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大理:以建设半山酒店为契机 重塑大理旅游产业生态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0日 10:49:24  来源: 文旅头条

  云南网讯(记者 孟鹏 文)打开“8字形”大滇西旅游环线画卷,可以清楚地看到,大理,这个“亚洲文化十字路口古都”,正处于西北环线和西南环线交汇的关键节点。随着大滇西旅游环线全新规划徐徐展开,作为核心产品的半山酒店,宛若洱海浪潮,惊艳着人们的内心。

  大理拥有极其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素有“文献名邦”之称,拥有“苍山不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的自然美景,“天气常如二三月,花枝不断四时春”是大理的最真实写照,“风花雪月”是大理最浪漫迷人的景致……

  大理的美早已被世界公认,如何发掘这些美之外的更多想象?“要把建设半山酒店作为推动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重要抓手,依托大理悠久的乡风民俗、乡村风貌、乡贤能人,加快打造一批与山相伴、依山而建,因形就势、融入自然的高标准高品质半山酒店,促进旅游产业由观光型向康养型转变。”大理州委副书记、州长杨国宗说道。

  (木田时间半山酒店)

  在大理市和洱源县调研半山酒店建设工作时,杨国宗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不辜负大好河山、不错失发展机遇,加快建设半山酒店,推动大理文化旅游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

  (木田时间半山酒店)

  杨国宗指出,半山酒店作为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重点突破的新产品、新业态标志性项目,要坚持生态优先,做好顶层设计、总体规划,坚持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发展方向,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聚焦定位、风格、格局、路径,选准一个好地方、一个好投资人、一个好管理者,要高效有序推进项目规划建设,加强管理、严格审批、控制规模,紧盯时间节点,倒排工作进度,力争今年“十一”黄金周前建成一批半山酒店并进入全省“最美半山酒店”名录。

  (喜林苑半山酒店)

  按照“三好”原则,大理州聚焦半山酒店建设的定位、风格、格局、路径“四要素”,已初步梳理形成了40个半山酒店项目建设名录。其中包括喜林苑半山酒店、云上村庄半山酒店等19个计划今年“十一”前建成项目;洱源凤羽废墟半山酒店、大理半山·点苍酒店(中和营地)4个明年建成项目;以及大理安缦酒店、丽思卡尔顿隐世精品酒店、大理茶博园六善酒店、南涧无量山藏茶谷等17个项目3年内建成。

  (喜林苑半山酒店)

  同时,紧盯半山酒店的“卖点”,在充分考虑好用什么故事吸引人、用什么活动打动人、用什么服务感动人、用什么房子安放这些内容和故事等问题的前提下,大理州按照以“景”为魂、以“享”为本、以“文”为韵、以“游”为乐的设计理念,充分利用传统建筑材料和建筑形制等元素,把握好融入自然的设计逻辑,体现文化韵味,以及国际化的水准和周到的服务,真正让半山酒店的设计既有“观念”也有“品位”。

  (云上村庄半山酒店)

  在项目策划和招商引资方面,大理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直接部署,州文化和旅游局积极牵头,以引进大企业大集团和有助于形成产业聚集、产业升级、新的经济增长极的半山酒店项目为重点,先后与云投、省城投、省建投、省交投、省能投、大理旅游集团、大理文旅集团等国有平台公司主动对接,遴选出一批选址优良、前期工作扎实的半山酒店项目进行合作洽谈,同时督促指导各县市加快推进半山酒店项目洽谈和落地进度。

  (云上村庄半山酒店)

  大滇西旅游环线的建设,为大理文化旅游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下一步,大理州将借助新一轮交通基础设施和城镇提升建设的发展契机,加快以半山酒店为代表的文旅新业态的打造,对大理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进行全新诠释,建立一个全新的旅游度假产品体系,通过高品质的旅游产品和旅游服务市场发展,重塑大理旅游的产业生态。

  

大理州文化和旅游局、木田时间半山酒店、喜林苑半山酒店、云上村庄半山酒店 图

责任编辑:唐黛玲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