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攻略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游记攻略 >> 正文
乡村旅游深度探索,迪庆州塔城向日葵“花海”热闹非凡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7日 13:05:49  来源: 云南网

  塔城镇位于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傈僳族自治县(以下简称维西县),作为进入维西县境内重要的“门户”,地方政府部门及民营企业家积极探索乡村旅游,以原有藏族、纳西族等民俗文化底蕴为基础,结合当地达摩祖师洞、滇金丝猴等旅游景区优势,积极开发打造了精品民宿、向日葵“花海”、腊普河漂流、稻田摸鱼等乡村旅游新业态。

  8月15日,位于塔城镇它洒小组的向日葵“花海”热闹非凡,一场别开生面的“赏花、稻田摸鱼”活动正在如火如荼进行。八月,正是向日葵花开正盛时节,纯净无染的歌声飘荡在田野间,身着民族服饰的人们跳起热情的锅庄,弦子声悠扬,向日葵迎风招展,一幅原生态的和谐画卷静静地舒展在腊普河畔。

  花期约20天,向日葵“花海”日均游客近400人次

  “花海”基地承包人和丽军向记者表示,他从农户手中租用农田共151.7亩,并从去年开始种植向日葵。“今年种植的品种包括油葵及传统向日葵,花期将近20天左右,每天游客能达到400人次左右。”和丽军说道。

  乡村旅游项目的打造得到当地政府部门大力支持,和丽军表示这片向日葵“花海”同时得到了一部分政府补贴,加之观赏门票收入,能够达到带动周边农户创收目的。

  八月的天气在腊普河畔微微有些凉意,正午太阳躲进云层背后,如此天气正是“花海”拍照打卡好契机。路边马路上密密麻麻停满过往车辆,游客三五成群或站于路边远观这片山涧中黄绿相间的“花海”,在“花海”中田埂中不少游客或撑伞摆拍,或在摇椅、秋千等打卡点中疯狂记录着。

  一片花的海洋给人的感受一定是欣喜的,在这片热情灿烂的“花花世界”中,就连沉稳的“大叔”们忍不住也欢笑着释放童真。金黄色的花盘因为盛满果实,在没有太阳照射的时候微微低下了头,起先内心之中还稍有遗憾,想着要是早几日前来或许能看到茎秆挺拔身姿,但当换个方向再看它时,便瞬间被惊艳了——清一色偏向西北方的花盘正如笑靥如花的娇羞少女,灿烂地对着你迎面欢笑,瞬时间蝶儿与蜜蜂翩飞,与行人一同在花海间热闹开来。

  文旅项目再升级,多种方式联合打造综合旅游群体

  据了解,“稻田养鱼”是利用稻田水面养鱼一种“一地多收”的农业种养殖方式,它既可获得鱼产品,又可利用鱼吃掉稻田中的害虫和杂草,排泄粪肥,翻动泥土促进肥料分解,为水稻生长创造良好条件,同时这种方式还能使水稻增产一成左右。

  在“花海”另一侧的稻田中便按照这种模式进行了稻田鱼养殖,在达到种植及养殖双丰收的基础之上,当地文旅从业者还积极结合乡村旅游新业态,在稻田鱼收获季节打造出“赏花、稻田摸鱼”活动。藏族独有的以舞蹈庆祝丰收的方式引来了大量游客驻足,天籁般弦子声伴着田野锅庄舞蹈,加上络绎不绝的游客,为“花海”制造出热闹非凡的景象。

  民宿从业者和青林介绍说,“‘稻田摸鱼’是结合当地农业实际打造出的节日,目的是为了丰富乡村旅游体验,同时多种旅游项目集群,有利于打造出塔城镇独有的乡村旅游名片。”他还表示自己将自家的房屋改造升级成民宿,目前深受游客欢迎,大多时候基本处于客满状态。

  在“花海”旁的腊普河中,当地文旅从业者还开发出“腊普河漂流”项目,不少前来赏花的游客在看罢锅庄舞蹈之后前往体验。从维西县城特意前往“看花”的游客张先生表示:“如果只是看看花、拍拍照可能一个小时左右就审美疲劳了,但现在多种项目都可以体验,短途的周末行也可以很丰富精彩。”

  和丽军还向记者表示,明年将对“花海”进行重新规划,“总体分为四大块,按照不同花期分批种植向日葵,交错更替花开会让‘花海’的可观赏时间延长。”

记者 和文军 文/图

  责编 马寅瑞 龚怡丹

  审核 陈大衡

责任编辑:唐黛玲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