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文旅头条 >> 正文
3.8国际妇女节特别报道丨疫情面前丽江文旅人化身“花木兰”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8日 20:15:00  来源: 云南网

  在这春意渐浓的三月时节,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我们迎来广大妇女同胞共同的节日——三八国际妇女节110周年。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三八国际妇女节,丽江许许多多的妇女同胞奋战在抗“疫”第一线,其中包括文旅人。疫情期间,她们奔走在各个景区、奋战在滞留游客安置点、坚守在各个基层防疫点……她们是母亲、是妻子、是女儿,但在疫情面前,她们挺身而出,舍小家为大家,不计报酬,逆向而行。

  最美文旅人和琴

  “守护古城”是她的最美勋章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有人逆行驰援,有人坚守阵地。从大年初一开始,丽江古城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景区管理服务分公司副经理和琴便带领组员们,奋战在抗“疫”第一线。在丽江古城的各个门禁点,时常都能见到她忙前忙后的身影。

  “二维码一定要贴好、要显眼。”在丽江古城南门门禁点,和琴一边忙着交代组员们注意事项,一边忙着在显眼位置粘贴防疫宣传单。

  “丽江古城作为开放式景区,在刚启动防控措施的那几天,组员们总是会接触到很多外来人员,大家的心理压力都很大。但越是在这样一个重要节点,我们越要把工作做好。”和琴说。

  自开展抗“疫”以来,和琴每天天不亮就起床,到门禁点值守,严格把控好进出古城的人员,为他们测量体温、登记信息、熬大锅药并分发给滞留游客和住在古城内的商户……和琴在筑牢古城疫情防控防线的同时,还要做好组员们的心理辅导。

  “我小孩才三岁,目前由老家的父母帮忙带着,已经很久没见到他了。”在连续奋战的一个多月里,和琴也会感到累和苦,也觉得对家人有亏欠,但她依然用行动坚守。她说能在岗位上为抗“疫”贡献一份力量,对她来说是一次有力的锻炼,更是一段无悔的经历。

  最美文旅人杨璐

  “迅速处理游客诉求”是她的最美勋章

  每年春节,全国各地到丽江旅游的游客接踵而至,而今年的春节尤为特殊。

  2020年新春,一切毫无准备,突发的疫情让丽江这座城市暂时按下了暂停键,往日热闹的街道人烟稀少。然而丽江市文化和旅游局,热线来电声接连不断此起彼伏。

  “喂,您好,这里是丽江市文化和旅游局,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

  “喂,我在节前预定了酒店,现突发疫情要退房……请马上帮忙协调处理。”

  24小时接听投诉电话,全天候为游客答疑解惑,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也做好旅游投诉受理工作......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丽江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杨璐和她同事的日常。

  “春节期间,游客打进来的每一通电话,我都能感受到他们焦急的心情。我能做的便是耐心地向游客答疑解惑,安抚游客情绪,第一时间把游客反馈的相关问题、意见转交相关职能部门办理。”

  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了解到,受疫情影响,2020年春节假期全国文旅部门咨询电话打入量剧增。丽江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在市文化和旅游局的领导下,一边严格管控、严防死守,一边依法保护游客的合法权益,及时稳妥处理旅游纠纷投诉。2月4日,杨璐及同事为新疆游客樊女士快捷高效处置投诉的举动,获得了樊女士的高度认可。

  最美文旅人李世萍

  “暂时停业却更忙了”是她的最美勋章

  “以前忙时,总觉得工作离不开我,希望可以好好休息一阵;真正休息了,我才发现是我离不开工作。”丽江金牌导游李世萍告诉记者,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她最大的感慨是旅游业比任何行业更期盼国泰民安。

  李世萍目前在丽江万泽旅游服务公司工作,是一名金牌导游。疫情期间,李世萍暂时处于停业状态,但她没有为自己的事操心太多,却为别人的事忙了起来。

  “一个人不能只顾自己的小家。”李世萍回答得很简单。入行20余年,导游这个工作让李世萍结识了五湖四海的朋友。因为工作中她特别为游客着想,所以不少游客通过一趟云南之旅就和李世萍成了朋友。

  疫情发生后,李世萍时刻关注丽江疫情和旅游行业动态。在了解到丽江口罩稀缺的情况后,她和同事通过各种渠道购买到2000个医用口罩。2月4日,李世萍连同同事的心意,将所有口罩捐赠给丽江市古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记者了解到,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丽江市古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全体员工始终奋战在防控疫情前线。面对物资紧缺的状况,李世萍送去的2000个口罩,无疑是雪中送炭,缓解了中心医疗物资紧张的局面。

  最美文旅人张桂华

  “责任担当”是她的最美勋章

  在丽江市古城区非遗中心,有这样一位巾帼不让须眉的女子,她听从指挥、服从安排、勇于作为。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她与同事主动放弃假期,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以责任和担当为抗“疫”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她是丽江市古城区非遗中心主任、研究员张桂华。

  记者了解到,疫情发生后,张桂华便和同事一起进驻西安街道清溪社区森宇苑小区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投入到紧张的社区防控工作当中。后来在上级主管单位古城区文化和旅游局统筹安排下,她们又去到金山街道秋水苑小区开展第二阶段的社区疫情防控挂联工作。

  “为了能够更好了解所负责小区的情况,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到小区,我就跟同事一起向物管和安保人员了解了小区基本情况,并指导小区物管和安保人员建立了‘小区健康微信群’,随后逐户发放了‘小区人员出入登记卡’。”张桂华说。

