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跨省游恢复“满月”】大理游客量稳步回升 新业态“火热”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2日 00:13:0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融媒体实习记者 夏仕华 文)近日,在携程发布的“跨省游目的地人气排行榜”中,云南成为最受欢迎的目的地省份。大理作为云南滇西旅游黄金线上的璀璨明珠,在“2020避暑城市”全国排名第八和“夜生活指数”全国排名第四的殊荣加码下,避暑游、亲子游、婚庆旅拍持续火热,旅游市场持续升温。

  人气旺 客流高

  8月15日,大理机场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7000人,达到7067人次,创造开航25年以来最高纪录。大理机场经营管理部经理赵晓娇告诉记者,目前大理机场日平均旅客吞吐量达到6000人,每天平均发送航班28班,已恢复去年同期水平。大理机场7月份先后开通深圳、福州、西安等多条新航线,随着深圳和拉萨等航线大火,正在申请加开班次。

  大理机场,乘客扫码进入候机厅

  另据大理火车站副站长杨正丽介绍,从7月中旬开始,大理火车站客流开始增长,从之前的几千人次逐步增长到两万人次以上。8月以来,大理火车站累计客流量共80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21853人次;日均到达旅客22626人次,预计高峰期将持续至9月初。

大理.jpg

  近日,大理站迎来暑期客流高峰

  据了解,1-7月份,大理州旅游人数达到1974万人次。6月以来,旅游人数日接待量已经达到去年同期的93%,7月份超过去年同比数值。目前,不少酒店的房间已经预订到11月。大理旅游集散中心(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恒东介绍,近一个月来,大理古城观光游览车接待团队游览量从每天4000多人,增长至6000多人,整体的游客接待量与去年同期相比约恢复六七成。

  新业态 新玩场

  新的市场变化,催生旅游业者开始以新的视角去看待传统资源,从而打造更加丰富的业态,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大理水花庄园通过推出落日派对、COART艺术节、轻奢野餐、亲子萌宠等一系列主题产品,迅速赢得本地亲子游、周边游市场先机。水花庄园店长王波介绍,景区目前日均接待量1000人左右,客群以小包团、私人定制为主。同时,一批网红、视频主播因为在水花庄园拍摄的视频而走红,景区也被进一步带火,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打卡。

大理2.jpg

  团建游、定制游市场火热

  备受时下年轻新人追捧的目的地婚礼,正持续推升大理“浪漫婚礼之都目的地”的市场口碑热度。大理市霁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杨迪介绍,公司致力于做“小而美的目的地婚礼”,今年已是第三个年头,目前订单已预订到11月。大部分是在省外工作的大理姑娘,或是因为来大理而结缘,以及对大理有情结的新人,选择来到大理举办婚礼。而很多来自北上广的新人,更多的是希望借助自己人生中最重要的这个时刻,将自己的亲戚朋友约到一个美丽的地方,也共度一场难得的度假和相聚时光。

大理3.jpg

  “目的地婚礼”跻身婚庆市场新宠

  据悉,大理围绕“风花雪月 自在大理 健康生活来体验”,正全力打造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和健康生活目的地品牌。新建和在建的大理慢谷国际健康小镇、览海中国茶博苑、半山酒店等一批重大项目,极大地提升团建+、会展+旅游目的地内涵。依托璞真扎染、李小白银器工作室、董月畅黑陶、三道茶等非遗制作实践场所,培育出一批精致的非遗+旅游线路,不断丰富考察、研学旅游形态。

  新的靓丽风景线——洱海生态廊道

  安全游 放心游

  旅游市场复苏回暖的同时,大理州印发各类文旅场所复工复业防控指南,抓实疫情防控,保障游客的健康和安全。“我们一直坚持防疫常态化工作”,大理旅游集散中心(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恒东介绍,公司保持对疫情防控的重视和警惕,对服务场所、交通工具保持每天至少两次的消毒作业,做好提示游客遵守扫健康码、戴口罩等个人防护提醒。

  大理古城南门游客中心,扫码进入和佩戴口罩提示

  大理文庙,工作人员为入园游客测量体温

  值得注意的是,市场上一些线下企业、电商平台、社交平台存在不合理低价产品、甚至没有旅行社资质,严重影响了旅游业复苏和正常市场秩序、打击游客信心的现象。8月11日,大理州召开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面部署开展严厉打击旅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查处发布和销售“不合理低价游”产品、组织和接待“不合理低价游”团队、指定购物场所、擅自变更游览行程、强迫或变相强迫消费等违法违规行为。另外,大理市旅行社行业协会通过发布确定大理一日游、二日游最低诚信指导价,提示游客在大理报名参团旅游,应选择正规旅行社和旅游平台,警惕低价陷阱。

  大理机场、大理火车站、水花庄园、大理市霁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夏仕华 图

  责编 马寅瑞

  审核 陈大衡

责任编辑:唐黛玲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