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文旅头条 >> 正文
香格里拉冬季观鸟节成果展举办,“生态迪庆 飞羽天堂”欢迎八方来客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4日 11:43:17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古文丽 文/图、视频)近日,“2019年第四届香格里拉冬季国际观鸟节系列活动暨历届香格里拉冬季国际观鸟节成果展”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举办。自2016年11月第一届到2019年12月第四届,迪庆州政府在香格里拉境内及周边区域,已连续组织举办了四届主题为“生态迪庆 飞羽天堂”的香格里拉冬季观鸟节。这次成果展,重点展示了四届观鸟节所拍摄、收集、制作的精美鸟图、视频及鸟类数据记录,集中展示了迪庆州开展鸟类研究、观鸟旅游活动的重要成果。

  观鸟是一种特殊的户外运动,观鸟参与者通过相机、望远镜等工具辅助,在与观察对象保持距离的前提下,通过特征与环境等因素对观察对象进行鸟种辨识,并记录所观察到的鸟种信息,如:鸟种(名称)、数量、地理位置(经纬度)、生态环境等详细信息,并拍摄影像资料。观鸟既可以以团队的方式进行,也可以以个人的方式进行;观鸟可以以徒步、自驾游、自行车等方式进行;在观鸟的过程中,可以学习辨识鸟的种类,探索大自然的奥秘,了解当地居民的生产、生活习惯及与自然的关系等。

  据介绍,香格里拉独特的自然环境造就了独特的人文环境。香格里拉特有的高原湖泊环境也成了鸟类的天堂,每年的冬季,有约300多种鸟类聚集于此,其中不乏比较少见的珍稀鸟类,多样性极高。香格里拉是自然风光和鸟类摄影的好地方,也是开展鸟类研究、观鸟旅游的极佳场所。

  由于每年气温变化,纳帕海等各大湿地每年水位也有所变化,因此鸟种不尽相同,各鸟种的数量也有一定变化。根据日常观察和历届观鸟节举办记录,纳帕海等高原湖泊一直都是黑颈鹤等冬季候鸟赖以生存的栖息地。长期以来,香格里拉鸟类资源一直是鸟类科学家们关注的对象,也是开展“水鸟研究”的热点地区。目前,仅香格里拉冬季国际观鸟节期间就累计观测到鸟种254种,包括多种珍稀珍贵鸟种,如:中华秋沙鸭、青头潜鸭等,并多次刷新了香格里拉鸟种名录,积累了相当多的当地鸟种数据。

  “香格里拉山川秀美,蓝天和清新的空气,都让人感到舒服,这些自然条件使很多鸟类在这里繁衍生息,我们在拍摄时发现鸟类不太惧怕人类,这就是人与自然和谐的最好例证了。”陕西省宝鸡爱鸟协会会长杨军科说。

  昆明市朱雀鸟类研究所(朱雀会)理事、连续四届评委组组长韦铭告诉记者,每年冬季都有大批候鸟迁徙到香格里拉纳帕海自然保护区栖息。在纳帕海这个国际重要湿地,举办这样既是比赛又是节日的观鸟节,让来自全国以及世界各地的观鸟爱好者发现香格里拉鸟类的多样性和环境的多样性之美,为我们做好保护好鸟类、保护好我们的生态环境提供更多的科学依据。

  迪庆州教体局副局长孙建忠告诉记者,香格里拉冬季国际观鸟节已成功举办四届,每一届观鸟节的举办都带来了丰硕的成果。特别是第四届观鸟节,在组织形式上进行拓展与创新,将“爱鸟、识鸟、护鸟”的意识与知识更好地传播到广大市民群众中。香格里拉已然成为国际观鸟旅游胜地,以观察拍摄香格里拉冬季的鸟与自然为主题,组织更加偏向文体旅游的全民观鸟季活动,助力滇西旅游大环线的特色旅游资源打造。“经过四届活动的组织,我们基本摸清了香格里拉冬季高海拔鸟类越冬的情况与鸟种分布,并围绕香格里拉核心生态资源及周边区域设计了五条以观鸟生态特色旅游线路,依托香格里拉冬季国际观鸟节的成功举办,把香格里拉地区优质的生态环境及鸟类资源,有效传播到世界各地,让更多的人爱上香格里拉!”

  【TIP】

  香格里拉自然生态与人文概貌

  香格里拉位于云南省西北部的滇、川、藏大三角区域,地处迪庆腹心地带,素有“高山大花园”“动植物王国”“有色金属王国”的美称。原始生态突出,雪山、草甸、江河湖泊交错分布,形成奇妙的高原自然景观。有大峡谷景观、壮丽的巴拉格宗雪山风光、传承千年的圣洁原乡巴拉村、神圣的千年凤凰菩提树、上天赐予天然而成的香巴拉佛塔以及原始森林、高原湖泊、高原牧场、冰川、峡谷等。

  编辑 沈艺 龚怡丹

  审核 马永虎

责任编辑:唐黛玲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