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文旅头条 >> 正文
防疫复工两手抓 迪庆文旅市场渐激“一池春水”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1日 11:07:57  来源: 云报文旅全媒体

  云南网讯(记者 肖傲 李正鹏 许映成 文)雪山、森林、草原、峡谷、古城……迪庆州每一处都美得让人无法言喻,也正因为如此,香格里拉“心中的日月”标签也深深烙印在每个人的心里。自复工复产以来,迪庆州文化和旅游局在坚持疫情防控为先,严守安全底线,强化市场综合监管的基础上,秉承“防疫不放松,复工保生产”的原则,小路细走,大路慢走,多路并走,爬坡过坎,攻坚克难,全力以“复”,多措并举,稳妥有力地推进,激活迪庆州文化旅游市场“一池春水”。

  据迪庆州文化和旅游局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端午节期间,迪庆州端午节小长假接待游客17.49万人次,实现旅游业综合收入11417.28万元,其中,小长假第一天,迪庆州接待游客5.5万人次,实现旅游业综合收入3598.26万元;第二天,接待游客6.22万人次,实现旅游业综合收入4064.23万元;第三天,接待游客5.75万人次,实现旅游业综合收入3754.89万元。全州无重大旅游质量投诉和安全责任事故,旅游市场逐步复苏。

  同时,记者通过实地调查走访发现,截至目前,全州19家A级景区已经全部开放,复工率100%,大部分景区游客接待已经恢复30%,有所回升,其中虎跳峡景区游客接待恢复至50%左右。在酒店方面,全州星级酒店42家已复工23家,复工率达54%左右,个别酒店游客入住恢复已经达80%左右,对于部分民宿酒店,在复工复产期间,也在多路并走、寻求创新优化,旨在给予游客更优质的新体验。

  自驾车车辆达3.49万辆 迪庆端午“错峰”后迎“小高峰”

  据数据显示,2020年端午小长假,迪庆州自驾游、短线游成为假日旅游市场的主体,自驾车共计3.49万辆次。其中,进入迪庆1.9万辆次,离开迪庆1.58万辆次。一日游旅客9.44万人次,其中过夜旅客8.04万人次。

  假日期间,迪庆州各景区认真落实“错峰、预约、限流”的要求,切实做好端午节假日旅游安全和旅游接待工作,全州各级文旅游部门、A级景区全员上岗,为假日文旅市场安全、有序开放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在售票点附近增设扫码处,放置云南健康码、行程卡和游云南预约二维码等,引导游客口罩出游,进行扫码,各园区内游客分散,将园区游客数量严控在最大承载量30%以内,未出现扎堆现象。同时,采取网络、电视、广播、微信、短信等多种形式开展文明旅游宣传,倡导文明、健康、绿色旅游新风尚。

  严控之下景区全面复工复产 省外游客情有独钟

  记者走访了迪庆州所有3A级及以上景区发现,在游客进入口处,所有景区工作人员均会对进入景区的游客、车辆进行详细询问和登记,在扫完云南健康码、进出码和体温测量及登记后,符合要求方可入园参观游览,未佩戴口罩、未携带身份证明以及其他不符合入园条件的游客劝返。

  严控之下,游客仍喜。据香格里拉·巴拉格宗景区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自景区重新开放以来,景区游客从一开始的日均一百多人,目前已回升至2500多人,占同期人数的30%左右。其中,自驾游游客、乘飞机落地散客居多,也有一部分是云南本地游客通过组团来迪庆旅游。对此,记者随机对游客进行了采访,来自上海的游客李先生告诉记者,他从上海飞至四川成都出差,工作结束后,从成都起飞至昆明长水机场转机,最后乘昆明至迪庆航班落地香格里拉,当天入住独克宗古城,第二天一早搭乘汽车来到巴拉格宗景区。他表示:“我从网上了解到,现在是后疫情时期,各行各业也在复工复产,我出差后想找个地方走走。听朋友介绍,香格里拉特别美,而且巴拉格宗也被称为‘秘境’,来了之后确实深有体会,不虚此行。”

  与李先生有同样感受的还有来自广东的许女士。她告诉记者:“香格里拉的美耳熟能详,这次来了后才发现比想象中更美,霸屏朋友圈的图片也让不少朋友为之心动。”

  同时,在以险闻名的虎跳峡景区,记者看到游客众多,有摄影爱好者、自驾游游客、摩旅游客......据景区负责人介绍,“现在游客接待日均3000多人,已恢复疫情之前的30%,以云南、四川、贵州、广东等地的游客为主。”其中,端午节前来游玩的旅客,大多是以探险、摄影目的居多。而在梅里雪山景区,记者也观察到,有数辆旅游大巴车从景区驶进或驶出,还有不少四川游客为了一睹日照金山奇观,自驾来到景区。

