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攻略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游记攻略 >> 正文
丽江宁蒗今年火把节活动取消!宁蒗小伙伴的假期正常放...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2日 14:55:3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李亚 木琼晓 文)进入8月,就迎来了云南少数民族规模盛大的火把节。但是今年,多地的火把节将要取消。近日,丽江市宁蒗县也官宣取消,2020年火把节大型节庆活动。

  《通知》原文

  ☟

  宁蒗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理指挥部

  关于暂不举办火把节大型节庆活动相关事项的通告

  当前国内出现输入性病例及聚集性疫情风险持续存在,我县防控输入性疫情压力依然较大,防控形势十分严峻。经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理指挥部研究,从即日起全县范围内暂不举办2020年火把节大型节庆活动。现将具体事项通告如下:

  一、各乡镇、各部门对原来列入计划的火把节大型节庆活动坚决取消。对辖区各级各类旅游景点正在举行、计划举行的火把节庆祝、促销活动要立即停止。加强对各类活动的严格管控,对违反有关规定举办大型群众性活动的,立即责令停止举办,并依法依规追究举办方和有关人员责任。

  二、对群众自发组织的小规模娱乐活动,各乡(镇)要严格督促村(居)委会和村(社区)做好合理引导,尽量控制规模、压缩时间,在严格采取秩序维护、必须的消毒预防、环境清洁的条件下进行。

  三、各乡(镇)、各部门要切实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好“属地、部门、单位、社会”四方责任。一要进一步加大两码合一工作,引导群众出入公共场所积极通过扫新“云南健康码”出示个人健康码,亮码通行。二要严格严格按照省市有关文件规定加大火把节期间对自乌鲁木齐和大连等高风险地区返宁入宁人员的网格化排查,并严格做好涉疫人员后续跟踪管理。三是各职能部门要及时将情况告知外出务工人员,避免出现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潮。

  四、各乡(镇)、县直各部门要迅速行动做好通告的张贴宣传,认真引导广大群众遵章守序,积极主动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过一个平安祥和的火把节。

  宁蒗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

  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理指挥部

  2020年8月4日

  (丽江热线 图)

  但是,作为彝族自治县的宁蒗,在“火把节”期间将放假三天。2020年彝族“火把节”时间为8月13日,放假时间定为8月12日、8月13日、8月14日,周末(8月15日、16日)正常休息,8月17日收假。

  《通知》原文

  ☟

  中共宁蒗县委办公室

  宁蒗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2020年彝族“火把节”放假安排的通知

  各乡(镇)党委、政府,县委和县级国家机关各部委办局,各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省市属驻宁各单位:

  一年一度的彝族传统节日“火把节”即将来临,为切实做好节日期间各项工作,确保社会和谐稳定,让全县人民过上一个欢乐、平安、祥和、喜庆的节日,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放假时间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关于统一火把节、彝族库史节时间的通知》(宁人字〔2015〕6号)中“彝族火把节放假时间定为每年农历六月二十四,全县放假三天,调休两天”的规定,2020年彝族“火把节”时间为8月13日,放假时间定为8月12日、8月13日、8月14日,周末(8月15日、16日)正常休息,8月17日收假。

  二、有关要求

  (一)认真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各级各部门要提高认识,切实做好彝族“火把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防止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1.强化道路交通安全监管。根据彝族“火把节”期间车流量增多的实际,交警、交通、应急管理等部门要进一步强化道路交通安全监管,坚决杜绝道路交通群死群伤事故的发生。各乡(镇)人民政府、公安派出所要加强辖区内乡村道路的路面巡查工作,特别要加强节日期间走亲访友过程中交通违法行为的管控工作,切实抓好农村道路交通安全。

  2.切实做好“火把节”期间的系列活动安全保障工作。文旅、公安等部门要全力做好“火把节”期间的系列活动安全保障工作,要严格按规定做好重大公众聚集活动的审批及安全保卫工作,要确保人员密集场所通道、安全出口畅通,严防在活动期间发生群体性安全事故。

  3.切实抓好全县防汛减灾工作。当前,我县已全面进入雨季,强降雨和单点暴雨天气突出,各乡(镇)人民政府、水务、民政、自然资源、交通、应急、气象等部门要加强汛情监测预警预报,强化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加强防汛值班,密切监视汛情、雨情、险情,做好防汛减灾工作。一旦发生灾情,严格按信息报告制度上报。

  4.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好节日期间的社会稳定。公安部门要加强节日期间的值班巡逻工作,要确保需要出警时及时应急出动,确保社会治安稳定。

  5.做好消防安全工作。各乡(镇)人民政府、各单位要强化消防意识,措施到位、检查到位、整改到位,切实把消防工作做好。消防、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加强对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隐患排查,严格管理,保证消防设施完好。

  6.抓好食品药品安全。卫健、市场监管、畜牧等部门要加强对食品药品安全的监督检查力度,确保节假日期间的食品药品安全。

  7.切实加强矿山安全监管。各乡(镇)、县直各有关部门要落实煤矿“一对一”安全监管责任,严防死守。加强非煤矿山安全整治,严防和杜绝非煤矿山安全事故发生。

  8.积极开展旅游市场管理。文旅、市场监管、公安、发改等部门要加大旅游市场秩序联合执法力度,积极开展旅游市场秩序大检查,重点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零负团费”、强迫和变相强迫消费等突出问题,严厉打击“四黑”,不断净化旅游市场环境。要做好节日期间游客投诉受理工作,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9.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节日期间,要全面落实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保持高度警惕,严格落实责任,严禁开展各类群众性聚集活动,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二)继续抓好党风廉政工作为确保彝族“火把节”风清气正,全县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以及省委、市委、县委实施办法,坚持厉行勤俭节约,坚决制止奢侈浪费行为,按照简朴、节约、务实的原则安排好节日期间的各项活动,严禁用公款请吃,严禁用公款送礼,严禁违规发放款物。

