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攻略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游记攻略 >> 正文
来弥渡密祉 开启一场豆腐宴的美食之旅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1日 23:46:51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孟鹏 通讯员 何首镇 文图)大家都知道弥渡是闻名全国的花灯之乡和民歌之乡,却不知,在弥渡密祉,还有这样的美食之宝,那就是不得不提的弥渡密祉豆腐宴。

  密祉豆腐宴源远流长,最早可以追溯到茶马古道时期。那时候文盛街马帮南来北往、商贾往来、熙熙攘攘,豆腐宴就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经过多年发展,密祉豆腐宴早已形成了规模化、产业化、市场化。以当地优质豆腐为主料的佳肴,凉、煎、炒、蒸、煮、烤,制作方式千变万化,色、香、味、型各有奥妙,真正把豆腐化为神奇。随便说出三道菜,就让人感叹不已。

  “荷花豆腐”,把鲜嫩的白豆腐切为花瓣,以薄荷尖为叶,以一个个白黄相间的鹌鹑蛋为花蕊,一朵漂亮又美味的“荷花”跃然盘上。

  “翰林豆腐”,来源于弥渡清代的龚渤、谷际岐两位翰林。龚翰林是做咸菜的高手,谷翰林是一个品尝豆腐的行家。他们二位,成就了“翰林豆腐”。“未食翰林虀,时烹小宰羊”,“虀”,就是细切后用盐酱等浸渍的咸菜,就着嫩白的豆腐,别有韵味。

  “卧龙迎宾”,以南瓜雕刻出龙头龙尾,以一块块有筋有骨的纯味豆腐摆出龙身,盘底饰以德苴子母辣,犹如一条栩栩如生的蛟龙卧游在亚溪河,迎接宾客的到来。

  密祉豆腐宴最主要特色还是密祉豆腐口感好、地道,主要原因是使用了珍珠泉的泉水,珍珠泉水清甜可口,是制作豆腐的良好材料。泉水从地底下倾冒而出,水质优良,千百年来珍珠泉水孕育了无数文盛街人,是名副其实的母亲泉,珍珠泉是文盛街人民心目当中的圣地,每年正月十五请灯神、谢灯神都要来珍珠泉载歌载舞、舞龙舞狮膜拜珍珠泉龙王。

  每年为密祉豆腐慕名而来的人络绎不绝,外来人知晓密祉主要是通过小河淌水、密祉花灯、密祉豆腐宴、太极山这些名片认识的。密祉豆腐宴更是密祉其中一绝,到了密祉不尝尝豆腐宴等于白来。

  密祉最具特色的豆腐宴属古道食府、文盛街一号豆腐宴、白伙食农家、白老武农家、常留风味庄了。各家豆腐宴各具特色,都是美食爱好者不可不去的地方。

  看惯了城市的高楼大厦、各大景区的恢宏建筑,来到密祉,一下子能让人浮躁的心沉淀下来,这里阡陌交通、鸡犬相闻,没有都市的繁华与喧嚣,只有乡村的芳草鲜美、落英缤纷。

  周末闲暇之余,约上三两伴,爬爬太极山、走走文盛街,在尽情游玩的同时,来到农家乐小憩上几分钟,随便点上几个豆腐小吃,喝点密祉本地茶,也是别有一番风味。

责任编辑:唐黛玲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