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文旅头条 >> 正文
楚雄州文旅局主动出击推进跨省区域合作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9日 11:08:32  来源: 文旅头条

  云南网讯(通讯员 周芸 文图)近期,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成立招商合作考察组,专程赴厦门、泉州、舟山、绍兴、义乌、金华、嘉兴等地,开展文化旅游项目招商与合作交流工作,主动落实州委州政府与浙江嘉兴、金华等地签订的友好城市合作协议,积极推进跨省区域合作,助推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考察组由局党组书记王若舟带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殿洪,元谋县、双柏县文化和旅游局负责人,禄丰县恐龙山镇分管领导,云南凤凰文旅集团负责人,州文化和旅游局产业发展科、交流合作与宣传推广科负责人参加考察洽谈。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曾艳见证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与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与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与金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考察组一行先后到厦门集美研学基地、厦门翔鹭腾龙集团、泉州市功夫动漫集团、舟山市文化体育发展有限公司、绍兴金时代控股有限公司、金华横店影视城、金华市磐安县浙中影创城、磐安县江南药镇、浙江义乌祥福贝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嘉兴敏实集团,实地考察洽谈了文化旅游产业招商、文化旅游研学、文化旅游投资平台的运营、城市IP打造、景区度假化的运营模式等工作,并就有关招商项目进行洽谈交流。期间,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分别与厦门、泉州、金华、舟山、绍兴、嘉兴等地的文化旅游部门开展交流合作与宣传推介。此次跨省区域合作成果丰硕,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分别与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金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厦门交流合作时,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曾艳见证了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与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约仪式。泉州市功夫动漫集团、浙江义乌祥福贝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金华横店影视教育集团与楚雄州达成了合作共识,将于近期到楚雄开展文化旅游产业方面的洽谈。

  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与三个城市的文化旅游部门结为战略伙伴关系,将从建立文化旅游合作机制、共同拓展文化旅游客源市场、共同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合作、开展文化艺术、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等交流活动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推进双方的文化旅游全面发展。在舟山市,考察组还参观了楚雄州博物馆与舟山博物馆联合举办的“威楚彝韵—楚雄彝族历史文化展”,一百余件彝族特色展品、万家坝羊角钮编钟、响篾、葫芦虎吞口等展品精美呈现,双方通过开展对外文化交流活动,深化了合作,加强了交流。

  (考察组参观指导楚雄州博物馆与舟山博物馆联合举办的“威楚彝韵—楚雄彝族历史文化展”)

  在福建省泉州市功夫动漫集团考察洽谈时,大家详细了解了笨世界笨业态的相关情况,并针对城市IP项目合作事宜及动漫项目进行交流座谈。在舟山市文化体育发展有限公司交流座谈时,详细了解了该公司“文化+”的融合创新发展模式。据了解,该公司共有淘文化“互联网+”服务中心、淘文化小微文化企业金融服务平台、淘文化双创文化集市、淘文化众创空间、淘文化质量认证和知识产权中心五大服务版块,实现了文化旅游项目通过投资平台运营的发展模式。

  (考察组一行到福建省泉州市功夫动漫集团考察洽谈)

  在金华横店影视城,大家详细了解了横店影视城集影视、旅游、度假、休闲、观光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旅游区的成功模式,自1996年以来,横店集团累计投入30亿资金兴建广州街·香港街、明清宫苑、秦王宫、清明上河图、华夏文化园、明清民居博览城等13个跨越几千年历史时空、汇聚南北地域特色的影视拍摄基地和两座超大型的现代化摄影棚,现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影视拍摄基地,中国唯一的“国家级影视产业实验区”。

  (考察组一行到金华横店影视城参观考察)

  在金华市磐安县浙中影创城、江南药镇交流洽谈过程中,浙中影创城项目通过资源优势,吸引影视上下游全产业链公司常驻,融合“江南药镇”特有的中药文化及药膳食疗等元素,推动浙中地区的影视产业经济蓬勃发展的案例引起大家的关注。2019年,通过与横店影视集团持续开展战略合作,磐安共有16个影视外景拍摄点对外推介并使用。

  (考察组一行到金华市磐安县浙中影创城、江南药镇交流洽谈)

  在浙江义乌祥福贝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对接洽谈时,双方详细洽谈了景区度假化的运营模式,就如何以“规建投运”一体化的路径,实现旅游景区资源的重整,商业模式的重建,产品体系的重塑,运营体系的重构,最终实现对旅游景区投资收益的量化,分阶段、系统性的实现景区度假化发展模式进行交流。

  (考察组一行到浙江义乌祥福贝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对接洽谈)

  在嘉兴敏实集团银杏天鹅湖项目考察洽谈时,大家对“旅游+”的投资运营模式进行了深入洽谈。该项目以自然生态景观为依托,利用基地内丰富的水域资源,融合当地浓郁的传统文化,同时引入银杏观赏林区、环湖小火车、美术馆、生态鸟岛、高科技欢乐电动车及原生态水乡民宿等独具特色的项目,致力于打造一个生态与自然和谐共生、智慧与科技共存、艺术与人文相互交融的AAAA级旅游景区。

  交流洽谈过程中,大家边看边问,受益颇多。通过看建设细节,听发展理念,学管理模式,大家认为,福建省和浙江省的文化旅游产业创造了一个个“无中生有”“有中生奇”“又好又快”的发展奇迹,有许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充分展现了“对外开放先行者、创新发展实干家”的进取和担当,十分值得楚雄州深入学习、认真借鉴。下步,楚雄州将依托“世界恐龙之乡、东方人类故乡、中国彝族文化大观园”3张世界级名片,利用好楚雄“四大走廊”文化旅游资源,把所见所学化为做足“立足楚雄发展楚雄、跳出楚雄发展楚雄”两篇大文章的强劲动力。把学习考察的成果迅速转化为实际行动,高站位、宽视野、大格局、切实际地助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通过与友好城市的交流合作,携手并进,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编 刘赛娇

  审核 陈大衡

责任编辑:唐黛玲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