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攻略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游记攻略 >> 正文
【就爱去迪庆】明永冰川一眼万年 近距离对话“卡瓦格博”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3日 11:19:00  来源: 云南网

冰川经过成千上万年的不断累积,

才成为天幕下崎岖蜿蜒、阡陌纵横的庞大雪山群,

在它们面前,

每个生命的长度就如同众多冰锥中的一条,

孤立却又互联,

在这组生命的长河面前,

不必过于狂妄,也不必过于轻贱,

徒步其中,

感受一次大自然的神奇魅力。

 

  从香格里拉一路驱车跋涉至德钦县梅里雪山飞来寺已然到了晚上,层层乌黑的厚云遮蔽着梅里雪山群的雪峰顶,在飞来寺观景酒店小憩一晚,我们准备第二天早晨一览日照金山。

  早晨六时醒来,睡眼惺忪,出酒店移步观景台,抬头瞬间就被惊醒,大雾在整个梅里雪山弥漫开来,其中一个露出尖峰,半腰的云层环环相绕,整个场景如画卷般舒展在清晨幽蓝的天色中。心情瞬间被推向制高点,在漫长的等待中,天色逐渐放亮, 梅里雪山其中一座山峰接住了清晨的第一缕阳光,雪白的山峦开始由上至下地变色,由白至红再至金黄,每一瞬的变化都凝聚着在场所有人的高呼惊叹。

  领略完平均海拔在6000米以上的梅里雪山“太子十三峰”巍峨气势之后,便开始今天的徒步之旅——探秘明永冰川。

  明永冰川距飞来寺车程大概在1小时左右,驱车前往,道路途中蜿蜒崎岖。明永冰川位于梅里雪山主峰——卡瓦格博峰下,是一条低纬度热带季风海洋性现代冰川,在途中向极远之处展望,冰川从海拔6740米高处成弧形延伸而下,一直铺展到2600米的原始森林地带,绵延11.7公里,是横断山脉中排名第二长的冰川。明永冰川在藏语中称为“明永恰”,“明永”是去冰川途中的一处村寨,“恰”是指“冰川融化的水”。

  进了景区,在大门处有观光车可以到栈道下,剩下的路程要沿着栈道徒步3.3公里左右,最高点是莲花寺,中途有几个观景台都可以驻足拍照、欣赏。由栈道而上,前半程是绿树氤氲的森林之景,可一览入夏时节草木葱郁的高原森林,后半程就能感受冰川的巍峨与雄奇,这也是明永冰川徒步行的独特所在。

  上山通常有两条路,一条是步行栈道,一条是骑马上山走的道。步行大约1.5小时就能到达观看冰川和梅里雪山的太子庙,海拔在2910米。

  从明永村到太子庙这一段海拔提升约600m,跨越了亚热带干暖河谷、温带针阔混交林、硬叶常绿阔叶林带这3个垂直分布带,因此动植物物种都非常丰富。上山的两条路周围都是原始森林,在林间穿行,青树翠蔓氤氲,相互遮掩连接,视野虽被高林植被所遮挡,却让每位游客醉“氧”在这段徒步之中。

  随着越来越接近顶端,感觉到离冰川越来越近。冰川表面呈灰黑色,与远处看到的或者想象中的白色略有不同。冰层断裂处会有蓝色的光透现,像宝石一样透着晶莹剔透的蓝绿色,这或许就是千万年冰川沉淀后的色彩吧。接着向上,看起来冰川唾手可得,走起来要比想象中远,相信每一位背包客在这时,意志都会在坚持与放弃之间摇摆,可细细一想,冰川冰瀑的巍峨奇妙如果不一探究竟,那就愧对了这次徒步的决心,在经历过一个半小时的爬坡后,到达莲花寺,也到达了此次可以离卡瓦格博和千年冰川最近的距离。

  许是我虔诚不够,并没有打动它,也或者是我等候不够,没有等到它姗姗来迟的脚步,云层太厚,卡瓦格博躲在云后,并没有完全彰显出来。半遮半掩的露出了其中的一面。冰舌延伸而下,远处的冰山是白色,断裂处有蓝光闪现,会很清晰的看到白色和灰黑色冰川之间的交界,显得不太真实,凸起的冰锥锋利尖锐,指向蓝天。

  明永冰川千万年来层层叠压、扭结,冰川表面大大小小的冰皱褶、冰裂缝随处可见,各种形状的冰斗、冰凌和冰洞密布,黑洞洞的裂缝里,闪射出蓝幽幽的寒光。

  在莲花寺密密麻麻的经幡后面,可以看到冰裂层厚厚的蓝色冰川,也可以看到被风吹蚀的积雪,变成连绵而嶙峋的山峰状。

  七月,草木绿意盎然,在香格里拉离天堂最近的地方对话“卡瓦格博”,看卡瓦格博的陡峭,赏明永冰川的晶莹,沉醉其中,收获向往的生活。

 

  文旅头条融媒体记者 李正鹏 文

  孙兵 李正鹏 图

  责编 陶优 龚怡丹

  审核 马永虎

责任编辑:唐黛玲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