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文旅头条 >> 正文
中国电建发展基金:让大理剑川旅游业态更新更具活力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0日 13:38:07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孟鹏)“龙头三弦响铮铮,电建集团挂白乡,鲜花开遍满山坡,百姓乐心窝。”这是白山母村第二届洋芋花节上,群众为表达对中国电建集团挂钩帮扶剑川的感激之情所唱的白族调。

  季夏时节,白山母村山翠欲滴,洋芋花开满了山坡,风景美不胜收,加之洋芋花节的举办,吸引了四乡八寨的各族群众和成千上万的县内外游客,有购买剑川红马铃薯的,有购买山区蜂蜜的,也有购买蓝莓的,场面十分热闹。这是中国电建集团爱心捐赠扶贫资金设立剑川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基金(以下简称“文旅基金”)以来,首期投资1060万元初步喜结的硕果。

  滑翔起飞,乡村旅游引客来

  白山母村是剑川县高寒山区村,海拔2800多米,下辖岩头、北登、南登、温登四个自然村,属于绝对贫困村。为巩固脱贫成果,中国电建集团安排100万元文旅基金,扶持云南翼龙滑翔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剑川分公司新建乡村旅游接待中心,中心为砖木结构,集农家乐、民宿为一体。

  据公司经理张乐介绍,在得到文旅基金后,公司加大营销宣传,充分依托白山母村高山草甸优美的自然资源,不断提升服务质量。7月份来滑翔的游客达250多人次,发展势头良好。同时,公司安置了白山母村临时用工5人,吸收了飞行员5名。其中还把白山母村青年农民王家德送国家滑翔队,经过5个多月的培训,目前已成为正式飞行员,月收入达15000多元。张乐表示,在滑翔取得初步成功的基础上,公司将立足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继续把“旅游+体育”这道加法算好,开发热气球、环玉华水库山地自行车赛、小船游、白山母高山越野比赛等项目,带动当地群众致富。

  村党总书记杨白军说,通过滑翔基地建设,村两委结合实际,念好山字经,做活游文章,积极引导群众联片种植马铃薯、蓝莓、燕麦、苦荞等作物,同时发展生猪饲养等产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今年洋芋花节的三天时间里,农民姚厚德仅蜂蜜、燕麦收入就达3500元,有5个农民卖烧洋芋每天收入达800多元,群众直接受益10多万元。尝到乡村旅游的甜头之后,目前,有5户村民正在建设农家乐、民宿等乡村旅游接待场所,靠旅游带动乡村振兴,真正实现全村真脱贫长致富,这条路子正越走越顺。

  索玛小镇,玩转彝家乡风美

  走进剑川县老君山镇新和村索玛小镇,寨门、古桥、文化活动广场、村史室等首先映入眼帘,干净整洁的巷道和具有彝家浓郁特色的房子,让人心旷神怡,十分惬意。被村民直呼“镇长”的索玛小镇村民小组长杨福才告诉记者:“我们世代居住在老君山脉九山八箐,山高坡陡、高寒冷凉、条件艰苦、生活困难。在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县、镇党委、政府按照‘因地制宜、注重特色、群众自愿’的原则,精准对象,在老君山镇搬迁安置群众86户323人。经过两年的努力,11次选址,投资3000多万元,建成占地面积130亩的民族特色旅游村寨索玛小镇,从此彝家儿女翻开了迈向小康生活崭新的一页。”

  富也在山,穷也在山。为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杨福才同老君山镇党委、政府和新和村两委,经过反复商量,认真分析索玛小镇的区位特点,以及紧靠老君山旅游资源和彝族民俗风情等优势,找到了一条发展乡村旅游的路子,并与86户彝族群众研究,决定成立索玛小镇旅游投资有限公司,解决群众的“钱袋子”。思路定下来了,可资金从哪里来?这是个问题。正当他们一筹莫展的时候,剑川县旅投公司看到了索玛小镇的发展希望,毅然注资100万文旅基金给索玛小镇旅游投资有限公司,解决了公司的燃眉之急。

