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文旅头条 >> 正文
【云游迪庆】夏季均温15℃ 普达措国家公园避暑仙境尽享清凉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8日 17:26:02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融媒体记者 李正鹏 文) 酷夏到来,国内许多地方持续高温,而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清凉宜人的气候成为众多游客暑假避暑的首选之地,再加上绝美的自然风光和浓郁的民族文化气息,使香格里拉进入了旅游旺季模式。

  普达措国家公园距香格里拉县城22公里,驾车前往,途中景色秀美,两旁田野之中开满了金黄的油菜花,花田间一幢幢藏式小楼矗立其中,小楼旁架着数米高的青稞架,当上面披满青稞后,青稞架就像是这片土地上一个个美妙的音符,蔓生出奇异的美感。

  在普达措国家公园停车场下车后,从景区大门进入,里面有一个小型美食广场,牦牛肉串、羊肉串等香格里拉特色美食芳香四溢,让人大快朵颐。疫情期间,经过严格的安全检查后,便可以从检票口去到大巴乘车站点候车,乘大巴车30分钟后便到了被誉为高原仙子的“属都湖”,属都一词是藏语名称,意为“奶酪如同石头一样结实的地方”,属都湖畔是香格里拉著名的亚高山牧场。

  盛夏时节,普达措国家公园进入鲜花盛开的季节,花的种类和颜色会随月份的变化不停更替、轮番争艳,向人们展示着令人惊奇的美丽,这种缤纷的场面会一直持续到9月份。杜鹃、报春、龙胆花、西南鸢尾、管状马先蒿、总状绿绒蒿、黄花妁兰、金莲花、银莲花、网脉橐吾、滇属豹子花以及许多不知名的野花,这其中杜鹃、龙胆、报春、绿绒蒿是云南八大名花中的花卉,尤其是杜鹃花最为惹眼,大白花杜鹃大若碗口,露珠杜鹃细若米粒,纯白的大白花杜鹃、粉红的腋花杜鹃、红色的映山红,甚至是蓝色的灰背杜鹃也来争艳,斑斓似锦。

  属都湖草甸上,只见狼毒花一片片,一簇簇,像浮雕般精工绝伦的黄花,熠熠辉耀于草原之上。因阳光拂照的角度不一,这庞大的黄花家族,分别呈现着淡黄、浓黄、浅黄、深黄等各种黄的色彩。在这其中还穿插着根茎直立,叶似芭蕉,花如酥油的橐吾,搭配上一片碧绿的草甸,整个属都湖成为了一幅美丽的水彩画。

  整个属都湖畔建有3.3公里的木式栈道,徒步栈道需要花费一小时的时间。沿着栈道行走可以感受到属都湖带来的宁静,让自己沐浴在整个高原森林之中,伴着虫鸣鸟叫,亲身体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在这片天然氧吧里思绪任意飞翔。“南方多秀丽,属都有佳木”,在属都湖栈道徒步,令人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云杉和冷杉原始森林的壮美景色,在前段徒步中,自身置于高大林木之中,高达30多米的树木直指云霄,树干粗壮笔直,细细一看,长苞冷杉树皮呈暗黑色,针叶扁平,而油麦吊云杉的树皮更为粗糙,两种树木可以很好的分辨出来,在云杉和冷杉树的树枝上还悬挂有一些浅灰绿色的丝状物,当地人称其为树胡子,它的学名叫“长松萝”,它也是滇金丝猴最喜爱的食物之一。

  徒步到中段和后段位置,成群牛马慢慢悠悠的散步在水美草丰的牧场,百花绚烂开放,视野也慢慢变得开阔,向远眺望,只见莽莽苍苍的一片原始森林,延绵不绝向整个公园不断延伸。由于生长在高海拔地区,这些杉树的成长速度非常慢,不同于热带雨林那般复杂多样,而是略显单调统一。在徒步后段停车场附近设有属都湖观景台,立于观景台上,周围的草甸、远处的坝子连接成一块碧绿的地毯,微小的龙胆花点缀其间,成群的牛羊嬉戏于此,展现在眼前的就是一幅天人合一的绝妙图案。

  一段美好的旅程是大多数人向往的生活方式,在旅行中,每到一个地方细细品味,游走于山花烂漫之地,领略江河湖泊之美,去到夏季均温15℃的普达措国家公园,感受花儿随清风轻拂,尽享避暑胜地的轻快凉爽。

 

  孙兵 图

  部分图片由迪庆州文化和旅游局提供

  编辑 章胜秋

  审核 胡四美 兰芳

责任编辑:唐黛玲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