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文旅头条 >> 正文
点赞!大理祥云两兄弟无偿捐赠明朝万历年间古碑刻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8日 14:47:55  来源: 文旅头条

  云南网讯(融媒体记者 孟鹏 通讯员 罗丹 李穆斌)近日,来自云南大理祥云县驿镇化里村的姬俊、姬铭两兄弟,在族人的陪同下,将原本安放在老宅大厅中的一块明朝万历年间的古碑刻无偿捐赠给祥云县文物管理所。

  据姬俊、姬铭两兄弟和姬氏族人的介绍,这块古碑刻在改革开放前就一直安放在姬俊家老宅的大厅中,某日被无意中发现后,一家人就一直用心看护保管,现因为经济条件改善,全家人已经搬离了原来的老宅,而古碑刻也处于了无人看护的状态。姬俊、姬铭两兄弟担心古碑刻因无人看护而出现被盗或者被毁的情况,特邀约姬姓族人前来商议。经过充分的讨论后,族人纷纷表示,此碑刻无偿捐赠给国家,既有利于地方文化历史和姬氏后裔来源的研究,同时也是对文化遗产最好的保护,是两全其美、一举两得的一件大好事,于是便择吉日来到祥云县文物管理所,无偿捐赠了此碑刻。

  通过直观的具体形制观察和测量可知,此碑刻石材为青石,长112厘米,宽50厘米,最高处为4厘米。整个碑刻的四周被唐草纹、云龙纹围绕,全碑文采用楷书题写,结字严谨、气势饱满,大小方正、用笔精到,转折、圆方兼用。同时巧妙运用行书笔法,异体字书法艺术形式,使整个碑文呈现灵动活泼的书法艺术美感,初步推测为姬姓中书法较好的人题写。碑刻正文运用了大量典故,对研究明代移民史、屯田史,追溯祥云姬姓家族的源起,提供了良好的历史实物资料,碑文所展现出来的书法和云纹篆刻艺术也有较高的审美价值。

  《文物保护法》第六条规定属于集体所有和私人所有的纪念建筑物、古建筑和祖传文物以及依法取得的其他文物,其所有权受法律保护。文物的所有者必须遵守国家有关文物保护的法律、法规的规定。第七条规定一切机关、组织和个人都有依法保护文物的义务。第十二条规定有下列事迹的单位或者个人,由国家给予精神鼓励或者物质奖励:(一)认真执行文物保护法律、法规,保护文物成绩显著的:(二)为保护文物与违法犯罪行为作坚决斗争的:(三)将个人收藏的重要文物捐献给国家或者为文物保护事业作出捐赠的:(四)发现文物及时上报或者上交,使文物得到保护的:(五)在考古发掘工作中作出重大贡献的:(六)在文物保护科学技术方面有重要发明创造或者其他重要贡献的;(七)在文物面临破坏危险时,抢救文物有功的;(八)长期从事文物工作,作出显著成绩的。

  捐赠人姬俊说:“我们姬氏家族给国家无偿捐赠古碑刻,能够得到祥云县文物行政主管部门的高度肯定和嘉许,并且颁发收藏证书给我们,我们感到非常的光荣,家族的人也很想知道祥云姬氏一族历史起源的来龙去脉,希望无偿捐赠给国家的古碑刻,能够对研究祥云明朝万历年间的历史文化有帮助”。

  文物作为重要的文化遗产,记载着一个区域内一定历史时期人类活动的重要历史痕迹,是寻根问祖、留住乡愁的重要历史考证实物资料,也是乡村振兴文化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文物本身所特有的唯一性、易受损性和损毁后的不可复原性等特征,也使文物保护的责任融入到每一名公众的日常生活中,成为全民参与、全民行动、全民受益的一件事。云南驿镇化里村姬氏家族无偿向国家捐赠文物,让散落民间的国宝得到最好的归属和保护,为公众做了良好的表率,值得效仿和学习。在文物保护的路上,期待更多的有识之士加入,一起行动起来,让文化遗产绽放绚丽光彩!在日常生产生活过程中,如果遇到疑似文物的物件,请及时与当地文物行政主管部门联系,或者拨打“12359”全国文物热线。

  责编 刘赛娇

  审核 马永虎

责任编辑:唐黛玲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