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攻略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游记攻略 >> 正文
逛丽江束河古镇 触摸历史痕迹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5日 15:53:04  来源: 云南网

  古镇,是最好的历史见证者。

  游览古镇,不仅仅是去看沧桑古朴的建筑,更在于去触摸它的历史痕迹,去聆听它背后的故事。

  (束河古镇 杨寿福 摄)

  丽江束河古镇依山傍水,门前即渠,屋后水巷,跨河筑楼。家家有院,户户养花。青石古道,小桥流水,穿梭其间,仿佛还能听到当年马帮的蹄声。

  (束河古镇夜景 李亚 摄)

  记者了解到,束河民居建筑群遗产区范围东至茶马古道博物馆东侧,西至仁里村西侧,南至束河酒街南侧,北至束源头,面积为14.6公顷。缓冲区范围东至东康、中和村东侧,西至聚宝山、龙泉山、松云村后山山脊,南至西山游路,北至文明村二社,面积为68.3公顷。

  (束河古镇 朱远灵 摄)

  束河,纳西语称“绍坞”,意思是“堆垒的山坡”,取束河西面聚宝山之形状。束河民居建筑群是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的组成部分之一,位于丽江古城西北4公里处,由龙泉、开文2个行政村组成。其中,龙泉村委会是束河古镇的核心区,是纳西先民在丽江坝子中最早的集镇之一,是与各民族交往和马帮商贸活动形成的重要集镇。

  (束河古镇 朱远灵 摄)

  束河背靠聚宝、龙泉、莲花三山,依九鼎、疏河两龙潭,形成九鼎河、青龙河、疏河三条水系,从北向南贯穿全镇,扇状向东南展,村依水而落,水枕农家,保留了游牧民族“逐水草而居”的遗风。青龙河从束河村中央穿过,建于明代的青龙桥横跨其上。青龙桥高4米、宽4.5米、长25米,是丽江境内最大的石拱桥。桥东侧建有长33米、宽27米的小四方街。其四周铺面林立,依水设街,形制与丽江古城四方街相似,同样可以引水洗街。古朴的集镇村落,科学合理的利用水流,加之茶马古道遗存,构成了束河独有的风韵。

  (束河古镇百年痕迹 唐新荣 摄)

  (束河古镇建筑 杨寿福 摄)

  束河民居建筑多为典型四合五天井、三坊一照壁的院落,农舍依山就势随意自然,建筑材料基本为木质,墙体材料则有面石、毛石、土基、砖、木,有的墙体采用夯土。就地取材,与周围环境协调一致,融为一体。

  (束河古镇 朱远灵 摄)

  (束河古镇建筑 杨寿福 摄)

  值得一提的是,束河耕读之风极盛,文教发达,被誉为“丹凤含书”之地。束河古镇以纳西族为主,还有藏、汉、彝、白等民族散居于此。束河人亦农亦商能耕能工,由于束河人擅长经商和手工业,丽江古城中就有“绍坞起兹”的地名,意思为束河人摆摊买卖的地点。

  (束河古镇纳西族 杨寿福 摄)

  (束河古镇白族 杨寿福 摄)

  束河风光宜人,山川秀丽,是多元宗教、文化交汇的地方。这里还有明万历年间遗存的大觉壁画,为明代白沙壁画中的珍贵文物,1956年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2年列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束河有藏传佛教噶举派晋济寺,汉传佛教的龙泉寺,有世代为纳西东巴的和氏东巴传人。

  (束河古镇 陈大衡 摄)

  (束河古镇 杨寿福 摄)

  束河以其古朴秀气的村落集镇,顺其自然的水系建筑、饱经沧桑的茶马古道遗存,独特的多元民族宗教文化,因而赢得“清泉之乡、手工业之乡、杂姓之乡、文教之乡”的美誉。镇中许多人以从事皮革加工和其他手工业为生,是著名的皮匠村,有“束河皮匠,一根锥子走天下”之说。2005年,束河古镇参加中央电视台举办的中国魅力名镇评选活动中,获最佳人居环境名镇奖;2017年,束河古镇上榜“2017最受欢迎十大古镇”。

  (束河古镇 杨寿福 摄)

 

  文旅头条融媒体记者 李亚 文

  责编 陶优 龚怡丹

  审核 陈大衡

责任编辑:唐黛玲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