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文旅头条 >> 正文
彝族毕摩罗有先:传承《查姆》文化 弘扬民族精粹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7日 10:20:42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融媒体记者 李银娟 通讯员 苏迎华 文)近日,双柏县彝族毕摩罗有先《查姆》绘画展在双柏县文化馆三楼书画摄影展厅开展。本次画展共展出罗有先毕摩绘制的22幅作品,这些作品把《查姆》古书中描述的场景用图画的形式表现出来,旨在弘扬民族文化,唤起全社会对《查姆》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视。

  罗有先生于双柏县大麦地镇普龙村委会很本楷村毕摩世家,爷爷、父辈均是当地有名的毕摩,15岁开始和家人学习彝文和毕摩活动技艺,在《查姆》国家级传承人方贵生的教习下,掌握了大部分彝文典籍。2000年开始,罗有先便常年坚持为乡镇上的居民服务、进校园开展彝族文字的教授工作,自己还编写了彝文书籍,为传承毕摩文化留下宝贵的财富。在不断学习过程中,罗有先精习了古彝文字,全面掌握了彝族支系的历史文化、民间传统习俗、节日庆典、祭祀礼仪等知识。2008年,罗有先取得了民族宗教部门颁发的彝族毕摩证书,于2015年被命名为双柏县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据了解,彝族民间文学《查姆》是一部规模宏大的创世史诗,是一部古朴凝重的彝族古代社会演变发展的历史画卷,主要流传于双柏县安龙堡乡、大麦地镇及周边彝族聚居地区。“查姆”是彝语译音,意为万物的起源,对彝族祖先的生产劳动过程、各种自然现象和物种起源做了朴实的交代和解释,是彝族古代最重要的书面文学遗存,以古彝文记载于“彝书”和“毕摩经”中。

  双柏地处滇中腹地,是红河源头的重要生态屏障,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域,也是彝族“三笙”文化的重要发源地。境内居住着汉、彝、回、苗、哈尼等18个民族,形成了异彩纷呈的民族文化。彝族创世史诗《查姆》、叙事长诗《赛玻嫫》享誉海内外,被称为彝族“根谱”;彝族民间说唱《阿佐分家》被称为彝剧“始祖”;彝文医药书《齐苏书》比李时珍的《本草纲目》还早12年;彝族传统舞蹈老虎笙、大锣笙、小豹子笙被称为彝族古傩仪的“珍存”和中国彝族虎文化的“活化石”,引起了中外学术界的普遍关注;传统舞蹈“彝族老虎笙”和民间文学彝族创世史诗《查姆》被列入国家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双柏县文化馆 郎晓玲 图
责编 章胜秋
审核 胡四美 陈大衡

责任编辑:唐黛玲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