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文旅头条 >> 正文
大姚县:林下经济“小引擎” 增收致富“大能量”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8日 13:34:01  来源: 文旅头条

  文旅头条讯(融媒体记者 李银娟 通讯员 叶建芸 文/图)眼下正是梨果成熟的时节,一个个红黄相间的香梨挂满枝头,煞是诱人。果农们喜笑颜开,正忙着将一个个成熟的梨果装袋,园里、园外忙得不亦乐乎,美丽乡村丰收画面徐徐展开……

  王志云是大姚县金碧镇莲花坝果园的农户,家里种了40亩梨树。见到记者来访,他笑眯眯地说:“今年的梨果长势不错,我们一家人都在梨园里摘梨,今年绝对是个丰收年。”

  为更好的发展林下经济,王志云多次到大理宾川学习先进经验,注重科学规划,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充分利用当地林地资源和生态环境良好的有利条件,结合农民经营习惯和种养殖经验,培育具有特色的林下经济产业,目前已初步形成梨树下养殖生态猪、绿皮蛋鸡、小麻鸭、大耳白兔、鹅等养殖产业。此外,为实现生态与经济双赢,王志云还打造了林下经济生态农庄,学习引进纯手工酿酒技术,自酿大麦酒、包谷酒、高粱酒、苦荞酒等。同时,修筑林间鱼塘,让游客不仅有果子摘,还可以体验垂钓,一举多得。

  近年来,王志云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不断扩大种植面积,引进新品种和新技术,产销结合,不断推进梨果产业化发展,走出了一条青山“生金”、绿水“流银”的特色生态经济发展之路。现在,饲养的林禽、林畜都是天然优质绿色食品,肉质上乘、营养丰富,县城周边群众纷纷上果园购买,产品供不应求。

  目前,大姚县通过政策引导、产业扶持、技术指导,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林地资源和林荫空间优势,着力培育一批林下经济特色种、养殖业,培育扶持一批规模大、潜力好、辐射强的林下经济龙头企业,让一些传统种养殖向多元化养殖方式转变,形成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的林业生态扶贫模式,达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赢。

  ​

  责编 刘赛娇

  审核 李元

责任编辑:唐黛玲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