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文旅头条 >> 正文
临沧:全力打造亚洲微电影艺术盛会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2日 09:48:12  来源:

  临沧因澜沧江而得名,因“亚微节”而扬名。自2013年起亚洲微电影艺术节每年秋季在临沧举办,7年来,在各主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共征集到世界各地参赛作品22000多部,有30多个国家250多名国内外知名导演、艺术家、影视机构负责人、制片人,12000多名中外嘉宾,共同参与和见证了“亚微节”的茁壮成长。为外界更加清晰的认识临沧、了解临沧、走进临沧,为临沧“推窗向洋”走出大山、走向世界架起了“文化之桥”。

  紧扣“国际性”,致力于把亚微节“金海棠奖”打造成为深受社会关注、极具品牌价值、广被业界认可的微电影奖项

  作品征集突出国际性。作品征集不限地域、不限机构、题材广泛,参评作品来自世界各地,专门设置了国际单元奖。作品既出自专业影视制作机构,又来自业余爱好者和在校大学生,内容涉及社会生活各个方面,形式多样,贴近生活,健康向上。嘉宾邀请突出代表性。嘉宾来自缅甸、柬埔寨、泰国、老挝、越南、马来西亚、孟加拉国等20多个国家的影视制作机构、影视演员、企业商会负责人。有丁荫楠、尤小刚、冯小宁等著名导演;有斯琴高娃、王馥荔、沈丹萍、马德华等著名表演艺术家;有朱军、朱讯、张泽群、程前等著名主持人,大家齐聚临沧,交流微影事业、共谋影视发展。奖项评选突出权威性。充分发挥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中央新影集团在业界的影响力,邀请影视单位负责人、业界专家、影视名人组建评审机构,严格评选环节,突出微电影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金海棠奖”获奖率压缩至0.88%,不断提升奖项权威性和认可度。

  紧扣“群众性”,致力于把微电影打造成为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广泛群众基础,以小切口反映大世界的文艺形式

  立足大众性,让微电影走进千家万户。出台《临沧市扶持影视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着力完善微电影创作、生产、传播的引导和管理机制,开展本土题材微电影作品征集、评选、展播活动,对优秀微电影作品进行扶持。特别针对非专业创作者和在校大学生制定了扶持标准,鼓励社会各界开展微电影创作,充分发挥微电影见微知著、以小见大的长项,让微电影走进千家万户。近年来共拍摄制作本土题材微电影200多部。立足品牌性,打造一批叫得响、传得开的精品力作。树立精品意识,坚持引领风尚,推动影视作品向高端化、精品化发展。电影《阿佤兄弟》《滇西有朵红色的云》先后在中央电视台6套和“1905电影网”播出。电视剧《都是一家人》被国家广电总局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优秀电视剧展播重点推荐剧目”,在中央电视台8套播出,收视率在全国同期电视剧排名中名列前茅。26集乡村振兴系列主题剧《情满双江》《爱上阿佤》《创客囧途》,在中央电视台17套播出。拍摄制作脱贫攻坚主题微电视剧《临沧温度》。微电影《红旗耀边关》《老牛》获中宣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电影征集展示活动二等奖;《少校村官》《红旗耀边关》《老牛》获“2018·中国红色微电影盛典”奖;《大山里的微笑》《渡》《红门兄弟田正军》获2018美丽乡村国际微电影艺术节西北赛区十佳影片奖;《大山里的微笑》《心桥》《红门兄弟田正军》入选2019第五届全国微电影春晚,被推选到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播。立足广泛性,开放活动群众全程参与。举办系列文化活动,广泛邀请群众参与。如群众文艺展演,组织临沧本土文艺团队和缅甸文艺团队共同演出,吸引了大量市民观看。尤其是颁奖晚会,有近万名市民观看演出,企业家代表、大中专院校师生、公路铁路建设工人、环卫工人、基层群众占总人数的50%以上。一段段提名短片、一位位艺术家亮相、一个个文艺节目,让各族群众在家乡就亲身体验国际性的文化盛宴,不断增强了群众的文化自豪感和获得感。

  紧扣“临沧性”,致力于彰显临沧特色、展示临沧精彩,让人想到微电影就能想到临沧,让大美临沧的城市品牌更加响亮

  多媒体集聚,全方位“写临沧”。先后邀请了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新社、国际商报、香港大公文汇传媒、云南日报、云南广播电视台、春城晚报、云南网、缅甸《金凤凰》中文报、仰光传媒等数十家媒体、300多名记者先后到临沧全方位立体化多角度的报道了亚微节的盛况。“世界佤乡好地方,避暑避寒到临沧”“中国红茶之都”“世界佤乡,天下茶尊”等城市品牌更加响亮,“亚洲微电影城”“影视创作拍摄天堂”等概念和说法不胫而走、流传广远。新媒体联动,网络大V“说临沧”。邀请网络大V以独特的视角、现身说法,记录临沧、宣传临沧。今日头条、趣头条、新浪看点、一点资讯等多个客户端大量转载了与亚微节相关的报道,相关资讯蛛网式迅速传播。微博、微信、百度贴吧等新兴媒体的众多网友发帖谈论亚微节,部分影视明星通过微博发表参加亚微节的感想,吸引了大量网民关注。新兴媒体的广泛传播,极大丰富了宣传渠道,拓宽了传播范围,网友们纷纷点赞并进行评论,对节会影响力、区位优势、城市环境、民族文化等给予了高度评价。视频网站“播临沧”。人民网、新浪网、土豆网、腾讯网、爱奇艺等多个视频网站刊播了亚微节现场实况,大量网友能“身临其境”地感受现场氛围,领略盛会风采。云视新闻七彩云、丽江新视听、云起西双版纳、云上普洱、彝乡楚雄、精彩德宏、视听文山、无限红河、天境怒江等省市媒体联合对颁奖晚会进行移动端现场直播。仅2018年就有14个平台共开展了7场网络直播,总观看量超过1300万次。

  来源 今日临沧

  责编 陶优 见习编辑 邢梦芸

  审核 谭韧

责任编辑:唐黛玲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