  7月,骄阳似火,烈日炎炎,杨福才站在古桥下指挥民工建设着水景工程,看见我们到来,杨福才详细的介绍起新建的特色客栈情况。他说:“计划在文化广场下边,建设两幢彝族民居“木楞房”,每幢占地面积112平方米,收购原老君山上搬迁户的两幢旧房屋改建为乡村民宿,共有标间8间,雨季一停就动工。”

  新和村其他群众看到索玛小镇的发展情况后,也主动参与到乡村旅游发展道路中,12家农户推出了上兰火腿、君山竹笋、野生韭菜、白芸豆、杜鹃花等当地食材为主的特色餐饮业。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新和村蜂蜜、火腿、芸豆、苹果等土特产品和农副产品也找到了新的销路。

  半山酒店,山地文化新体验

  好事多磨,磨在资金上。2016年11月,为实现以全域旅游引领石龙村旅游产业扶贫,以石宝山景区带动石龙村脱贫,让乡村旅游成为石龙村的一张名片,同时解决石龙村集体经济和群众增收以及石宝山游客的食宿难题,剑川县引进喜洲古镇的喜林苑精品文化酒店的负责人林登作为合作经营伙伴,共同打造剑川县喜林苑酒店。

  酒店位于石龙水库东南面,占地面积约34亩,建筑面积约1700平方米,总投资0.15亿元。由于项目资金紧缺,工程进展缓慢,正在为整合资金发愁的时候,中国电建集团注资文旅基金400万元,解决了项目当前建设资金缺口,从此项目走出坚实的三大步。

  第一步,加快了项目建设进度,目前已完成项目投资95%以上,预计今年十月一日投入运营,酒店运营后将有助于增加石龙村集体经济收入,可为石龙村群众提供15个左右工作岗位,实现群众的稳定增收。第二步,规范了经营理念,酒店精致、粗粝、野性又独立独行,低调隐于水库旁与半山的树丛花海山水之间,可开启营地野餐、户外运动、生活艺术等时髦奢野生活方式。第三步,抓住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千载难得的机遇,剑川喜林苑酒店成为半山酒店“剑川样本”,纳入全省大滇西旅游环线半山酒店建设项目。

  助力奥云,传统景区焕新颜

  2018年底,剑川县与广东奥圆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文化旅游资源投资开发合作协议,新组建了奥云文化旅游资源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拉开剑川旅游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强劲步伐。万事开头难。剑川旅游产业尚处在发展阶段,资源优势还没有得到充分开发和利用,旅游业还没有真正做大做强。奥云文化旅游资源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入驻剑川后,遇到最大困难是资金。特别是受疫情影响,恢复生产后,接待团队受阻,旅游业整体受到波及,资金周转困难。

  困难重重之时,中国电建集团注资文旅基金460万元,实施石宝山、沙溪古镇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和旅游环境提升改造。更换了石宝山旅游观光车车辆,完成了石宝山景区入口处的提升,修缮了山门,按照A级景区质量标准和食品卫生安全标准建设宝相寺小吃街30个摊位,山门小吃街10个摊位。同时对石宝山宾馆的闲置房屋翻新改造,建设集展示、销售为一体的大型综合化农特产品商场,石钟寺停车场废弃厕所翻新改造咖啡屋等已完成设计方案,年底将全面实施。

  由于得到了发展基金的支持,景区各种项目有序推进,目前,沙溪文化旅游区已纳入全省创5A备选景区,景观资源评价报告、宣传片等创建材料正在有序开展。8月1日受疫情影响休假的20多名员工已全部回岗位上班,沙溪古镇、石宝山景区接待游客持续上升,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雕刻时光,静享剑川。中国电建集团的爱心,创新的基金帮扶模式,唤起了白乡人进一步做好旅游,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形成了共同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磅礴力量,为把剑川建成中国白族文化生态旅游大景区和国内高档次的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写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来源:剑川县文化和旅游局

  责编 陶优 龚怡丹

  审核 马永虎

责任编辑:唐黛玲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