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双柏县旅游扶贫 精准破解“美丽贫困”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4日 10:55:4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李银娟 通讯员 胡玉双 文)走进双柏国飞药膳庄园,雅致的房间、通透的院落及各类林下中草药和花卉让人感到亲切舒适,老板杨国飞一家忙着打理自家民宿,清扫房间、备好食材,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周末旅游小高峰。

  近年来,双柏县精准发力,着力破解贫困群众增收难的问题,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优势和民族文化资源优势,持续加大投入,扎实推进旅游扶贫,以中国彝乡民宿经济示范区建设为抓手,一大批贫困群众阔步走向小康。“这两年因为交通环境的改善,庄园的生意越来越好,先后两次扩建,家庭收入由2万元增加到去年的10万元。”杨国飞告诉记者。

  双柏位于云南地理中心,有“滇中秘境”“查姆故地”的美誉。这里森林覆盖率高达84%,是绝佳的天然大氧吧;这里是目前世界上绿孔雀种群数量最集中、保护最完好的绿孔雀栖息地,是当之无愧的“绿孔雀之乡”;这里有异彩纷呈的民族文化,彝族创世史诗《查姆》、叙事长诗《赛玻嫫》、彝剧“始祖”《阿左分家》、彝文医药书《齐苏书》灿若星辰,“老虎笙”“大锣笙”“小豹子笙”被称为彝族古傩仪的“珍存”和彝族虎文化的“活化石”。

  基础设施薄弱一直是制约双柏旅游发展的一大问题。为此,双柏县不断夯实基础设施建设,紧紧围绕打造AAAA级景区县城和“干净、宜居、特色”总体要求,积极争取美丽县城建设项目;全力推进县城棚户区改造,加快推进玉楚高速双柏段、马龙河沿河公路建设,全面推进永金高速双柏段、双新公路克田至水塘段、易门龙格里至双柏县城公路等骨干路网建设;加快白水河中型水库建设,争取大河边小(一)型水库、河口河二期小流域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等重点水利工程建设。通过一大批重点项目建设,为实现双柏跨越式发展奠定基础。

  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敞开了生态双柏开放的胸怀,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生态游、休闲游、农业观光游等业态逐步兴起。在双柏县大庄农业观光小镇,有以青花椒、小米椒为主的田园观光;在大麦地特色农业小镇,沿绿汁江有“十里葡萄沟”,四季瓜果飘香;在爱尼山,“云药之乡”声名远播,药膳美食吸引众多游客前往品尝。还有鄂嘉的百亩梯田、法脿的万亩茶园、安龙堡成片的大青枣、独田成群的云岭黑山羊……处处皆风景,随处可忆乡愁。虎山墅院、国飞药膳庄园、龙田韶苑、福缘居、麻旺庐园等民宿备受游客青睐,周末到双柏赏美景、探文化、品药膳、住民宿已经成为一种时尚。

  乡村旅游的发展,让一大批贫困群众通过经营餐馆、农家乐、民宿和销售农特产品走上了脱贫致富道路。“我们村虽然在白竹山风景区内,但这些年游客一直不多,三年前我们一家人还在种地,全家4口人年收入不到1万元。随着乡村旅游的兴起,我把自家的房子改造成了农家乐,到景区赏景后来吃饭的游客慢慢变多,去年收入就有20000多元,真正做到了利用家乡的美景来赚钱。”双柏李方村村民张国清说到。据了解,仅今年上半年,双柏就接待游客86.0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30991.75万元。

  旅游业是朝阳产业、绿色产业,在全域旅游的大背景下,双柏县将继续紧盯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区的目标,大力实施“生态立县、绿色崛起”战略,做好产业融合“旅游+”文章,围绕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和民族文化展示区目标,积极改善旅游基础设施,推动全域旅游发展,擦亮“养生福地、生态双柏”品牌形象。

  双柏县文旅局 图

责任编辑:唐黛玲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