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文旅头条 >> 正文
独家新增山地石漠化地公园网红打卡点,趁还没人满为患,赶紧出发吧!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1日 16:26:00  来源: 文旅头条

  云南网讯(记者 张玉菊 实习记者 张海铖 文图)欣赏惯了云南山水之柔情,有人说,此生一定要去一趟大西北,领略一番广阔壮美。而这个愿望,不用远赴千里,在云南红河弥勒就能实现啦!近日,记者从弥勒·太平湖森林小镇获悉,景区独家开辟的山地石漠化地公园正式开放;同时,为了让广大游客欣赏到太平湖绝美夜景,即日起,景区开放时间延长为8:00—21:00,售票时间为8:00—20:00。

  石头的斑驳、荒漠的粗犷、植物的奇特赋予了这片区域别样风情。燃情的八月,浪漫的“美女樱”,刷爆朋友圈的大地之画《太平公主》,独具特色的木屋酒店,现在又加上这更具特色的荒漠风貌,汇聚成了大自然最神奇的力量,还等什么,趁着这里还没人满为患,赶紧来一睹这绝美风情吧!

  在彩云之南也能体验神奇西北风光

  太平湖森林小镇位于云南省红河州弥勒市,这里是云南省21个特色小镇之一,拥有高原森林湖泊风貌与千亩花海打底的美丽风景,气候宜人、交通易达。丘陵花海香四季,青山绿水映太平,这里早就成为了无数游客喜爱打卡的健康生活旅游目的地。可谁成想,就是在这样的美景里,还有着别样的风情。

  据记者了解,此次最新开放的山地石漠化地公园面积广阔,从展厅进入后,分为原貌展示区、生态重建区、未来展望区三个部分。原貌展示区,游客可游览观光喀斯特原生地貌科普及植物科普;生态重建区可了解沙生植物科普;未来展望区位于山顶,游客可将景区千亩花海、湖光山色一览无遗。

  也许,游客到弥勒·太平湖森林小镇,漫山遍野的绿植、鲜花是最直观的印象,深深呼吸一口来自绿色大自然的清新空气,是最舒服的享受;但当你沿着绿荫小道,沿湖畔前行,绿水青山间出现了一个与众不同的景点;这里有数不清的石头,这里有看花眼的岩层土壤,这里有沙化土地,这里还有种类、数量繁多的绿植……虽然与众不同,但各种星星点点搭配在一起,好一派五彩缤纷的西北田园风光!

  砂石混装而成的山地石漠化地公园,依山势而建,从山底向上看,小路蜿蜒,山石相携,绿植搭配,似乎比西北雄奇之景多了几分斑驳;沿着小路缓缓而行,在蓝天白云下,各种岩石土壤里生长出的一株株形态各异的绿植,让这荒凉寂寞的土地又增添了无限活力。

  一路走一路看,这片山地石漠化地公园就这样在弥勒·太平湖森林小镇的绿水青山间苏醒,从山底到山腰,从山腰到山顶,苍凉、广袤、奔放;在沿途游线上,公园侧面的小桥流水与整个公园搭配相得益彰,流水哗啦顺势而下,兼具江南水乡之秀美,别有一番意趣。

  在这里开启一段眼界大开的科普之旅

  如果你是带着孩子一起出游,那么耳畔一定会被“十万个为什么”围绕。在这里,书本上才有的地质地貌活生生摆在了眼前;在这里,看似相同,却又大不相同的各种类似仙人掌一样的植物一株接一株……

  行者无疆,所到之处皆有惊喜,而在这,每走一步,都有出其不意的收获。

  据景区工作人员介绍,其实大家看到的山地石漠化的奇观,实际上是喀斯特石质山区土层薄、基岩出露、暴雨冲刷力强,大量的水土流失后岩石逐渐凸现裸露,从而呈现出来的自然现象。这种自然条件非常苛刻,植物要存活非常不易。但在这里,一株株植物在盛夏艳阳的照耀下愈发绿的耀眼,呈现出了勃勃生机。

  原来这些都是适宜在石漠化环境中生长的沙生植物,这些植物形象奇异,大部分身上带刺。你看那色艳如花、灿烂如霞的鸡爪槭,一看形状还真有点像鸡爪呢。还有那外形突兀、形似山峦的山影拳,知道是多肉,但相信很多人都没见过这么多层层叠叠的多肉吧!还有那些肉质叶排成莲座形,有着漂亮叶刺的吉祥冠;球体浑圆碧绿,刺色金黄,刚硬有力的金琥等等,种类全、数量多,令人眼界大开。

  在这里逛一趟,花不了太多时间,但看到、学到的知识点可不止一点点哦!趁着暑假空闲时光,是不是想马上来感受一下大自然里的科普小旅程呢?

  科技再现荒漠变青山的生态之美

  除了室外的展示区,室内的科普展区同样有趣。因为在这里,你会发现,弥勒·太平湖森林小镇为游客打造的新景点,远不止“荒漠”这么简单,其实,这更是一种自然的力量的彰显,是太平湖前世今生的蜕变,是大家对这片土地的一种记忆,对生态保护的一种传承。

  在室内展馆,游客可通过图、文、影像资料和先进的投影技术等,感受太平湖最初的模样和而今的蜕变。

  这里展示着先辈们对太平湖石漠化治理的模式,从“石窝窝里种包谷”到“开渠引水灌农田”再到“苗木种植治荒漠”,一路发展,这片土地实现了绿化——美化——彩化——香化的梯度发展。而这些一步一步积累的改变,游客亦可借助现代化的科技手段在科普展区概览,感受太平湖前世、今生与未来三大主题景观的同时,体会生命的力量。

  现在,踏入弥勒·太平湖森林小镇的游客数量一天超一天,有人看花,有人观湖,有人就喜欢这绿水青山里的清新空气……八月,一起到太平湖吹吹风,看看湖,赏一赏荣登央视的“美女樱”,望一眼融入了具有当地民族风情的大地之画——《太平公主》,住一晚舒服得让人惊艳的森林小木屋,体验一番“不被尘世扰,不受繁华累”的健康休闲生活吧!

  
部分图片由弥勒·太平湖森林小镇提供责编 刘赛娇审核 陈大衡

责任编辑:唐黛玲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