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主题展开展!180多件非遗作品现乡愁大理魅力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3日 16:56:15  来源: 文旅头条

  云南网讯(记者 孟鹏 文)9月1日,以“乡愁大理,多彩非遗”为主题的大理州非遗展在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一楼开展。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曾艳参观了展览。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张碧伟出席开展仪式并宣布展览开展。

  据了解,多年来,云南省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方针,因地制宜,多措并举,采取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保护措施。为不断提高非遗保护传承能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让中华优秀文化展现出时代风采和永久魅力,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了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成果主题展示活动,大理州为首家展示单位,此次展览为主题展示活动的开局之展,未来将有云南省其他州市轮流展出。

  大理州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建华在讲话中表示,感谢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的非遗主题展示活动,为全省非遗提供了一个展示宣传和交流学习的平台。大理是一个看得见青山、望得见绿水、记得住乡愁的地方,而非遗,正是乡愁不可或缺的载体。大理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以大理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为契机,顺势而谋,整体推进,特别是在非遗立法保护、宣传展示、“非遗+旅游”“非遗+产业”“非遗+扶贫”等实践活动中,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初步走出了非遗保护传承和合理利用的新路子。此次大理非遗主题展,只是大理州非遗传承保护、合理利用的一个缩影,只是大理非遗实践活动中的几朵浪花。

  (参展作品:“瓦猫”手工银壶)

  据介绍,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浓郁的民族风情,让大理州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较为富集的地区,2011年被命名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目前大理州共公布认定非遗代表性项目450项,其中国家级16项;有代表性传承人2276人,其中国家级12人,非遗保护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四级名录总数位居全省前列。本次展览重点围绕大理州“金木土石布”非遗作品进行陈列展示,共展出作品一百八十多件。

  (参展作品:银鎏金“九龙壶”)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省非遗中心,大理州文化和旅游局、州非遗中心,以及相关非遗工作者出席开幕仪式,并参观了展览。据介绍,本次展览将持续到2020年12月。

  
杨会仙 杨雷 图

责任编辑:唐黛玲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