  (三)加强领导外出报备工作各乡(镇)各部门的领导干部外出报备严格按照《中共宁蒗县委办公室、宁蒗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重申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外出报备制度的通知》(宁办通〔2017〕20号)和《宁蒗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外出报备制度的通知》(宁政办发〔2018〕75号)要求执行。

  (四)切实做好应急值班工作各乡(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应急值班工作,严格按照《中共宁蒗县委办公室、宁蒗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节假日期间值班工作的通知》(宁办通〔2019〕29号)要求执行。要切实加强一线值班力量,严格落实24小时在岗值班、领导带班、重大突发事件信息上报等制度,明确值班责任和要求,确保各项工作正常运转。所有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严禁擅离职守,值班电话必须确保有人接听,遇有紧急、重要情况要在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报告。

  请各单位于2020年8月10日(星期一)18:00前,通过丽江协同办公系统上报“火把节”值班表。未使用丽江协同办公系统的单位,请将纸质版值班表(加盖单位公章)交到县委办综合股和县政府办综合一室。

  中共宁蒗县委办公室

  宁蒗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8月6日

  (丽江热线 图)

  这意味着,宁蒗县的市民,加上周末2天将喜获5天小长假。5天,你想好怎么玩了吗?

  丽江,地处滇西北高原,资源禀赋得天独厚,自然景观绚丽多彩,民族风情淳朴浓郁。在这里,有巍峨的雪山,有绚烂的古城,有古老的东巴文化,有悠扬的纳西古乐……是云南旅游的一块宝藏之地,在这里,既能体验传统正宗的丽江风情,又能感受丽江自然景观带来的视觉震撼。那么,怎样才能玩转这块宝地呢?

  (丽江古城夜景 李亚 摄)

  为回馈市民、游客,促进市场回暖,丽江市推出“惠民消费券”活动。“旅游惠民消费券”作为“惠民消费券”其中一项活动,领到券的丽江居民、暂住居民,可持券畅游丽江玉龙雪山、丽江古城、泸沽湖、老君山黎明、黑龙潭公园、白沙壁画、玉峰寺、木府、狮子山万古楼九家景区,进入景区时优免首道门票。

  听起来是不是很吸引人? 赶快收藏这份攻略,趁着假期,充分利用这张“旅游惠民消费券”,玩遍丽江这些景点。

  第一天:丽江古城-木府-狮子山万古楼-黑龙潭公园

  早晨睡到自然醒,然后去丽江古城逛逛,放慢脚步,漫步在古城小巷,体验古镇木楼青瓦、古街石巷、小桥流水的意境。

  (丽江古城 杨寿福 摄)

  逛累了便可进入木府,选择一处长亭歇息,坐在长廊上,感受丽江百年来的历史文化。

  (木府 景区供图)

  从木府往上走,便可到达万古楼,在那里,可以北眺神奇美丽的玉龙雪山,东观小桥流水人家的丽江古城,西瞰多姿多彩的丽江新城,南望如诗如画的田园村落。在万古楼,可以将整个丽江坝尽收眼底,眼中所见,皆是美景。

  (万古楼俯瞰图)

  下午,便可到黑龙潭,在这里,不仅有秀丽的园林风景,还积攒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午饭后,很多丽江人都喜欢到黑龙潭走一走。

  (黑龙潭 杨寿福 摄)

  第二天:玉龙雪山-玉峰寺-白沙壁画

  在丽江,远远望去,玉龙雪山就那样安静地屹立在那里。早上,坐上前往玉龙雪山的大巴,开启雪山之旅。

  (玉龙雪山 朱远灵 摄)

  从雪山下来,可以到玉峰寺祈福,玉峰寺坐落在玉龙雪山南麓,距丽江古城约13公里,是一座具有250余年历史的寺院。浸染在鸟语花香中的玉峰寺,眼中所见,耳中所闻,总能给人舒服的感觉。

  (玉峰寺)

  从玉峰寺下来,回程的路上,会经过白沙壁画。白沙壁画,凝聚了明洪武至清乾隆300多年间纳西艺术的精华,文化交融是古纳西文化的典型特征。走进白沙壁画,可以品读丽江优美的历史长诗。

  (白沙壁画 唐新荣 摄)

  第三天:老君山黎明景区

  丽江老君山黎明景区位于玉龙县黎明傈僳族乡,这里地貌类型丰富,有着最美丹霞风光,石峰、石柱等奇险的各类山石,形成观赏价值极高的风景地貌。在这里不仅可以观赏“丹霞奇观”,挑战“刺激飞拉达“,到了晚上,还能感受“傈僳族篝火晚会”,入住“黎明安七尼帐篷营地”。无论出于什么原因,都值得大家去感受老君山的灵秀与神奇。

  (老君山)

  (篝火晚会)

  第四天:泸沽湖

  游完老君山黎明景区,再安排一天游泸沽湖。丽江泸沽湖景区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和国家4A级旅游景区。近年来,通过景区自然与人文的完美结合,让丽江泸沽湖成为云南独具特色和发展潜力的旅游圣地之一。

  (泸沽湖)

  第五天:返程回家。

  回到家后,好好休整一番,准备周一上班。

  如此划算的“旅游惠民券”怎么领?看这里!

  (扫码根据提示即可领券)

  部分内容来源:丽江热线

  责编 刘赛娇 龚怡丹

  审核 陈大衡 古文丽

责任编辑:唐黛玲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