉”主要流传于丽江市古城区、玉龙县等纳西族地区,是流传数千年的集体民族习俗歌舞,歌舞人数少则十余人,多则百人,参与者手拉手围成圆圈,按顺时针方向踏歌。边唱边舞,男发出“窝热热”的声音,女“哎嘿嘿”的伴声颤音相应和,大旋律动作较为简单。歌舞浑然一体、不用乐器伴奏、多声部之间刚柔并济。

  (热美蹉 木琼晓 摄)

  《热美蹉》保留着纳西族传统的民间艺术特征,既体现了人类畏惧自然,认为自然力不可违的悲观情绪,又体现了团结一致求生存的信念。这是从古至今人类的生存常态,其特有的歌舞形式对纳西族的民歌和音乐产生了深远影响。

  纳西东巴文

  纳西东巴文,是一种兼备表意和表音成分的古老图画象形文字,共计一千四百多个单字,被称之为中国唯一存活着的象形文字,被誉为人类文字的"活化石"。

  (东巴文 木琼晓 摄)

  东巴文主要用于书写纳西族东巴教经典,民间有时也用来记录民歌、账单、墓志铭等。继2003年纳西东巴古籍文献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为世界记忆遗产后,与之相关的东巴文字书写艺术也于2016年被云南省非遗中心列为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水酥饼

  水酥饼是丽江永胜传统民间技艺制作的特色糕点,当地人称之为月饼、白饼。水酥饼主要分布在永胜县永北镇区域,制作技艺细腻,程序繁多,别具一格;产品质地松软,味道鲜美,有火腿、白糖、豆沙、蜂蜜、玫瑰、伍仁、红豆、水果等口味,是日常生活中,深受人们喜爱的甜点。2017年6月,永胜县水酥饼制作技艺被列入云南省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周玉华 供图)

 

  部分内容来自北国网

实习编辑 王泽航

  责编 陶优

  审核 马永虎

  (作者:木琼晓)

责任编辑:唐黛玲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