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云南餐美协联合创会会长杨艾军:有法可依全民监督 根除食用野生动物陋习!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2日 16:30:36  来源: 云南网

  【“善待野生动物 呵护舌尖上的健康”系列报道】

  云南网讯(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 罗霞)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野生动物的捕、运、售、加工产业链,正对社会和自然产生难以估量的伤害,也为滥捕、滥吃野生动物敲响警钟。近期,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关于全国禁止非法野生动物陋习、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2月27日,云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以禁止食用野生动物为导向下,将野生动物保护扩大到法律层面,从源头上防范和控制重大公共卫生安全风险。

  如何依法管住那些“馋嘴”?如何联动餐饮行业和社会公众更加有效地向捕杀食用野生动物说“No”,形成野生动物不能吃、不敢吃、不愿吃的社会风尚?日前,云报文旅全媒体记者对云南省餐饮与美食行业协会联合创会会长杨艾军进行了专访。

  (云南省餐饮与美食行业协会联合创会会长 杨艾军)

  加大传播深度

  全民监督 把食用野生动物作为可耻文化

  对于全面禁食野生动物,云南省餐饮与美食行业协会高度重视,并在1月29日,就在全国首发“关于加强疫情发控的倡议书”,其中第六条专门明确“餐饮企业在落实餐饮服务各环节的索票索证和严重纪录工作上,不仅要选择具有合法资质的供应商采购原料,更要坚决做到“不买、不卖、不烹、不吃”野生动物。因此,对于近期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决定》以及2月27日云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实施意见》,杨艾军表示:“这是一个法理性的决定,无论是对行业还是餐饮企业而言,都是十分期待和拥护的,而且也会不断号召全云南餐饮企业积极贯彻和落实。”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此次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陋习的《决定》和《实施意见》在以往相关文件和法规中都有所涉及,但却一直没有得到彻底的根治。对此,杨艾军认为:“除了此次所通过《决定》和《实施意见》里面的一些概念性的条目要求以外,应该加大力度。同时,从机制上,在依靠行政机关、执法单位的基础上,赋予各级行业组织、餐饮企业、人民群众一些责任义务和奖惩,并形成一种全民监督氛围,把吃陆生野生动物当成一种可耻行为来进行传播,而不是一味的强调因为怕生病而不许吃,应该从文化角度再进行深度传播。”

  以往部分消费者一直将吃野生动物作为强身健体的理由,甚至还当成引以自豪的一件事向身边人炫耀。为此,杨艾军说到,人类从茹毛饮血到今天,在这个文明、文化的发展史中,仅仅用吃野生动物对身体有害来告诫消费者还不足以达成震摄的作用,应当把食用野生动物提升到可耻、羞耻的层面。如果不把这种愚昧、愚蠢、毫无羞耻感的无知行为,在文化层面进行击破的话,仅仅依靠执法力度来进行监督严控,其力度还远远不够。

  同时,他还建议,在云南省通过《实施意见》下,尽快出台相关细则,尤其是针对云南的实际情况对野生动物的类目进行明确界定,以便于餐饮行业积极贯彻和落实。

  云南食用野生动物“三少”

  多层次警醒 突破文化认知下彻底根除陋习

  《决定》和《实施意见》出台,将会对云南餐饮行业带来哪些变化?杨艾军认为主要体现在认知的变化上,其中主要表现在三个层面,三个“警示”上。他说,首先是之前大家对于食用野生动物的警惕性不够,但通过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给广大消费者在认知层面起到了警惕的作用。其次,新冠肺炎为国民身体健康所带来的灾难性的影响,也让消费者提高了对食用野生动物有害身体健康的警觉性。如今,到相关法案的出台,将食用野生动物上升到违规犯法的法律层面,将全民引领到了警醒的角度。因此,整个变化是从市场引发的警惕,到灾难引发的警觉,到法律法规的出台所引发的警醒所产生的三个层面的升华。

  中国作为文明古国,餐饮文明源远流长,“舌尖上的中国”令人垂涎。在《决定》通过后,众多业者都纷纷表示,必须要来一场“舌尖上的革命”,因此,在关于野生动物所涉及到的餐桌问题上,杨艾军对云南食用野生动物的情况总结为三个“少”。他介绍到,首先多年来,在文化传播和法律的警示下,云南从人口和面积上来看,食用陆生野生动物的习惯是少之又少,和其他省份对比下,不是最少的,也不是最多。其次,以往食用野生动物主要集中在少数民族的少部分人群中,主要来源于以往沿用下来的不良的饮食习惯所导致的。再次,是发生在文化知识少的人群中。

  不仅如此,杨艾军强调到,在全省22万家餐饮经营企业中,明目张胆售卖、烹饪野生动物以及依靠野生动物为生的餐饮企业是没有的。但是消费者自已带着食材在餐厅进行代加工,以及一些餐厅拿到少许一些野生动物私底下售卖的个别情况还是存在的,但这不代表绝大多数的餐饮企业。

  此次《决定》的出台指向明确,涵盖面广泛,其中有一些省份在落地在实施细则上,已经将类目具象到龟类、鳖类、蛙类甚至是黄鳝都已经在限制范围内。尤其是明确包括人工繁育、人工饲养的陆生野生动物不能食用的规定,更为社会提供了明确的界定,否则的话,真真假假鱼龙混珠的局面也得不到根治。

  对此,杨艾军坚信,通过新冠肺炎为公众所带来的深刻教训,以及全国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相关法案的出台,再加上公众在文化认知上的突破,尤其是逐渐把食用野生动物看作一种可耻的行为后,在整个社会风气的转变下,消费者从内心认知的改变逐步到行为改变后,禁食野生动物的陋习才能够彻底革除。

  云南省餐饮与美食行业协会 供图

  责编 沈洪森

  审核 张玉菊 李元

责任编辑:唐黛玲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