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一口酥油茶 一块牦牛肉 舌尖上的香格里拉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0日 17:13:57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李正鹏 文)民以食为天,不论是山珍海味还是粗茶淡饭。在每个人的心目当中都有自己认为不同的美食。何为美食,这是一个非常值得考究的问题,就连中国传统饮食的“八大菜系”也是各有千秋,各为百姓所爱,火锅却是更加受年轻人追捧与喜爱的,网上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没有什么事情是一顿火锅解决不了的,如果有,那就两顿。”

  云南迪庆州首府香格里拉有一座古城,当地藏族人称它为“独克宗”,意思是白月亮之城。这里一年四季寒冷的气候和一天之内变化明显的气温,形成了“一天有四季,一年无四季”的气候特点,所以这里的饮食也比较偏向于高热量的食物,肥硕的牦牛肉和酥油茶就是典型代表。

  街巷的石板路平坦而蜿蜒,临街的商铺错落而有致,那一幢幢藏汉结合的土木建筑小园一座接过一座,构筑成一派茶马古镇的景象。在独克宗古城除了商铺里琳琅满目的独特民族服饰、挂件,更为吸引人的就是满街飘香的牦牛肉火锅了。在独克宗古城有很多牦牛肉火锅店,每家牦牛火锅店的装修都大同小异,传统的藏式民居风、墙上的唐卡、藏式风格的雕花漆画……古老而优雅的环境,加上暖色调的装饰风格,让人感觉很是温馨。不仅本地居民喜欢光临,外地游客也喜欢来这里“打卡”藏式美食。

  和其他火锅不同,牦牛肉藏式火锅并不是涮着吃的,而是将蔬菜和提前煮熟的肉类整齐摆放在铜锅中,然后加入牦牛骨高汤炖煮。高汤里其余调料的作用也不可忽视。香菜,薄荷、茴香、葱、姜、蒜、干椒、花椒、八角、桂皮、香叶、草果,这些提香的佐料挨个放入之后,这牦牛火锅的辣,才不单单是辣,才有了灵魂。

  吃牦牛肉火锅,一定要先喝一口有汤,感受那一口辣气冲进口腔。顺着嗓子化为暖流汇聚到肠胃之中,浑身的高原寒气在暖流的驱逐下四散而逃。再吃肉,入口即烂的牦牛肉,不需多嚼,自有一股子咸香溢出,令人心生满足。

  除了藏式牦牛火锅,香格里拉的特色美食还有酥油茶。在这里,一踏进主人家的门,首先放在客人面前的就是香喷喷的酥油茶。主人先从彩色的藏柜中取出最干净的瓷碗摆到客人面前的茶几上,然后手捧一把装满酥油茶的茶壶,轻轻摇晃几次,倾倒在客人面前的茶碗中,随喝随添,做到碗常满、茶常温,这便是当地百姓奉客之道。

  酥油是从牛、羊奶中提炼出来的。提炼酥油的方法很简单,将奶汁稍微加温,然后倒入大木桶内,来回上百次的抽打,直搅得油水分离,之后,把浮在上面的一层淡黄色的脂肪质舀起来装进皮口袋,冷却之后便成了酥油。酥油有很高的营养价值,有许多种吃法,但主要是用于制酥油茶。

  做酥油茶时,一般先用一口小锅烧水,待水煮沸后,再用刀子把砖茶捣碎,放入沸水中煮,约半小时左右,滤去茶叶,把茶汁装进长圆柱形的打茶桶内。再把酥油倒入盛有茶汤的打茶筒内,放上适量的盐和糖。这时,盖住打茶筒,用手把住直立茶筒并上下移动长棒,不断捶打。直到筒内声音从“咣当、咣当”变成“嚓咿、嚓咿”时,茶、酥油、盐、糖即混为一体,酥油茶就打好了。在独克宗古城,许多店家为了迎合来自各个地方游客的口味,经过改良后,加入白糖不再放盐,酥油茶少了腥膻味,更多的是茶香味和奶油味,味道适中,再搭配上金黄软糯的自制荞饼,这种口感让人深陷其中,无法自拔。

  有些地方,仅凭名字就让人心驰神往,香格里拉就是其中之一。如果您没去过香格里拉,那没关系,我们直接把香格里拉的牦牛火锅和酥油茶,统统打包送到你手里,让你在家就能“云”品尝到来自彩云之南香格里拉的美味。

 

  孙兵 图

  部分图片由迪庆州文化和旅游局提供

责任编辑:唐黛玲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