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聚焦十一长假】云南提供方便高效的“30天无理由退货”服务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9日 09:08:05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李文女 文)今年的十一假期是疫后恢复跨省游以来的第一个长假,又是国庆节、中秋节“双节”叠加,假期长达8天。做好假期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对于巩固我省文旅产业疫后恢复发展成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记者从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近日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陆续下发了做好假日工作的相关系列通知,对全省十一假期假日市场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以确保国庆节、中秋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实现“安全、有序、优质、高效、文明”五统一目标。

  提升文化旅游智慧管控水平

  据了解,在抓好存在问题整改的同时,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将积极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省级监测平台建设和数据共享有关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将于2020年9月30日前完成4A级以上旅游景区(文旅部要求接入30%,我省争取接入60%以上)停车场、出入口、重要游览点、重要服务点、狭窄通道等区域视频监控画面接入省级监控平台并推送至文旅部监控平台,通过监控平台实时查看景区运行情况,及时排查风险。

  同时,游客量调整为最大承载量的75%后,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加强景区流量监测。据了解,目前全省4A级以上旅游景区113家(5A级8家、4A级105家)中,已有8家5A级旅游景区、99家4A级旅游景区在“一机游”平台实现分时段预约。针对游客还没有预约习惯,散客又不能做到提前预约等问题,提供 “一机游”、微信公众号、美团三个预约通道进行预约。针对热门景区,节日期间利用“一机游”平台腾讯位置大数据、景区热力图等,及时掌握景区瞬时客流情况,指导景区做好客流量的预警、疏导和管控工作,发挥好“一部手机管旅游”作用,加强投诉、退货、旅行社管理、导游管理等业务功能的运用,提升智慧管理的水平。

  24小时畅通全省旅游投诉热线

  记者从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文旅厅将联动各相关单位,继续开展假日期间文化和旅游市场的巡查检查,督促文旅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对疫情防控措施执行不到位的督促整改,问题严重的予以关停;对巡查检查中发现的旅游市场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及时进行查处,维护好节日文化旅游市场秩序。组织第三方人员对9个州市进行暗访,及时发现问题线索,及时发现和查处旅游市场“不合理低价游”等违法违规行为。24小时畅通“96301”全省旅游投诉热线、“12301”全国旅游投诉举报热线和“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热线,依托“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1+16+129+X”旅游投诉处置体系,及时有效处置游客投诉举报。

  保持旅游市场秩序整治高压态势。8月以来,全省共查处旅游行政处罚案41件(昆明11件、丽江13件、玉溪5件、版纳3件、迪庆2件、大理4件、普洱2件、楚雄1件),对16家旅行社罚款63.5万元,对21家旅行社作出吊销、撤销(吊销16家、撤销5家)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对8名旅游从业人员罚款5.3万元,对7名导游吊销导游证,对6名导游罚款13.2万元。

  提供方便高效的“30天无理由退货”服务

  据悉,假日期间,全省各级游客购物退货监理中心将依据《全省游客购物退货工作管理暂行办法》和有关工作要求,加强对辖区内云南省游客退货中心服务点的检查指导,根据实际延长机场、车站、游客游览集中区域服务点的服务时间;细化简化游客退货流程,按照“应退尽退、便捷高效”的原则,全方位为游客提供“30天无理由退货”服务。

  同时,强化协同机制,做好国庆假日苗头性、倾向性、预警性信息的收集汇总和分析研判工作,及时高效联合处置突发情况。严格落实值班值守的工作标准、程序和要求,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假日期间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制度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切实做到任务到岗、责任到人、管理到位。做好信息报送工作,及时掌握和总结全省假日市场运行、假日期间疫情防控以及市场监管、执法等工作情况,按照省政府、文化和旅游部的要求,做到重要情况及时报送。

  编辑 沈艺 龚怡丹

  审核 谭韧

责任编辑:唐黛玲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