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文旅头条 >> 正文
彩云之南赏喀斯特石漠风光 人气文旅小镇等你来打卡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8日 11:04:00  来源: 文旅头条

 云南网讯(实习记者 孙思漫 文)近日,“以传媒力量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复苏·引领· 聚能’2019中国文化和旅游总评榜颁奖典礼”在浙江西塘拉开大幕。其中,太平湖森林小镇掌舵人傅迎春荣获“2019中国文旅年度风云人物”、云南弥勒太平湖森林小镇荣获“2019中国人气文旅小镇”奖。同时,太平湖森林小镇星光帐篷酒吧即将开放,让你的夜晚充满乐趣 狂欢整夜。

  喜获文旅业界“奥斯卡” 荣升国家级4A景区

  中国文化和旅游总评榜系列活动由“中国城市第一媒体旅游联盟”联合全国24家最具影响力的主流都市媒体发起,是反映中国文化和旅游行业发展的风向标,被誉为国内文旅业界“奥斯卡”。太平湖森林小镇能够得到总评榜的认可,也说明了它的优秀,毕竟能够获得“奥斯卡”奖,就足够说明问题了。

  值得一提的是,8月3日,云南省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发布《关于石林县乃古石林景区等15家景区评定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公示》,太平湖森林小镇景区也成为其中之一。同时,今年4月,太平湖盛开的美女樱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围观,甚至上了央视,这也使得太平湖森林小镇迅速成为一个昆明周边的新兴网红打卡小镇。

  记者了解到,太平湖森林小镇还将在近期开始发展夜间经济,当绚丽的灯光在太平湖点亮,搭配上魅力十足的花海,将成为一道更加亮丽的风景线。同时,太平湖森林小镇房车营地新开的星光帐篷酒吧,让你在帐篷之内,赏绚烂星光,品美酒佳肴。

  打卡石漠化公园 看石漠里生出的绿花

  太平湖森林小镇原来拥有云上浪漫花海景区、“太平公主”大地艺术公园等景区,现如今太平湖森林小镇新开放了石漠化公园,让你领略喀斯特地貌的别样风光。面积约300平方米的太平湖山地石漠化公园,分为太平湖山地石漠化演变史、治理史和展望3个展区。

  据介绍,石漠化最典型的特征就是缺水、少土、多石,太平湖地处滇东片区的喀斯特断陷盆地石漠化区,经“人增—耕进—林草退—石漠化”的持续演变,潜在石漠化土地进一步恶化。原貌展示区保留了太平湖片区原有的喀斯特地貌及山地植物,向大家展示石漠化带来的生态威胁。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石漠化治理不仅仅只是满足基础的生存需要,根本是要重构人与自然和谐的关系,探索生态与经济兼顾的可持续发展方式。

  生态重建区还原了太平湖生态建设的过程,通过植育沙生植物减少荒漠化及沙化面积,并形成整个山地石漠化公园最为奇特亮眼的景观互动带。整个山地石漠化公园占据了大大的一座山坡,一眼望去,满是各种各样身上带刺的植物,形状各异,置身其中,仿佛真的到了大西北,大片的黄沙反射着阳光,让这些沙生植物显得更加碧绿了。

  景区工作人员介绍,色艳如花、灿烂如霞的是鸡爪槭,外形突兀、形似山峦的是山影拳,肉质叶排成莲座形,有着漂亮叶刺的是吉祥冠,球体浑圆碧绿,刺色金黄,刚硬有力的是金琥。石漠化景区内的植物种类全、数量多,大部分都是比较适宜在石漠土地里生长的耐旱植物,在南方不怎么常见。

  展望美好未来 看太平湖的前世今生

  未来展望区位于山地石漠化公园的高地,丛林密布、鲜花丛生,登高远眺,可将太平湖千亩花海及国际会议中心尽收眼底,美不胜收。未来,太平湖大地的森林覆盖率、森林康养功能、水土保持效益等森林生态系统的服务因子都将发挥巨大效益,实现石漠化土地的根本性扭转,成为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新太平湖森林小镇。

  此外,在室内展馆,游客可通过图、文、影像资料和先进的投影技术等,感受太平湖最初的模样和而今的蜕变。

  这里展示着先辈们对太平湖石漠化治理的模式,从“石窝窝里种包谷”到“开渠引水灌农田”再到“苗木种植治荒漠”,一路发展,这片土地实现了绿化——美化——彩化——香化的梯度发展。而这些一步一步积累的改变,游客亦可借助现代化的科技手段在科普展区概览,感受太平湖森林小镇前世、今生与未来三大主题景观的同时,体会生命的力量。

  每一次旅行,都会遇到不同的风景,有不一样的感受,学习到新的知识。来到太平湖石漠化公园展厅,你不仅可以领略喀斯特地貌的魅力,还有很多你不认识的植物在等你了解,更重要的是,你可以从室内展厅了解脚下这片土地的蜕变,感受无与伦比的震撼。

  太平湖森林小镇 古文丽 李正鹏 供图

  责编 刘赛娇

  审核 李元

责任编辑:唐黛玲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