  疫情期间,站门岗、核人员、测体温、作登记、打电话、做宣传、录数据、做疏导等工作,时常让张桂华与同事们忙得丝毫没有休息的时间。但她们却毫无怨言,仍然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一名文化工作者,张桂华还和朋友一起创作了一首名叫《心怀武汉》的抗疫歌曲。“江流有声诉衷肠,深爱无言暖无疆;四海五湖存浩气,万众一心成栋梁……”这首充满情感的古风抗“疫”歌曲,如今已经火遍了丽江人的朋友圈,感动无数市民、网友。

  最美文旅人和丽琼

  “坚守雪山”是她的最美勋章

  春天已到,一切都是新的气息,全省疫情形势总体可控向好,经济社会发展正加快恢复。各条抗“疫”战线上,也涌现出许多平凡而又巾帼的女性。玉龙雪山门票中心副主任和丽琼亦是其中一员。

  “您好,请您出示健康码。”在玉龙雪山景区入口处,和丽琼正仔细排查着过往的车辆及人员。

  记者了解到,自1月25日玉龙雪山景区暂停对外开放以来,和丽琼便和门票中心的同事24小时值守在景区的出入口。在这里,和丽琼和同事承担着核检过境车辆、人员的重要任务,从早到晚,无论风雨,从不缺席。

  疫情期间,和丽琼和同事对外做好游客劝返、森林防火等工作,对内做好个人防护、岗前岗后测量体温、每日清洁消毒等工作。

  随着景区开放复工,防“疫”压力也变得更重,面对这种情况,和丽琼更是认真、有序做好景区防控的一系列工作。“景区恢复开放后,市民、游客会越来越多,我们的防控工作更不能放松。”和丽琼说。

  “雪山附近海拔比较高,气温也比较低,但这些都不是问题,我们都能坚持。只希望疫情快点过去,祖国的春天可以早日到来。”和丽琼说。

  最美文旅人付志琴

  “53公里1小时车程”是她的最美勋章

  “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妈妈,我们想你了。”丽江泸沽湖景区距离宁蒗县城53公里,1小时车程,然而付志琴已经一个多月没有回过家了。面对许久未见的孩子,付志琴只能在视频中安慰:“妈妈在打‘怪兽’,胜利了就回家!”

  付志琴是丽江泸沽湖景区(丽江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票务管理分公司的副经理,这是她在景区工作的第8个年头。“我是土生土长的宁蒗人,泸沽湖对我而言就是家园。疫情发生后,出入口成为景区防疫的重中之重,为筑牢这道防线,我选择留在这里。”付志琴告诉记者。

  据付志琴介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役打响以来,丽江泸沽湖景区高度重视,按照省市防疫工作的部署要求迅速反应,第一时间采取有效防控措施。景区虽然关闭,仍有许多员工选择留在景区基本运营和防疫抗疫的第一线奋战。从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到各条线的一线员工,他们不惧危难,勇于担当,誓要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1月20日至今,付志琴未归过家,53公里,1小时车程,成为付志琴与家人的“最远”距离。

  据了解,付志琴有两个孩子,大的五岁,小的一岁。疫情期间,付志琴一家人只能在视频里“团聚”。景区实行全封闭以后,付志琴的主要工作是对景区各个角落消毒,对有特殊情况需要进出景区的人员进行实名信息登记和体温检测等。如今景区恢复开放,付志琴表示经营生产和疫情防控更是不能松懈。

  “现在游客进入景区,都需要三扫一测、实名制登记,以确保游客安全、有序游览。同时景区严格控制客流量,而且必须配戴口罩才能入园参观。”付志琴说。

  她是妻子,是母亲,是女儿,更是泸沽湖的守护者。

  最美文旅人高群

  “亲情关怀”是她的最美勋章

  大港旺宝国际饭店作为丽江公布的滞留游客集中安置酒店之一,从1月27号开始就相继迎来了多名湖北籍滞留游客。

  疫情无情人有情,大港旺宝国际饭店在抗“疫”期间,涌现了许许多多优秀员工,这些坚守在抗“疫”第一线的工作者们,用平凡的事迹谱写了不平凡的抗“疫”之路。大港旺宝国际饭店前厅部经理高群,就是其中一位。

  高群是一名“新丽江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她主动放弃了今年与家人团聚的机会。疫情期间,她带领前台员工逐一登记滞留游客信息,开展体温测量,提醒客人带上口罩、减少外出,向客人讲授废弃口罩的正确处理方式,认真建立每一位客人的信息档案,发现疑似症状对象第一时间上报酒店及相关部门。

  面对滞留游客的焦虑心情,她主动引导游客正确面对疫情,树立抗击疫情、战胜疫情的信心,杜绝恐慌情绪。

  平凡的岗位,不平凡的抗疫之路。疫情发生以来,大港旺宝国际饭店有太多太多这样坚守岗位的员工。正是有了她们的坚持和不断付出,酒店没有出现一起疫情,酒店的防疫措施受到了各级检查组的充分肯定和表扬。

  在这场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中,在丽江的各个角落,时时都能看到她们的身影,她们在抗“疫”一线彰显了新时代女性风姿,她们是丽江最美文旅人。

  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 李亚 木琼晓 文/图

  设计 孟鹏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编 章胜秋

  审核 李学斌

责任编辑:唐黛玲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