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文旅头条 >> 正文
3.8国际妇女节特别报道丨丽江有支奔走文旅防疫一线的“娘子军”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8日 20:17:36  来源: 云南网

  春已至,芳菲来。在2020年这个不同寻常的春日里,今天迎来了第110个“三八”国际妇女节。

  如果说抗击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丽江市文化和旅游局这支充满战斗力的“娘子军”,始终冲锋在疫情防控及游客安置第一线,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确保了文化旅游市场平稳有序,保障了游客生命安全。

  筑牢文旅行业疫情外输防线 她们出了一份力

  主动放弃春节假期、全员迅速返岗......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了解到,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丽江市文化和旅游局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全局62名女同志按照局妇委会的统一号召,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面对疫情,62名女同志团结一心、忘我坚守,始终冲锋在疫情防控及游客安置第一线。

  “早在1月初安排春节假日接待工作中,妇委会就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要内容进行部署;1月21日,局里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召开了专题会议进行再安排再部署;1月23日,我局在关坡、拉市、文化三处设置了疫情监测检查点,筑牢外输防线。”丽江市文化和旅游局妇女主任赵华告诉记者,丽江作为热门旅游目的地,加之春节假期,流动人口增多,将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极为重要。回到工作岗位后,全局62名女同志全力以赴投身到各自岗位,为抗疫作出贡献。

  文化旅游市场平稳有序 她们出了一份力

  疫情期间,面对文化旅游行业人员输入量大、覆盖面广、群体复杂、流动性强、防控难度大的特点,丽江市文化和旅游局62名女同志勇于担当,按照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部署,立即投入文旅防疫一线。

  记者了解到,1月24日凌晨,丽江市文化和旅游局召开了紧急会议,自1月24日8点起,关闭全市91家公共文化场馆;取消春节期间计划的439场群众文化活动;暂停6家7场文旅演艺剧目商演;关停全市KTV、水疗、酒吧、130家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190家娱乐场所等营利性文化服务场所。1月25日起,全市182家旅行社暂停接待业务,24家景区景点全部暂停开放......丽江市文化和旅游局能够快速及时关停全市文旅场所,这支由62名“娘子军”组成的队伍也贡献了力量。

  另悉,自1月23日起,丽江市文化和旅游局女同志与各旅行社、散客网点及住宿企业参与排查在丽游客近6万人。其中,湖北籍游客近5千人,武汉籍游客近千人。同时,为加强丽江市各文化旅游单位、文旅企业的日常巡查巡检,部分女同志还参与到对景区景点、旅行社、演艺场所、公共文化场所等停业(闭馆)、值守、安全情况进行实地巡查。

  妥善安置滞丽游客 她们出了一份力

  随着疫情的不断蔓延,不少湖北籍游客面临着“走不了”“回不去”的无奈,截至1月27日,在丽江滞留的湖北籍游客仍有281名。为妥善安置湖北籍滞留游客,丽江市发布致广大在丽江游客的一封信,对滞留在丽的游客给予人文关怀。同时,选取指定了大港旺宝酒店、丽江宾馆等18家酒店作为滞留游客临时安置点。

  为减少滞留游客间的交叉感染,安置时丽江分客源地将游客安置在不同的酒店或酒店的不同区域,同时采取了定时监测体温,提供分餐或送餐服务,加大公共区域的消毒灭菌频次等措施,全力保障游客的健康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抗“疫”中,丽江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全局女同志以结对联系的方式,通过微信群及时掌握安置点情况、安抚滞留游客情绪、了解滞留游客诉求、及时解决滞留游客的实际困难。通过驻点沟通、网络沟通等方式,第一时间为滞留游客中的小孩购置了寒假作业,赠送了作业本,为其他滞留游客广泛购买了各种读物,为有需求的滞留游客购买了个人生活用品;为滞留游客中的小孩免费打印装订教材、上街采购药品物品等。

  “艺”起抗“疫”  她们出了一份力

  文艺工作者是时代变化和社会生活最灵敏的记录者,新冠肺炎疫情当前,丽江市文化和旅游局部分女同志虽不能身至战“疫”一线,但他们积极行动起来,通过音乐、绘画、诗歌、曲艺等多种艺术形式,用有筋骨、有品味、有温度的作品,讲好丽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故事,展现丽江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凝聚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

  疫情期间,丽江市图书馆和文化馆推出线上文化惠民活动,动员文化名人、文化工作者、非遗传承人用创作文艺作品助力抗击疫情。丽江市文艺工作者、社会文艺爱好者发挥优势,先后创作了《爱的春天》《齐心中国》《肺炎疫情不用怕》《战役歌》《众志成城抗大爱无疆》《万众一心战胜疫情》等50多个文艺作品,作品涵盖快板、顺口溜、歌曲、绘画、书法等多种形式。

  帮助文旅行业渡难关 她们出了一份力

  针对受疫情影响的文化旅游行业,丽江市文化和旅游局制定了《丽江市支持文化旅游行业抗疫情渡难关稳发展的措施》,向企业输血,为企业减压,实施援企稳岗政策。支持丽江市文化旅游企业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面恢复文化旅游市场,促进文化旅游行业稳健发展,带动丽江市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及早步入正轨。

  同时,丽江市文化和旅游局女同胞积极配合相关科室开展旅行社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工作,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流程,实行提取质量保证金审批程序“不见面”,做到审批、提取无缝对接。截至目前,符合暂退条件的180家旅行社中共有118家旅行社提出暂退质保金申请,均已完成审批流程;共有62家的旅行社提取了暂退部分质保金,提取资金超1100万元。更携手1516家文旅企业,推出红利政策致敬最美“逆行者”,对全国医护工作者等相关人员给予景区门票、住宿、演艺、餐饮、营地等方面的优免政策。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仍在继续,作为丽江文化和旅游行业主管部门的丽江市文化和旅游局还将面临各种各样的困难,但丽江文旅巾帼们相信,疫情过后,文化旅游行业会回暖,游人如织的热闹景象将在春暖花开的季节再现。

  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 李亚 文/图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编 章胜秋

  审核 李学斌 李亚 李元

责任编辑:唐黛玲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