  住宿业态逐步恢复 创新思路奇招并出

  据迪庆州文化和旅游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州星级酒店42家已复工23家,复工率54%;全州52家旅行社已复工5家,复工率9.6%。其中,天界神川酒店、实力希尔顿花园酒店、扎西德勒酒店、高原明都大酒店等23家酒店已经全面复工复产。

  除酒店外,迪庆州民宿行业也呈现逐步回暖的趋势。记者在维西县天域塔城民宿了解到,天域塔城共17个房间,自恢复营业以后,平均每天有12间入住,其中标间订单最多,主要是商务接待和自驾客人旅居为主。为了让入住客人进一步体验到迪庆州的风土人情,民宿管家还会安排客人走访附近村落,深入了解当地的文化和民俗。

  松赞酒店系列一直是云南省乃至全国的酒店标杆,据香格里拉松赞林卡酒店总经理Lhamu介绍,“酒店分为27栋,共93间客房,自复工复产以来,豪华房房型入住率最高,也最受欢迎游客喜欢,目前预定客房数量已超过总客房量30%。”此外,松赞林卡酒店也向客人提供唐卡学习、藏式SPA体验等方面的体验服务。作为民宿爱好者的“朝圣地”,香格里拉松赞塔城酒店一直不缺客人。记者了解到,酒店共有客房20间,目前日均入住11间左右,大多是自驾游旅客预定客房。

  同样作为迪庆州民宿业态的名片之一,在独克宗古城的阿若康巴·南索达庄园,也在进行着入店客人体验方面的探索。主理人扎巴格丹告诉记者记者“此前我们一直在为入店客人提供徒步方面的服务,目前,我们也在不断丰富和优化旅游徒布线路,致力打造最美徒步线路,让游客在香格里拉旅游能获得更好的体验。”因为阿若康巴·南索达庄园一直以省外和国外客流量为主,导致现在的入住率不算特别理想,但扎巴格丹表示,在疫情防控持续转好情况下,会继续优化客人体验服务,相信酒店会逐步恢复往日的盛况。

  非遗文化散发光辉 稳扎稳打谋发展

  近年来,迪庆州一直在积极做好民族文化的保护与传承等方面做努力、下功夫,特色文化产业也正成为促进迪庆州文旅市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疫情之后,迪庆州非遗文化产业也在一步步夯实基础的同时,探索新思路,谋求新发展。

  记者从藏香非遗传承人向巴江参了解到,其创立的松林文化旅游传播有限公司开设了藏香制作体验区,并采取了藏香原材料基地种植模式,已带领当地人脱贫致富,丰富了迪庆州文旅市场的模式。在体验中心,向巴江参会亲自教游客体验藏香制作,帮助游客了解藏香文化。向巴江参的妹妹春初,现在是迪庆州唐卡非遗传承人,和哥哥一起开展迪庆州非遗文化方面的探索。她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订单较去年有所下降,但是也促使她在唐卡发展上有了新的探索。”目前,她正在着力完成省外的一笔订单。

  尼西黑陶是迪庆州标志性的文旅名片,一直让不少爱好者及游客慕名而来尼西村。记者走进尼西村的时候,尼西黑陶非遗传承人郭军华和他的儿子郭文亮正在对黑陶进行创新创作。他告诉记者,“现在因为疫情影响,确实导致了黑陶产业销路上的不顺畅,但是因为喜欢,该做的事,该尽的责还是要做好。”他手上正在赶制一批黑陶订单,他和他的儿子以及徒弟正在以每天近12小时的工作强度进行制作。他表示:“黑陶产业的发展在于创新,疫情的影响虽然算大但不会过于长久,不断在创意和工艺上进行思索,才是黑陶发展的内核。”

  据了解,迪庆州正不断深化“以自然景观和民族文化为支撑,依托‘香格里拉’品牌,不断提升品牌价值、丰富品牌内涵,顺应全球旅游发展新趋势”的理念,围绕“全境布局、全景规划、全时设计、全民参与、全业联动、全域治理”的全域旅游发展思路,不断完善全域旅游发展的要素支撑,以期让文旅产业发展更加迅猛,让更多人感受、感知、感悟迪庆州文旅市场的魅力。

  肖傲 孙兵 图

  责编 沈洪森

  审核 胡四美 陈大衡

责任编辑:唐黛玲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