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旅游频道 >> 文旅头条 >> 正文
老师变“主播”学生变“铁粉” 彩云中学网络直播线上教学如期开展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5日 18:28:0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古文丽)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正常生产生活节奏,也暂时阻止了师生们正常的开学教学步调。为坚决贯彻各级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积极响应教育部“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根据《盘龙区教育体育局2020年春季延迟开学期间实施线上课堂教学的通知》,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学生学习的影响,昆明市盘龙区彩云中学从上到下,全体教职员工提早精心做好了各项准备。除了做好2月10日开始的九年级网课外,还要确保从2月24日起,如期开展七、八年级学生在家线上学习,为学生提供了疫情特殊时期强有力的学习支撑。

  同心战“疫” 制定“停课不停学”方案

  面对疫情,彩云中学全体教职员工同心战“疫”,为保障该校七、八、九年级学生网络在线学习如期开展,经学校研究决定,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并及时制定了《盘龙区彩云中学七、八年级“停课不停学”方案》。

  学校管理团队根据学校师生的实际情况,精心规划网络教学和学生自主学习方案。其中,九年级的网课从2月10日开始,使用了昆明第十中学老师录播课的资源。在2月10日至2月18日期间,九年级师生参加了盘龙区教育局组织的第一期在线学习,科任教师认真观看教学视频,认真书写听课笔记,认真批改学生作业,及时为学生答疑解惑。第一期在线学习圆满结束后,各班主任利用腾讯会议召开家长会,一方面对学生第一期良好表现给予表扬;另一方面,希望学生珍惜网络在线学习的机会,认真参加第二期学习,确保不因推迟开学而落下成绩。

  而七年级、八年级的网课于2月24日开课,在此之前,学校召集老师们讨论研究并确定了七八年级教师采用“腾讯会议”、微信等平台,开启网络教学直播工作,并将此作为农村学校的非课堂线上教学。

  做好培训  保障师生熟练操作运用直播平台

  经过前期充分的筹备工作,2月23日下午,学校召开了七八年级教师网络直播培训会,对“腾讯会议”的使用作了培训,要求每位授课教师熟练操作直播平台,认真备课,认真辅导学生,确保每位学生按时参加网络学习。此外,校长亲临课堂教学,悉心指导教师操作网络直播平台,同时要求各班班主任严格为学生打考勤。

  2月24日上午,学校七、八年级通过“腾讯会议”召开了班会。在班会上,各班班主任重点对学生们如何使用“腾讯会议”参加直播学习作了培训;并且严格要求学生按时参加直播学习,不允许任何同学迟到、早退;要求所有同学认真听课,认真记笔记,及时上传听课笔记和作业图片。

  “抗疫不出门锻炼不停步”  课程学习与体育锻炼两兼顾

  防控疫情期间,结合学校实际,学校推出的线上教学课程,除推送文化学科教学外,还组织体育教师推送包括“体育学业水平考试训练指南”在内的学生家庭体育锻炼指南,涵盖热身活动,跳绳、立定跳远、排球、篮球、女生仰卧起坐、男生俯卧撑等练习内容及放松活动三大部份,让学生在家中进行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做到“抗疫不出门,锻炼不停步”,课程学习与体育锻炼两兼顾,确保学生全面成长。

  主动联系移动公司  助力学生安心线上学习

  针对农村地区的实际情况,学校专门做了详细调查,学生大部分没有电脑,但有手机,而且少部分学生家里没有网络。针对这一情况,学校主动联系了当地移动公司,移动公司专门为学生们推出了“2020助学安心流量包”这一经济实惠的流量套餐,并且学校还专门安排了老师负责协助这些学生购买和使用流量包,让学生可以安心线上学习。

  老师变“主播” 学生变“铁粉” 新颖线上教学第一天获益匪浅

  在筹备期间,彩云中学全体教师认真备课,精心设计教学环节。第一周,七年级主要以语文、数学、英语3个学科的教学为主,八年级主要以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地理、生物6个学科的教学为主,而且保障教师讲授与学生自主学习的有机结合,老师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尽显主播风采。第一天,学生们仔细听讲、反思,个个变身为“铁杆粉丝”,他们表示在这种新颖的授课模式中收获颇多,获益匪浅。每个班班主任严格要求管理学生,认真为学生打考勤,确保网络学习的满勤率,第一天下来,七、八年级均达到90%以上。

  彩云中学 供图

  责编 章胜秋

  审核 兰芳

责任编辑:唐黛玲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